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潮汕

新浪广东>潮汕>正文

城市体验:这个时节的牛田洋千万别错过

2017年10月18日 11:48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西风起,蟹脚响,菊花开,闻蟹来。都说已经进入吃蟹的时节,我急忙与伙伴动身前往牛田洋。

快要到达牛田洋的小路上,沿途都是风景快要到达牛田洋的小路上,沿途都是风景

  曾在苏州连吃了好几日的大闸蟹,也到过湛江海边品尝当地膏满丰腴的面包蟹,偏偏就是从未踏足近在咫尺的牛田洋,去感受面朝大海啃青蟹。我归结了一下原因,大概是因为大学路一直没修好吧。

  自驾:请打开导航软件

  公车:市内乘坐22B可直达牛田洋

  出发前我们先跟当地的养蟹人佳兄联系好,他告诉我们牛田洋的收蟹养蟹分两个时候。凌晨四五点钟收蟹,傍晚四五点钟喂养,于是我们选择在太阳开始下山的时间点出发。

接近傍晚的日色太美,随手一拍都如画接近傍晚的日色太美,随手一拍都如画
这条像拱门的绿荫路,听闻是拍婚纱圣地这条像拱门的绿荫路,听闻是拍婚纱圣地

  接近佳兄养蟹的池塘,前方已是较为僻静的沙石堤路,像是羊肠小道,只能容纳一辆小车行驶。

  坐在车上一直有种感觉这像是可以被人拐卖的小路,但转眼间看到养蟹的池塘,顿时又一片豁然开朗。

  落日余晖,池塘蛙叫,令人心旷神怡。谁说要目睹这样的一番乡野景色无须带上冒险精神呢。

  佳兄告诉我们,要看蟹膏及肉质饱不饱满,主要是靠多年养蟹的经验,蟹好不好,他们上手一拿就心中有数,但对于其他人来说,也可归分做“五看”。

  一看蟹壳。

  壳背呈墨绿色的,一般都体厚坚实;呈黄色的,大多较瘦弱。

  二看肚脐。

  肚脐凸出来的,一艘都膏肥脂满;凹进去的,大多膘体不足。

  三看螫足。

  螫足上刚毛丛生的,一般都膘足老健;无刚毛的,大多体软无膘。

  四看活力。

  将螃蟹翻转身来,腹部朝天,能迅速用螫足弹转翻回的,活力强,可保存;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能长。

  五看雌雄。

  农历八九月里挑雌蟹,九月过后选雄蟹,因为雌雄螃蟹分别在这两个时期性腺成熟,滋味营养最佳。 

  经过这“五看”,就能把优质的蟹从众多的螃蟹中挑选出来。

  佳兄介绍到,金秋十月(即农历十月)才是吃膏蟹最好的时节。有一种说法是,天气渐冷,池塘中的温度越低,母蟹们便卯足了劲给自己囤积脂肪,以此抵御寒冷,于是乎成了人见人爱的仁红膏腴的“膏蟹”,每到年底,牛田洋有多少数量螃蟹都是供不应求。

  现在这个时候的牛田洋螃蟹,数量多,选择吃肉蟹会更合适一些。

  晚饭时间,我们选择来到添悦渔乐村。这是一家在海边搭建起平台的农家乐餐厅,坐在平台可对望礐石大桥,不时一阵徐徐的海风掠过,以及能远眺对岸的开阔海景,这样的体验在繁华市区中是体会不到的。

  当地人最推荐的烹饪螃蟹方式,便是砂锅干焖。店主告诉我们这样的吃法即能带出砂锅干焖的葱姜香气,又能吃到蟹肉的原汁原味,而且拿出螃蟹,回头还能在砂锅中煮一两饼面线,将锅底的蟹汁一收到底,实在是满足。

  肉蟹本身十分结实,蟹肉丰腴饱满。

  吃蟹时先将螃蟹的脐掰下来,再将蟹壳揭下来,在蟹身中间有一个呈六角形的片状物,那是蟹心,大寒,切忌不能食用,再用手将多余的蟹嘴和蟹肺(蟹身两边呈眉毛状的部位)扯掉,其余部位都可以吃啦。

  清蒸,爆炒,各有各自的特色。

  牛田洋出名的不只有蟹,还有莲藕。今日一试,我与同行的伙伴纷纷拍手叫好,煮汤的莲藕粉糯无比,清炒的藕片鲜甜清脆,忍不住的一筷子接着一筷子。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牛田洋八一大门直入

  人均:80

  订餐电话:18025578777

  伴着渐渐变暗的天色,眺望海对面华灯初上的礐石大桥,听着耳畔的海浪声,安逸到我只剩遐想,心中早无其他琐碎。

  所以,哪怕来回30公里数,牛田洋,我会再来探你的。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