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潮汕

新浪广东>潮汕>正文

城市体验:穿行于潮州小巷 过了一个成都式的周末

2017年10月17日 17:10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我来自一座城

  一座不老的古城

  古城雨落纷纷

  满城银杏在生根

  在这样一座城

  昨天不过是人生

  沸煮一锅红油

  府河东流配浊酒

  这是歌手宋秉洋创作的一首《成都成都》,歌词演绎出年轻人眼里的古城。同样是古城,把“浊酒”换“清茶”,歌词放在潮州这座城,一样受用。

  你来过潮州

  你来过很多次潮州

  你没有来过潮州

  你正打算来潮州

  不论哪种情况是你,我都斗胆猜,今天你所看到我们在潮州的度假式玩法,是十分新鲜的,甚至,跃跃欲试。

  镇记老尾牛杂粿条

  从汕头出发,驱车近45公里,我们到达潮州西湖。临近中午,自然是要去吃镇记牛肉粿条。相比现在精装大气的门面还是更怀念以前熙熙攘攘坐在大路边撸粿条的随意。

  好在牛杂粿条还是很好吃的。这样一碗汤多料足,才15元,只不过如今的镇记都是靠排号等餐,我们也就等了半个小时而已。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103号

  人均:15元

  营业时间:00:00-24:00

  郡城义仓文化创意中心

  饭足,把车停放一边,我们步行去郡城义仓文化创意中心,从镇记过来相距不到一公里的距离。

  郡城义仓为潮州古城粮仓旧址加固改造而成,这里是集潮州传统文化创意、历史展示、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旅游体验地。

  秉承“一店一特色、一店一大师”模式,在这里可以购买到各式各样具有潮州传统手工艺特色的礼品,一应俱全。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中山路潮州工艺街(即中山路八号)

  门票:免费

  牌坊街初心咖啡馆

  郡城义仓离牌坊街是很近的,往广播电视大学的方向走,看到古城墙,沿着城墙步行十来分钟便能看到牌坊街。也可以选择潮州特色人力三轮,车夫带你在牌坊街周遭绕一圈20元内就可以搞定。

  这家带小院的咖啡馆位于牌坊街中百货大楼后面,不注意找还真是会错过。咖啡馆门面比较普通,走进其中,内容就丰富多了。

  这是一座民国时期的小洋楼,从粉漆到装修布置,看得出店主的专注用心。

  由于进店的时候太口渴,点了一杯苏打喝一杯冰沙,出品中规中矩,谈不上特色。或许咖啡会出色一些吧。

  地址:牌坊街百货大楼旁(喜庆街拱门左侧)

  人均:30-50元

  营业时间:11:00-23:30

  喃妙茶舍

  从咖啡馆出来,天色忽变下起雨来,没带伞具的我俩沿着牌坊街骑楼走走停停,虽然还是要避雨,但不愿止步,因为我想在即将前往的茶舍体会这样一场雨。

  位于牌坊街家伙巷,几个年轻人把一座历经沧桑的百年古宅爆改成一个工夫茶空间。这是一座潮式“四点金”建筑,清末至今已一百多年的历史。

  听掌柜的说起,一百三十多年前,这里是一位布行商人的二房宅院,与大房宅院正对,除了空间略小于大房,院内格局、细节基本一致,可见当时的二房太太是十分得宠的。

  大房的宅院早已失修坍塌,而这座院门口还清晰可见“庶座”的宅子,在后人的照料下,以及再后来遇到这几位原本在大城市开过民宿,办过茶室的潮州本土年轻人,机缘,厝缘,成就现在的喃妙茶舍。

  没有奢华红木,只有最传统的工夫茶道。竹椅,炭炉,陶壶,白瓷杯。一眼望去,清心自来。

  端起茶杯,看墙上“白莲”,听着竹筒潺流水声,闻杯中茶香,体会有茶的日子就是一段好时光。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街道家伙巷29号

  价格:根据包厢大小88-168不等

  营业时间:10:00-23:30

  府城客栈

  若要过上一夜,可以选择到府城客栈,由于牌坊街在修路,有些难走,要从分叉小巷子进入,建议询问下附近商铺居民。

  前台招待的小姐姐笑容可掬,感受不错。参观了房间,预约时建议不要选择一楼的房间,因为一楼的房间没有窗户,闷而不畅快。

  客栈的前身是一个货站,同时也是提供给过往商人住宿,距今100年的历史。图中呈现多角菱形的围栏是当时提运货物的一个通道,保留至今。

  客栈总共三层14间房,一楼大厅为观影休息区。单人房房价198。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分司后巷9号

  价格:单人房198起

  三弟海鲜大排档

  晚餐时间。推荐位于开元寺旁的三弟海鲜排挡,上次来潮州时就吃过一次,虽然环境一般,但海鲜都较为新鲜,原汁原味,价格也还算公道。由于时令不同,海鲜价格可能稍有差别,点餐前还是询问下时价为好。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义安路义安市场1楼(近开元路)

  价格:人均100-200

  出发前,我问同行的小心心,去过潮州吗?她回答,很久以前去过,基本没什么印象,偶尔会有朋友邀请一起去一次,她都回绝,因为既定印象就是那些常规景点蛮无聊的。这就是一个来自汕头的95后小女生原本对于“去潮州玩”的感受。

  但是在无数次穿行古老小巷中,在忽大忽小的雨中前行过后,她转过身跟我说,真的好像在成都过了个周末啊。

  I‘m back 

  回到府城雨濛濛

  Oh 潮州潮州

  霓虹喧嚣或忧愁

  你的故事多温柔

  Oh 潮州潮州

  我要回到你身旁

  灯火阑珊处

  I stay forever young

  ——改编自《成都成都》一小段歌词。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