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今年春运东莞仍是迁徙大户 旅客发送量跌破600万人次

2017年02月23日 08:24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永霞)日前,2017年春运圆满落幕。据东莞市春运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运东莞旅客发送人数共计599.22万人次,同比下降4.97%。节后25天,共计回流旅客331.4万人次,同比下降1.55%。市春运办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天气总体晴好,道路顺畅;节前客流平稳,峰期较短;公路与铁路旅客发送数量呈此消彼长态势。

  今年春运期间,东莞市委、市政府的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干部职工坚守岗位,确保春运各项工作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贯彻落实。

春运客流总量逐年递减

  今年,东莞累计发送旅客599.22万人次,同比减少4.97%,总量跌破600万人次。而另据各媒体公开报道,2016年东莞累计发送旅客630.56万人次,同比减少3.45%;2015年653.07万人次,同比减少12.58%……对比历年东莞春运客流数据可以发现,近几年来,东莞春运客流总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据介绍,今年春节期间,东莞客流高峰时间较短,具体日期出现在1月20日至22日,全市春运旅客单日发送量分别为28.39万人次、32.28万人次、31.34万人次。而在此前,东莞总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运售票启动以后,该站自2016年12月28日起正式预售春运车票后,前期售票情况较为平稳,并未出现往年非常明显的客流增长。

  虽然客流量有所降低,但据360和高德地图等第三方平台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在今年春运迁徙中,东莞仍是全国迁徙“大户”,春节期间的“空城榜”名列全国前茅。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客流量的变化,与东莞的产业结构和人口结构变化相关。

铁路发送量出现逆增长

  在今年春运599.22万人次的总客流量里,公路发送333.98万人次,同比下降16.49%;水路发送2.38万人次,同比下降10.20%,铁路发送262.85万人次,同比增加15.31%。几个数据当中,唯有铁路发送量逆增长,并首次突破整个春运旅客发送总量40%,成为新的“流量担当”。纵观往年数据,东莞春运铁路客流同样呈现增长趋势。

  市春运办表示,今年春运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公路与铁路旅客发送数量呈此消彼长的态势。据其介绍,铁路运输方面,东莞东火车站节前办理图定列车69趟(其中始发4趟)、临客19对,东莞火车站节前办理图定长线列车13趟、城际列车74对、临客4对,虎门高铁站每天停靠84组上行动车、77组下行动车。

  记者发现,随着东莞火车站线路的不断丰富,高铁、城际轨道日渐发达,加之去年5月,东莞直通虎门高铁站和东莞火车站的首条地铁开通后,市民更愿意在东莞选择铁路出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