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华为联手清华附中在莞办国际学校 今年计划招生200人

2017年03月24日 11:49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少宏)最近几天,一则关于华为将联手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在东莞合办国际学校的消息在互联网上传开了。3月23日,南方日报记者从多方得到证实,由华为控股投资公司和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合作举办的国际学校——清华附中爱为书院已落地松山湖,招生范围覆盖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其中2017年计划招收各年级学生200人。

 今年计划招生200人

  清华附中爱为书院由华为控股投资公司出资,由清华附中负责学校教育教学和运行。学校采用清华附中国际课程,以中西合璧的教育理念,博采中国教育和国际教育之所长,保护中国文化中的精髓部分,提供扎根中国、清华特色的国际教育。在办学理念上,爱为书院将提倡个性化教育,注重引导学生自然成长,尊重学生的自我选择,鼓励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寻找适合学生心灵成长的发展之路。

  按照计划,爱为书院将面向全国招生,招生对象为学前班至12年级的学生,具体分为3-5岁混龄幼儿班、学前班,1-5年级小学班,6-8年级初中班,9-12年级高中班。其中3-5岁混龄班提供20个学位,学前班提供20个学位,1年级提供40个学位,其他年级提供各20个学位。学前至小学阶段将采用沉浸式中英双语教学模式,初高中则逐步过渡到以英文教学为主,为学生进入国际一流大学做好语言和学术能力上的准备。

  这意味着,爱为书院将成为清华附中全权负责运营管理的第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一贯制国际学校。据公开资料,目前,清华附中在北京全权管理和运行的国际学校已有3所,包括清华附中国际部、清华附中国际学校(奥森)和北京凯文学校(玉泉山)。

  从办学地点看,2017—2020年,清华附中爱为书院的过渡校区将设在位于松山湖月荷居附近的华为松山湖南方公寓,占地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米。

  2020年后,学校将搬迁到松山湖园区内的新校址。尽管新校址的具体坐标尚未得到官方渠道公开,但从华为最近数年在松山湖的布局看,清华附中爱为书院的新校址届时很可能落脚位于松山湖南部国滨湖社区的华为终端总部项目。

  目前,清华附中爱为书院已经开始面向社会招聘部分中文教师。在任职资格要求上,学校明确指出,应聘教师除了要为拥有重点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外,还须熟练应用汉语语法、口语交流,对中国文学及文化有深刻理解;有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及英文知识体系等。

  据悉,清华附中爱为书院今年计划招收学生200人。

  为东莞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截至记者发稿前,华为官方尚未就爱为书院发布内部信息,一名公司内部员工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内部官方网站尚未提及此事,但在华为内部的员工论坛上,已经有部分员工发帖议论此事。

  据财新网此前报道,其中一则帖子透露,该国际学校幼儿园学段的学费或达每年18万元,华为员工的孩子可以享受八折优惠。

  尽管这一内部优惠同样尚未得到华为官方证实,但在南方日报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名华为员工中,他们都不同程度表达了对这所国际学校的期待。

  一名华为员工说,按照计划,自己所在的部门接下来将在松山湖工作,周边同事和家里人最为关心的便是孩子能否享受优质的教育。

  “此前听同事说过,松山湖的中小学教育在全省范围来看算是比较优质的,周边很多企业高管都希望把小孩送到松山湖读书,家长圈子里平时点赞的也不少,爱为书院的出现,相当于给我们提供了更多层次的优质教育选择。”谈起这所即将落成的国际学校,上述华为员工如是说道。

  不仅如此,一些来自东莞当地的家长也对爱为书院的建设充满期待。一名在石排拥有大型制造工厂的企业家就表示,在东莞有大量企业主都为子女的成长而头疼,一直希望东莞能够涌现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供他们选择,以培养好子女将来有能力接班,可一直可供选择的不多。对于华为联手清华附中合办的爱为书院,他希望能够尽快了解学校的课程设计、师资配置、培养规划、收费标准等,如果各方面合适,将考虑送小孩过去学习。

 松山湖将新增超8000个公办学位

  “随着以清华附中爱为书院为代表的优质教学资源的加入,园区的国际化教育水平有望得到进一步提高。”谈及这一话题,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一名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作为东莞优质教育集中区域,目前,松山湖(生态园)已拥有从幼儿园到高校的完备的教育体系,现有各类院校19所,在校(园)学生总数达6万多人,在职教师4000多人,其中中小学、幼儿园共16所。

  随着松山湖加快了招才引智步伐,越来越多来自全球各地的科技人才选择来园区创业或工作。这些科技人才对自己子女的教育有着更高的需求。上述负责人透露,未来数年,除了更多社会力量像华为这样参与提供优质学校建设,园区也将想方设法全面加大教育领域投入,以满足不断涌入的人才发展需求。

  从东莞市政府公布的2017年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和预备项目计划中可发现,仅2017年,松山湖将启动新建3所公办小学、扩建1所公办小学,预计近两年可新增8000多个公办学位。其中松山湖实验小学将扩建24个班,新增1100个学位,同时新建松山湖实验小学分校和松山湖北区学校、松山湖西区小学,分别新增48个班、78个班和48个班,分别新增学位2200个、3000余个和2200个。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