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潮汕

新浪广东>潮汕>正文

城市体验:认识汕头最好的方式就是来一场暴走(图)

2017年10月17日 17:14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汕头暴走族”

  红豆是汕头暴走族的联系者之一。2011年的某天,他在豆瓣小组上看到网名“梵谷”的年轻人发起了一场名为“周末例行徒步,我们都是暴走族 ”的暴走活动,路线由汕头轮渡码头出发,目的地达濠古城。那是红豆第一次参加暴走,全程预计12公里的徒步路程,相当于正常人连续步行3个小时。

  “当时活动出发地点在西园,五月木棉飘絮,一下公交整个濠城漫天白茫茫,似乎在下雪。由联系人末路来人一路带着,我们在达埠,赤港,青篮这三个古寨穿梭,看老厝寻古迹。最后爬上东湖岭,一览达濠风光。”红豆回忆起第一次暴走依旧感慨不已。

汕头暴走族第三期参与成员合照—摄于达濠古城汕头暴走族第三期参与成员合照—摄于达濠古城

  所谓暴走,红豆说这是一种比徒步更自在随性的户外运动,它并非追求脚下的公里数,而是通过发现沿途的风景,来满足与生活本身对话的愿望。

仙庵旗尾山远眺蓝天白云仙庵旗尾山远眺蓝天白云

  “在潮汕这片大地上找到原始沙滩清澈海水已经为数不多。我不知道马尔代夫是什么样,也不知道海南岛的海水是怎么样。但是我知道惠来金海湾的海水是那么清澈见底。”这是红豆在一次惠来金海湾海水之旅的摄记中写道。

那次惠来金海湾之旅,他们就是沿着这条海岸线徒步过去,用时一个下午那次惠来金海湾之旅,他们就是沿着这条海岸线徒步过去,用时一个下午

  3年55期的暴走活动,每一次的暴走都是公益性质,活动组织者不收取团员任何费用。暴走族从最先的4.5个人不停发展壮大,最多参加的一次将近50个人,从起初不到10公里的步行路线演变到50公里的大暴走。

  梵谷后来因工作的原因回到了徐州,在那里开始新的城市暴走。红豆从起初的参与者逐渐成为了暴走族的主力,汕头这三年中大部分的路线设计、成员组织,摄记整理皆是由红豆和依恩共同完成。

暴走活动的路线标识图暴走活动的路线标识图

  现在汕头暴走族已经停止了活动,一部分曾经参加暴走的成员与红豆成为挚友,私下一起出去远足,去些更远的地方。红豆说这三年在潮汕看山涉水访古迹,一方面为的是丰富自己工作生活以外的精神生活,更大的心愿是希望潮汕这么丰厚的人文地理资源能够被发掘,人文精神能得到传承。

  “汕头,素有‘百载商埠’之称,美食众多,但风景这边独好。”

  这是汕头暴走族在豆瓣小站上写着的一句介绍语。也正是红豆参与暴走活动的初衷——了解城市,看值得看的风景。在与红豆的聊天中,他力荐了两条最有趣好玩的徒步路线,都在达濠。他说:“我最开心的就是,通过暴走发现达濠真的很美。汕头地处海边,看海的机会很多,但是发现几乎无污染的海真的很少见”。

  我们就身处在如此独天得厚的环境中,为何还不动身?通过脚步来探索新的发现,你会发觉仿佛整个天地都可以走在心里,放在脚下。

  那么对于汕头的人文探索,就让我们从美丽的达濠开始,要抓住夏季的尾巴,前往宜人的海边过个惬意周末。

  达濠的最南端—广澳表角灯塔

  美景指数:★★★★★

  行走难度:★✩✩✩✩

  出行交通:在汕头市内搭乘35路公交前往广澳深水港

  广澳就像伸入大海的一只手臂。这里有山,但更像是海的世界。 北边莲鞍头角原设有莲澳炮台,南面马耳角设有广澳炮台,均建于康熙五十六年(1717)。

  徒步灯塔需要一双舒服的徒步鞋,带上足够的饮用水以及打伞防晒,往风车方向小路一路爬升穿过养殖场便可到达,天气好时可对望南澳岛。

  2009年夏在表角一带竖立起若干风能发电机组,也算上是广澳一景。

  全程预计12公里,出发前要选择轻盈舒适的徒步鞋,带上备用药品,还有钱。

  出海口—濠江东西屿

  美景指数:★★★★★

  行走难度:★★✩✩✩

  出行交通:市内搭乘33B路公交在南山湾下车后,往左边沿海岸线一直走到尽头。

  东西屿两座小岛位于濠江出海口,与河渡营盘山隔海相望。这两座小岛很矮,海拨只有约二十几米高,相距一百米左右,但吸引眼球的是登岛需观察潮汐的变化。涨潮之时,两岛似乎为海上孤岛,难以靠近。然而退潮,前往小岛的沙滩因潮退显露出来,无需任何工具即可徒步登岛。

  东西屿沿途细心点可以挖到车白,看到横行霸道的小螃蟹。近年来去南山湾海边玩耍的人越来越多,随着濠江区一点点在发展与开发,也希望南山湾一带海岸线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

  站在东屿,与对面的河渡营盘山隔海相望。想象一下自己就站在当年重要的海上军事要地,尽力的举目而观。

  全程预计10公里,注意的是,登东西岛屿,务必了解当地海域潮水涨落时间,最好有当地人做向导,无经验者莫独自出发。

  用这样一种徒步暴走的出行方式来感受汕头的环境美食,人文地理,虽稍显辛苦,但得到的收获,留在记忆中的深刻印象,都是加倍。

  你会更爱这座城市。

  (口述:红豆  图片来源:汕头暴走族摄记及网络)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