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潮汕

新浪广东>潮汕>正文

单车环岛在广东 首届环南澳岛骑行节圆满举行

2018年12月19日 15:10 新浪广东 

  2018年12月16日,2018首届环南澳岛骑行节活动在广东汕头南澳县圆满举行。来自周边超过9个城市,过500名自行车运动爱好者,沿着2018年修整一新的南澳环岛公路,完成了全程约70公里的骑游活动。

广东汕头 2018首届环南澳岛骑行节广东汕头 2018首届环南澳岛骑行节

  运动结合旅游 办出“全域旅游”新时尚

  本次首届“环南澳岛骑行节”活动由汕头市体育运动总会、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指导,南澳县户外运动协会、汕头市户外运动协会、南澳县自行车运动协会联合主办,汕头市特殊儿童康复协会、中国MBA海岸赛等、四川疆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金唯雅婚典策划担任活动策划。

  活动得到了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梅州、河源、惠州、广深等超过9座城市,过50支自行车爱好者队伍支持参与,报名人数超过500人。参加者采用自驾、搭乘公交及租赁大巴等多种形式,携带自行车前往南澳岛,许多参加者是因为本次活动,首次来到南澳岛旅行。

广东汕头 2018首届环南澳岛骑行节开幕式广东汕头 2018首届环南澳岛骑行节开幕式
自行车爱好者在汕头南澳岛骑行环岛自行车爱好者在汕头南澳岛骑行环岛
自行车爱好者在汕头南澳岛骑行环岛自行车爱好者在汕头南澳岛骑行环岛

  近年来,南澳县正从传统景点景区旅游,向发展多元化的“全域旅游”转变,延伸出骑行徒步、旅拍摄影、潜水海钓、亲子研学、民宿度假等旅行新玩法,让游客不止游览景区,也在景区外找到丰富体验,全面带动经济发展。目前在当地政府、旅游部门支持下,已举行了南澳相思花节、环岛骑行节、南澳徒步节等多种节事旅游活动,受到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欢迎。

  汕头市南澳县是广东唯一的海岛县,也是中国海岛县中唯一的国家4A级旅游区,距离汕头市区约1小时车程,由全长11公里的跨海大桥——南澳大桥与内陆相连。由于其保护完好的自然生态、人文风貌、完善的旅游配套,2017年已被列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南澳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质的骑行路况,使其成为了户外运动休闲度假的胜地。本次南澳环岛全程约70公里,多数参加者在3-4小时内完成全程。在组委会的精心设计下,参加者对南澳岛的标志性景点——“自然之门”北回归线标志塔、展南亭、宋井、总兵府、金银岛、可米岛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在交流之中,对南澳岛独特的赏枫叶、赏相思花、盐田摄影产生了浓厚兴趣。

汕头南澳大桥(图: 南澳县旅游局、南澳县摄影协会)汕头南澳大桥(图: 南澳县旅游局、南澳县摄影协会)
广东汕头市南澳岛风光(南澳县户外运动协会提供)广东汕头市南澳岛风光(南澳县户外运动协会提供)
广东汕头市南澳岛风光(南澳县户外运动协会提供)广东汕头市南澳岛风光(南澳县户外运动协会提供)
汕头南澳岛相思花节(图: 南澳县旅游局、南澳县摄影协会)汕头南澳岛相思花节(图: 南澳县旅游局、南澳县摄影协会)
汕头南澳岛相思花节(图: 南澳县旅游局、南澳县摄影协会)汕头南澳岛相思花节(图: 南澳县旅游局、南澳县摄影协会)
汕头南澳岛“自然之门”北回归线标志塔汕头南澳岛“自然之门”北回归线标志塔

  农旅结合 体育节事兴县兴农

  本次骑行节上,参加者对南澳环岛路上沿途晾晒、加工的当地特产——南澳紫菜、南澳宅鱿南澳牡蛎产生了极大兴趣。不少骑行者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看到南澳特产的紫菜、鱿鱼、牡蛎等海鲜在天然环境中的晾晒和制作过程,纷纷驻足拍照。

  据记者了解,海产捕捞、养殖和加工,是南澳县的重要产业,当地大量农户以此为生,其中以紫菜、鱿鱼、牡蛎、金薯最具代表性。产自汕头南澳岛的 “南澳牡蛎”早在2012年就已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南澳县养殖牡蛎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目前南澳牡蛎已成为南澳海洋养殖业的主导产业。

  南澳宅鱿是南澳出产的鱿鱼干货,也是南澳的特产之一,主产地为后宅镇,由此而得名。在南澳后宅镇,不少骑友纷纷在当地的鱿鱼晾晒场所留影,并将其作为手信选购回家。

  每年11-12月,是南澳岛最优质的头茬紫菜(又称“头水紫菜”、即当年首次打捞)丰收的季节,在环岛骑行线路的多处山坡、海滨、草坪等地,都可见应季晾晒的南澳紫菜,不少骑友纷纷驻足留影,活动组委会也将南澳紫菜汤作为当地特色的补给食品,提供给参加者尝鲜,为当地农特产品的推广发挥积极的宣传作用。

南澳宅鱿在南澳岛后宅镇晾晒中南澳宅鱿在南澳岛后宅镇晾晒中
12月,南澳紫菜在南澳岛晾晒制作中12月,南澳紫菜在南澳岛晾晒制作中
环南澳岛骑行节工作人员在发放补给食品环南澳岛骑行节工作人员在发放补给食品

  关注特殊儿童 体育节事带动公益

  本次活动中,许多参加骑行的车友,都在车头或头盔上都绑着一条蓝丝带,上面写着“爱让星空蓝起来,关爱自闭症儿童”。原来这是“汕头市特殊儿童康复协会”与骑行节组委会合作的公益行动。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南澳县户外运动协会代表李丽华会长表示,汕头的自闭症儿童是一群需要社会关注和帮助的群体,希望在户外活动中,能与公益紧密结合,帮助这些群体。在骑行活动开始之前,主办方代表还组织探望活动。

  汕头市户外运动协会林会长介绍:本次南澳骑行节活动,得到了许多公益组织的支持和合作,包括南澳义工、志愿者队伍、汕头存心救援、汕头市特殊儿童康复协会等等,2019年,汕头户外运动协会主办的活动,将更多地与公益结合,以健康积极的户外活动,帮助公益事业的宣传和发展。(新浪潮汕  王子原)

南澳骑行节参加骑友:汕头市户外运动会协会南澳骑行节参加骑友:汕头市户外运动会协会
南澳骑行节参加骑友:潮州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南澳骑行节参加骑友:潮州市自行车运动协会
南澳骑行节参加骑友南澳骑行节参加骑友
南澳骑行节后勤保障队伍:汕头存心救援南澳骑行节后勤保障队伍:汕头存心救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