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孩子不爱吃蔬菜有6大危害 易维生素不足

2016年12月23日 15:38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首先,爸爸妈妈们要知道如果孩子蔬菜摄取不足,身体就会出现很多的异常状况,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不能认为孩子不爱吃就不吃。下面教教大家如何改善孩子不爱吃蔬菜的现象。

宝宝不爱吃蔬菜的6大危害

  容易便秘。不吃蔬菜,纤维素摄取不足,对肠壁的刺激性小,致使肠肌蠕动减弱,便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过长。因而,宝宝容易产生便秘,并将便便中的有毒成分吸收,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容易生病。多吃蔬菜可以防止宝宝便秘等多种疾病,增加免疫力和抵抗力。

  破坏肠道环境。蔬菜中的纤维素可促进肠道中有益菌生长,抑制有害菌繁殖。蔬菜吃得太少,容易破坏肠道内有益菌的生长环境,影响肠道对营养的吸收功能。

  维生素C摄入不足。蔬菜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而维生素C对宝宝的发育有很大影响。它可促使钙质沉积,是正在快速生长发育中宝宝的牙齿及骨骼健全发育的必需营养素。不经常吃蔬菜,容易出现牙髓出血、牙髓炎,骨骼松软、易断以及皮下出血和身体感染等表现。

  维生素A摄入不足。黄绿色蔬菜是β-胡萝卜素的丰富来源,β-胡萝卜素可在人体内转变为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A,会影响宝宝的视力、皮肤、黏膜等功能,以致发生夜盲症、皮炎或反复呼吸道感染。

  常常胃口不佳。宝宝不吃蔬菜还会导致身体的其他生理功能受到影响,出现食欲不振、胃口不好等症状。

  长大后也不爱吃蔬菜。如果宝宝从小吃蔬菜少,偏爱吃肉,长大后就很可能不太容易接受蔬菜,那时再纠正就很费力气了。

  那么,宝宝不爱吃蔬菜要怎么办呢?

宝宝不爱吃蔬菜的处理方法

  妈妈可以在蔬菜上浇一层宝宝喜欢的调味料,比如花生酱或者番茄酱。花生酱裹花菜或者生菜都很好吃。

  用宝宝喜欢吃的食物去装饰蔬菜,比如在西红柿周围搭配一些白软干酪,或者在蒸鸡蛋糕里加一些菠菜。

  把蔬菜藏进宝宝喜欢吃的食物里,比如米饭、稀粥或者面条、饺子、混沌、包子里。

  妈妈可以蒸蔬菜,这样通常蔬菜味道会比较好。

  用蔬菜做一些宝宝喜欢的卡通动物或者造型。比如胡萝卜做鼻子,西红柿做耳朵等等,还可以用蔬菜做成一些植物造型,引起宝宝吃的欲望。

  摆出你最爱蔬菜的表情。大人对食物的喜欢和不喜欢都会传染给孩子,所以想要宝宝多吃蔬菜,最好家人也要多出,还要摆出喜欢的姿势和表情。

  用汤和酱料给不喜欢的蔬菜做掩饰。把蔬菜切碎、绞烂或者弄成蔬菜泥或者蔬菜饼,都能让宝宝很好地吃下去。

  还可以和宝宝一起动手种蔬菜。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在园子里种蔬菜,让他帮你挖土、摘菜、洗菜,小孩子通常愿意吃自己参与的劳动成果。

  与此同时,如何给孩子添加蔬菜最好呢?

宝宝吃蔬菜的饮食建议

  在餐前给宝宝吃西红柿。西红柿应该在餐后再吃。这样可使胃酸和食物混合大大降低酸度,避免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胃扩张,使宝宝产生腹痛、胃部不适等症状。

  胡萝卜与萝卜混合做成泥酱。不要把胡萝卜与萝卜一起磨成泥酱。因为,胡萝卜中含有能够破坏维生素C的酵素,会把萝卜中的维生素C完全破坏掉。

  香菇洗得太干净或用水浸泡。香菇中含有麦角淄醇,在接受阳光照射后会转变为维生素D。但如果在吃前过度清洗或用水浸泡,就会损失很多营养成分。煮蘑菇时也不能用铁锅或铜锅,以免造成营养损失。

  过量食用胡萝卜素。虽然胡萝卜素对宝宝很有营养,但也要注意适量食用。宝宝过多饮用以胡萝卜或西红柿做成的蔬菜果汁,都有可能引起胡萝卜血症,使面部和手部皮肤变成橙黄色,出现食欲不振、精神状态不稳定、烦燥不安、甚至睡眠不踏实,还伴有夜惊、啼哭、说梦话等表现。

  孩子不爱吃蔬菜不可强迫,应该有耐心的循序渐进来纠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