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潮汕

新浪广东>潮汕>正文

又是一年重阳节将至 不妨走出广东来一场长寿之旅

2017年10月25日 09: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原生态的巴马成为长寿养生的热门地点原生态的巴马成为长寿养生的热门地点
千年都江堰适宜重阳旅游千年都江堰适宜重阳旅游
连州每年都有重阳敬老活动连州每年都有重阳敬老活动

  本周末迎来重阳节,重阳之旅首选养生、度假和适合老少同乐的景点,而长寿主题的线路尤为热门。虽然内地长寿之乡不少,但很多没有形成具备接待能力的旅游景点。现在,让我们来梳理一下长寿之旅的目标区域,为老人们奉上实实在在的长寿之旅指引。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明 通讯员夏丽

  长寿之乡旅游地选择少

  提及长寿之乡,大家并不陌生。如四川的彭山县,这里的百岁老人远远超过其他地方。在当地,有一位名叫曾玉容的老人,已有106岁高龄,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子孙多达上百人。

  近年来声名远播的另一大长寿之乡是广西的巴马县,这里因为老人众多而出名,水能治病、空气能够延年益寿的说法引来不少病患者、老年人,巴马县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成为目前内地最大的养生疗养之地。

  根据中国老年学会的最新一次排名,内地排名靠前的长寿之乡分别是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江苏省如皋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广东省连州市、四川省都江堰市,而浙江省丽水市是唯一一个地级市的长寿之乡。

  不过,从旅游观光的角度来说,长寿之乡虽然数量众多,但真正具备休闲观光接待条件的并不多,因此,若想了解、体验、接触长寿之乡的风土人情,还得选择一些具备旅游条件的地方前往。

  连州恢复敬老节传统

  四川都江堰、广西巴马、广东连州、浙江丽水因为拥有深厚的文化历史以及山水园林,在软硬件方面较为发达,适合游客前往观光体验。  

  广西巴马县是内地百岁老人分布率最高的区县,被外国有关研究机构列为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一,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人瑞胜地”。在这块土地上,长寿老人之多、身体健康程度之好让人惊叹。由于巴马山多地少,人们出门多爬山,即使年过90岁的老人在山路上也是健步如飞。

  巴马具有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如桃花源般令人难以忘怀的盘阳河秀丽风光、被英国探险队称之为天下第一洞的百魔洞、如梦如幻般的祈寿宫(百鸟岩)水上溶洞;还有美如西湖的赐福湖风光、弄友原始森林、龙洪田园风光、龙洪天然八卦景观、东山瑶族风情、瑶族竞技大观及好龙天坑等。

  其次是四川都江堰。都江堰水利工程在先秦时代就已存在,至今已发展成5A风景区。最新人口普查结果显示,都江堰人均寿命比全国人均寿命高5.7岁。作为四川省有名的“长寿之乡”,这里有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悠久的养生历史。“青城天下幽”的青城山,距都江堰景区仅16公里;都江堰区域内有岷江5条干流穿城而过,山水辉映,滋养城市,是中国乃至世界罕见的独具特色的山水园林城市。自然山水,养生文化,共同铸就了长寿之乡。

  位于粤北山区的连州市在近年来持续不断的开发中,成功担负起珠三角城市群休闲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被誉为广东沿海城市的后花园。如今,连州还恢复了传统的重阳敬老节,每年吸引众多游客参加。

  据悉,连州敬老节传统始于唐代,到了明代已经十分流行,连州人在重阳节日当天,自制土轿抬父母到地下河拜祭钟乳石寿神,喝洞藏重阳酒。按照当地风俗,重阳敬老节会举办拉长寿面比赛、登山活动、传统祭拜寿神等活动。此外,连州本身的自然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其中连州地下河成为当地标志性的旅游风景区。

  感受长寿生活方式

  其实,到长寿之乡观光,并非纯粹的旅游休闲,当地人的生活方式、精神风貌更加值得细细品味。

  长寿老人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乐观。山东文登是全国著名的长寿之乡,百岁老人多达72人。他们大多经历过颠沛流离和穷苦的生活,但他们基本上都属于乐天派,无论生活好坏都坦然面对,在食物方面毫不讲究,并且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爱劳动。

  另外,懂得消遣也是长寿的一大秘密。据统计,湖南长寿之乡麻阳苗族自治县的百岁老人有46位,长寿者比例居该省之冠。这里的长寿老人会营造喜庆氛围,苗家长者能歌善舞,经常聊着聊着就唱起歌来。唱山歌能抒发情绪,想说的话配合曲调说出口,是一种独特的情绪表达方式。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