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探寻广东著名四大名鸡故乡 风味独特环境宜人

2017年02月09日 11: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过了立春,农历鸡年正式开始。说到吃鸡,不少广东人都如数家珍,但广东的四大名鸡您都尝遍了吗?清远的清远鸡、封开的杏花鸡、信宜的怀乡鸡以及惠阳的胡须鸡,并列广东四大名鸡,不但风味各具特点,其生长环境更是山清水秀格外宜人。周末不妨自驾,探寻这些名鸡的故乡,在那方水土中一边游览一边品尝地道名鸡,别有一番滋味。  

  清远: 品三黄清远鸡  赏满山桃花开  清远: 品三黄清远鸡  赏满山桃花开

  清远麻鸡俗称清远鸡,素以皮色金黄,肉质嫩滑、皮爽、骨软、鲜香味美而驰名。清远麻鸡肉鸡上市饲养期长达120~140天。

  清远麻鸡之所以风味独特,除得益于千年品种遗传外,更主要的是在优异的自然环境中培育而成。广东清新县、清城区的洲心镇、龙塘镇、石角镇、源潭镇等地是清远麻鸡的主要产地之一。

  联游:此时前往清远连州,鹰嘴桃花开始陆续开放,三月将迎来满山的绽放。其中龙坪、龙潭镇最为集中,桃花红白交映,争奇斗艳,春意盎然。而更有趣的是,当地还有特别的年俗体验活动。例如按照壮家传统习俗,炸火狮是为了驱赶岁末常出来危害人类的“年”这种独角兽,当地群众用炸火狮表演来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而在炸火狮时,地下鞭炮纸越厚,则代表生活越发红红火火。整个现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热闹非凡。元宵到连山,还可以上金子山游玩,登高祈福,欣赏到独特的高山、森林、竹海、奇石、云海等岭南罕有的景观。金子山上还推出了敲铜锣、赛年锣、品尝盘王腊味宴等多个元宵活动。

 封开:自然博物馆探寻杏花鸡

  广佛肇城轨开通后,到封开就更加方便了。封开杏花鸡,产于肇庆市封开县杏花、渔涝一带。由于当地农民将其放养于溪边竹林下,或山上松树下,常以野草虫蚁喂食,因此它有三大特点:两细、三黄、三短,即:头细、骨细;嘴黄、毛黄、脚黄;身短、颈短、脚短。“白切鸡”最能反映出杏花鸡的特有鲜滑美味。

  联游:从佛山出发前往封开,您会发现地理形态的不断变迁,如果带着小朋友,可以一起探秘这个大自然的博物馆。过了肇庆接近封开的途中,会遇到“大斑石”,这个像一座石山巍然屹立的半球状花岗岩体,高191.3米,长1350米,宽695米,被誉为“天下第一石”。雨过天晴后,斑石五彩斑斓。

  值得一游的还有千层峰,形成于距今三亿八千万年的砂岩峰林地貌,经历了多次地壳升降运动,经受长年流水的切割,空气的侵蚀,产生了褶皱或断裂,形成了奇伟壮观的景象。

  如果想深入探秘喀斯特地貌,可以前往怀集燕岩,那是我国唯一金丝燕聚居繁衍地。燕岩风景区由360多座拔地而起的神态各异的石峰和170多个大小各异的岩洞组成,呈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有“小阳朔”之称。

信宜:边赏李花边尝怀乡鸡

  信宜除了特产三华李,其怀乡鸡也是相当出名的。信宜位于广东省西南部,河溪纵横,是野生鸡最佳适宜温度。在怀乡镇,当地的农户世世代代利用山地放养鸡,鸡只自由活动,采食林下果实、虫蚁,饮用的是山泉水,一般放养半年左右便上棚槽养,鸡可重达三至五斤。“信宜怀乡鸡”具有脂少皮薄、骨细肉嫩、鲜香味美的独特风味,用来白切味道最佳。

  联游:春季到信宜旅游,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就是赏李花了。信宜钱排镇种植三华李面积达8万多亩,山山岭岭、村村寨寨,屋前屋后都是李树,可以登山赏花海。 

  如果您喜欢古建筑,推荐顺路造访一下镇隆古城,该城迄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古城中的古建筑多建于元明清代,上世纪初所建成的古民居多分布在与古城一河之隔的镇隆古街上。这些古建筑物有中国传统的,也有中西合璧的,显得十分古典而大气。

  惠阳:著名侨乡品尝胡须鸡

  胡须鸡,名如其鸡,下颌有一撮极似人类胡子的羽毛。其肉质有着蛋白质含量高的特点,鸡肉扎实,鸡皮特别爽脆,极少皮下脂肪。如果想吃正宗的胡须鸡,惠阳、博罗、紫金、龙门和惠东是主产区。

  联游:惠州旅游资源丰富,如果前往品尝胡须鸡,联游的选择非常多样。例如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平海海龟自然保护区,有省级风景名胜区——惠州西湖和罗浮山,有省级自然保护区——惠东古田自然保护区,省历史文化名城——惠东平海古城,国家森林公园——龙门南昆山,还有温泉和海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