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岭南旧墨人间烟火繁盛之地 西关旧时小吃

2016年03月21日 11: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旧日的西关,是人间烟火繁盛之地。热闹是从一早就开始了的。

  推开骑楼的木窗,你俯身向下望一望,那些早点摊档已热气腾腾地开张了。那些老字号茶楼上,老茶客也已经稳稳当当地坐在了老位置上,只等着一盅两件送到面前来呢。

  上下九、第十甫的莲香楼、陶陶居、广州酒家、清平饭店,泮塘的泮溪酒家,龙津路的荣华楼,宝华路的银龙酒家,长寿路的何荣记,这些古色古香的酒楼,就竖在老街道边上,等着茶客们一清早走进来,坐定,慢悠悠地揭开茶盅。

  在西关,光是茶楼里的粥,就有几十种。鱼丸粥鱼肠粥鱼球生菜粥鸡片粥生鸡肠粥鸡球粥烧鸭粥生肠粥猪肚粥猪腰粥猪肉粥肉丸粥艇仔粥田鸡粥水蛇粥牛肉粥及第粥……一碗热腾腾的粥喝下去,暖热滋润。

  西关人善做糕,红豆糕绿豆糕眉豆糕钵仔糕伦教糕九层糕马蹄糕萝卜糕,五花八门,样样都有来历。

  住在龙津中路的老人们,至今还记得阿七的七盘糕。虽然,阿七已故去好多年了,也没有人继承他的手艺。老人们每每在喝早茶的时候,用筷子点着盘子里的萝卜糕,摇摇头,说一句:“想当年,阿七的萝卜糕……”他们终于知趣地把下半截话咽回去了。

  想当年,那是怎样的当年呢?大概是上世纪四十年代吧。早上从趟栊门里走出来,迎面就能听到阿七的叫卖声:“又平又靓又抵食,朝早食咗精神好,吴记嘅萝卜糕——”大家叫惯了“阿七”,几乎忘了他原来姓“吴”。

  阿七的萝卜糕蒸得又松又软,雪白的糕体上,掺了些葱花、虾米、冬菇丝和蛋丝,红红绿绿的,养眼得很呢。远远的就可以闻到这萝卜糕的香味。四分钱买一块,足有六两(旧秤八两为半斤)重。买阿七的萝卜糕,酱料任选,海鲜酱辣酱芥辣酱蒜蓉酱花生酱,香的辣的甜的兼备,直吃得你齿颊留香,知味停车。

  阿七的糕车上,永远只有七盘糕。卖完一盘,阿七就麻利地从车底抽一盘出来换空盘。卖完早上的七盘糕,阿七就收档回家了。要吃的明天请早。

  阿七的萝卜糕生意做得真如行云流水。

  旧时西关的小吃,用料讲究,做工精细,吃起来自然是回味无穷。

  比如,文昌路上的那家“银记”肠粉店,它的肠粉是用韭黄、冬菇、芹菜和肉滑合蒸而成的,好吃极了。而它的濑粉,是一条一条濑下来煮成的,配料有油渣、虾米、葱花,吃的时候再拌些碎冲菜、辣椒丝,好有风味。

  再比如说猪油糯米鸡。据说,第一个做出猪油糯米鸡的是宣统年间泮塘一个卖鸡的小贩。这小贩白天鸡没卖完,晚上便拿回家去。有一次,他用卖剩的鸡和姜葱焗饭,味道奇佳。他想:西关人家都喜欢吃宵夜,我何不煮些鸡饭来卖呢?

  这小贩是个聪明人,他在家精心调制,用糯米饭和上猪油,与姜葱、鸡肉一起焗制,西关小食“猪油糯米鸡”就这样制成了。从此,每到晚上,西关的石板街上,就飘荡着小贩的叫卖声:“猪油糯米鸡,滚热辣吔喂——”这声音在深夜的巷子里听起来,真是悦耳贴心呀。

  猪油糯米鸡后来改用荷叶来包,先以猪油、生抽、白糖、盐拌匀糯米,再配以鸡肉、瘦猪肉、叉烧、虾仁、珍肝、笋干、香菇,以文武火煮熟。也有小贩用蛋来煎糯米鸡,做成“蛋煎糯米鸡”,还有的用油炸,做成“油炸糯米鸡”。

  最平常的小食,其实需要最精巧的手艺、最笃诚的心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