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潮汕

新浪广东>潮汕>正文

城市体验:汕头老市区最新闲逛指南(图)

2017年10月18日 15:42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汕头老市区有一处新网红刷爆了朋友圈,是的,就是九月底修缮完毕的老妈宫戏台。

  而老妈宫戏台只是小公园文化街区的其中一个组成部分,除了老戏台,还包括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老邮电局、桂园、潮海关旧址华员低级帮办宿舍等,这些老建筑同样受到许多游客的喜爱。

  虽然小公园亭周边还在修缮,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即将闲逛的行程。

  Hey食未小分队出动老市区,整理了部分较为推荐的路线,供大家作为参考。

  老妈宫戏台

  老妈宫戏台又称“妈宫前”,每逢正月十五和农历三月二十三妈祖诞辰日等重大民俗节庆时搭建戏台举行以纸影戏为主的演出活动,平时则作为商贸集市所用。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老妈宫戏台列入保育活化小公园片区的重点内容,修缮完成后计划将其设立为汕头埠民俗文化展示馆。

  地址:升平路1号

  开放时间:国庆节后戏台做相关修整,暂不对外开放。

  桂园

  桂园是巨商林桂园的住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蒋介石一行曾在二、三十年代在此居住。这是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加砖石装饰的4层欧式旧洋楼房,整座建筑由砖石砌成,中西合璧的特点十分突出。顺着石阶步入二楼,能看到无论是红色的地砖还是带有装饰花纹的水泥窗,一切都显得独具匠心而又古朴典雅。去年经过政府保护修缮重新开放供民众免费参观。

  地址:公园路的市公安局金平分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后面

  开放时间:每天上午9:00至11:30,下午14:30至17:00(逢周一闭馆)

  参观须知:市民参观需携带个人身份证免费拿号进入。

  汕头市文化馆

  汕头市文化馆有汕头地区群众艺术馆和汕头市文化馆合并而成,旨在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以及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

  地址:市外马路149号市文化馆主楼内,分2、3、4楼共三层展厅。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上午9:00至12:00,下午14:30至17:00(逢周一闭馆)

  参观须知:市民凭二代身份证(或医保卡、护照、军官证)等有效证件可免费参观。

  潮海关旧址(华员低级帮办宿舍)

  这座红砖欧式洋楼,迄今近百年历史,它的历史意义一方面折射了当时的清政府弱国无外交的残酷现实,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清末汕头埠各方商业意识的觉醒、外交意识的强化和城市港口开发建设从无序纳入有序管理的历程。

  地址:外马路20号5座(由海关宿舍大门进入)

  开放时间:内部参观暂未开放

  汕头市老邮电局

  在大多数汕头人记忆里还是老的邮电局更具有代表意义,其雄伟的建筑见证了汕头百年开埠的历史变迁。尽管历经80多年沧桑,但整座房屋结构基本保存完好,建筑为古典复兴式,主立面二层凹进形成阳台且有石栏杆,也仍然显出潮汕建筑的特点。

  地址:汕头市外马路124号

  开放时间:每天上午8:30至下午17:00

  侨批文物馆

  广东潮汕地区是中国的著名侨乡,有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侨胞已逾千万。该馆有“潮汕侨批文化图片展”,展出包括“侨批的历史轨迹”、“华侨侨眷生命线”、“侨批文化的研究”、“筹办侨批文物馆”四个部分的照片200幅,还陈列部分侨批原件、送批用具等文物。

  地址:外马路18号(近原中国银行汕头分行旧址)

  开放时间:每周三、六上午免费开放

  汕头市开埠文化馆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是汕头市一张文化名片,浓缩展示了1860年1月1日汕头开埠以来的发展,在陈列布置上反映了汕头开埠的历史脉络、开埠的意义,以及开埠带来的繁荣气象。

  地址:金平区永平路1号楼

  开放时间:周三上午9:00至11:00,下午15:00至17:00开放;周六日上午9:30至下午17:00

  参观须知:市民凭二代身份证(或医保卡、护照、军官证)等有效证件可免费参观。

  中山纪念亭

  公园亭的原址为一座开放式公园,称作“小公园”,如今“小公园”已经是汕头老城区的名称。公园亭周边呈伞状分布着平安路,升平路,国平路还有为人熟知的“四永一升平”等街道。

  地址:“四永一升平”街路口交汇处

  实时预测,将会有越来越多人来到汕头老市区拍照发圈求点赞。

  小公园是城市历史的缩影,在此折射出丰富多彩的潮汕商业文化、饮食文化、工艺文化、音乐文化、华侨文化和宗教文化等特征,是不可多得的文化旅游资源。

  目前小公园一片还在紧锣密鼓的修缮中,期待手脚架揭开的那一日,那时又是老市区的再一次新生。

(本文所有图片均为Hey食未拍摄,如需引用请联系我们,请勿擅自盗图)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