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踏青寻味沉醉油菜花海 品清甜清热油菜花宴

2016年03月02日 11: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寒意渐退,春意盎然。在经历了半个世纪一遇的“飘雪”天气后,看着到处骤然盛开的鲜花,我们这才发现,原来春天已经来了。“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在佛山高明皂幕山、泰康山等地,你可以寻找到各种“踏青”的好去处:油菜花海、寒梅盛放、木姜子花开。更难得的是,除了感官上的“赏花”外,游客还可以通过舌尖来品赏这些大自然的杰作,油菜花、木姜子都是饭桌上的纯天然佳肴。

  在佛山高明,每年连片的油菜花盛开,都会吸引众多游客赏花。其中,盈香生态园内由400亩油菜花组成的“金色海洋”美不胜收。金浪涌动,油菜花海捎来了初春的气息。

  外地油菜花大部分是撒种或者野生,而高明的油菜花是以赏花为目的,经过播种、移栽、施肥、抽花等环节精细管理的,因此高明油菜花花株型高大、花量茂、花期长,个子比一些成年人还高。

  每年2月,高明都会举办油菜花美食节。对于这些要摆进餐桌里的油菜花,高明当地在种植方面会有严格的把控。每年11月播种后,专家通过水量、温度来控制开花时间,并要确保其适合食用的横枝多生长。由于不添加农药,当地人喜欢吃冰镇油菜花,或蜂蜜油菜花,味道清甜爽口。

  油菜花富贵盆菜是另一道出名的“花美食”。油菜花盆菜共13款菜式,其中高明三洲黑鹅、合水粉葛扣肉、盈香白切飞鸡等都是高明本地的特色食品。加入油菜花菜干的鸡汤比一般的菜干汤更加清甜,用油菜花煲粥也更具清热的作用。据盈香生态园的行政总厨冼文进介绍,每年2月底至3月初是食用油菜花的最好季节,白焯油菜花更能体会其真味。

  揾食路线:从广州出发,沿着“广州环城高速→沈海高速广州支线→南庄互通→佛山禅城区魁奇路→广明高速沧江出口”路线即可前往油菜花海,全程约70公里。油菜花海距皂幕山约20公里,距泰康山约10公里。

  踏青欣赏“山花烂漫”

  品尝完油菜花后,附近的两座高明名山皂幕山和泰康山,是市民踏青的好去处。

  皂幕山主峰海拔达805米,为佛山第一峰。皂幕山流云是难得一见的奇景,在低纬度、低海拔的地方看到云海已属不易,而流云像流纱一样飘过山脊更是“奇上加奇”。如今登皂幕山,可以欣赏到傲骨寒梅的盛放。

  由于今年春节前后天气寒冷,皂幕山的桃花盛开得相对较晚,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气温的升高,目前已是皂幕山桃花盛开的季节,桃花之艳丽史无前例。

  在泰康山上,金黄的木姜子花已经怒放。值得一提的是,木姜子全身是宝。其果实可以食用,根、茎、叶和果实均可入药,能祛风散寒、消肿止痛,脂肪(山鸡椒油)还能平喘、抗真菌。另外,它的花、叶和果皮清香扑鼻,都是提制柠檬醛的原料。

  DIY脆皮菜心茎

  主料:油菜花茎、脆浆粉

  配料:精盐、砂糖、清水、花生油

  做法:

  1。往脆浆粉中加入适量精盐、砂糖、花生油,再倒入清水搅拌。

  2。将菜心茎放入已调好的脆浆粉中拌匀。

  3。将花生油倒入锅中,用武火烧至油温适中,再把拌好的油菜花茎炸至金黄色捞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