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高考专家肖汉明:中学时期就应规划职业生涯

2017年03月30日 17:11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职业生涯规划,也叫“职业规划”。什么是“职业规划”,广东人啊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特意聘请高考专家肖汉明为大家谈谈职业生涯规划之路,肖汉明说道在学术界人们也喜欢叫“生涯规划”,在有些地区,也有一些人喜欢用“人生规划”来称呼,其实表达的都是同样的内容。职业生涯规划是指个人结合自身情况,为自己选择职业方向、职业目标和职业道路,制定教育计划和发展计划,为实现职业生涯目标而确定的行动时间和行动方案。即在对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分析与权衡,然后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如果用最简单的话来讲,生涯规划就是找到引领自己坚定前进的方向。

  从表面上来看,社会上每个人都在忙碌着,好像每一个行动都有目标,但是,只有在确定了人生奋斗的大目标(即“职业生涯规划”),并朝着这个目标始终坚持奋斗,人们的行为才会更有效率和价值。所以说,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有利于确定人生的奋斗目标,帮助人们走向成功。

  有人说职业生涯规划应该是大学毕业走上社会时的事,高中毕业做职业生涯规划好像太早了。可是残酷的现实却告诉我们:中学时期做职业生涯规划有好处。

  在西方,特别是生涯规划的发源地——美国,以及德国、英国等职业系统非常规范和发达的国家,从小学就开始抓生涯教育,到了中学,学校里有“职业设计辅导”课程和各种职业测评设施,以及一些职业模拟场馆。学校通过让学生看录像、职业模拟、实际操作等方式,让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有一定的了解。还有的中学,利用开展职业实践活动,以及在学生上八年级(高中)时,聘请职业指导专家上职业兴趣分析课,为学生们将来选择职业打好基础。

  2014年9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标志着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根据教育部的规划,即将推出“高考加会考”模式,高校将按专业方向招生,综合高考成绩和会考成绩,采取多元化录取。

  新高考的考录方式,从原来的“选学校”变为“选专业+学校”,考录方式与未来专业和职业息息相关。迫使走进中学的学生对未来想学什么专业、考什么样的大学、到哪里去上大学作出考虑。

  一、生涯规划对于高中学生来说,就是在自己兴趣、爱好的前提下,及认真分析个人性格特征的基础上,在走向社会前,将现实环境与长远规划相结合,给自己的学习生涯一个清晰的定位。即: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性格特质,选择自己喜欢的科目,特别是选好会考科目,以此来规划自己的学习,从而有利于高中毕业后参加高考。所以,有老师说:自打高考改革方案出台,毕了业找不到好工作,要怪就怪你当初没有选对高考科目。

  二、生涯规划对于高考学生来说,除了要考出好成绩,还要填出好志愿。因为今后高考是以专业去选学校,那么在选择专业前就面临如何做好生涯规划。学生如果事先了解自己的兴趣特点和特长,确定好自己将来的职业或职业趋向,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填志愿选专业时,就能将自己的专业和自己的兴趣结合起来,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

  三、生涯规划对于大学生来说,可以通过科学的规划,明确大学期间的发展目标、发展前景以及发展道路,为职业生涯乃至整个生涯做好关键储备与过渡。具体来说就是:大学生在大学生活阶段通过对自身和外部环境的了解,为自己确立职业方向、职业目标,选择职业道路,确定教育计划(特别是大学阶段的学习计划)、发展计划,为实现职业生涯目标而确定行动时间和行动方案。

  大学生是一个较为特殊的青年群体。经过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后,他们掌握了一定的专业技能,身心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为大学毕业后的工作和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学时代是一个人一生中职业生涯规划的黄金时段。一方面,在校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的青年,具有充沛的体力和很强的学习能力,而且职业观念、职业理想、人生观、世界观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因而有很好的职业生涯可规划性;另一方面,大学为青年学子提供了学习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的良好条件,大学生可以为自己成功的职业生涯打好基础,做好准备。因此,及时、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不仅会使大学生度过一个完美、充实的大学时代,而且还会影响他们的一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