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九旬老人骑单车20多年锻炼身体 成为长寿明星

2017年04月27日 08:36 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91岁的黄广进老伯20多年如一日骑车锻炼91岁的黄广进老伯20多年如一日骑车锻炼
已经陪了进伯20多年的“五羊”牌坐骑已经陪了进伯20多年的“五羊”牌坐骑

  每天天刚蒙蒙亮,在厚街下汴社区往深溪山的路上,总能看到一个矫健的骑着单车的老伯,他叫黄广进,是下汴社区人,大家都称他进伯。如果不说,你可能看不出来,他今年已是91岁高龄。

  进伯一般都是先从家里骑车到深溪山山脚,3公里多的路,他都是一口气骑完,中途不休。接着爬山,一直爬到深溪山的山顶,呼吸那里清晨最清新的空气。

  20多年来,他天天如此。如今,体魄健壮的他已是街坊邻里眼中的“长寿明星”,不少人还来跟他讨长寿秘诀呢。

  每天骑完单车再爬山

  日前,在厚街镇下汴新村四区一巷5号,记者见到这位远近闻名的“长寿明星”进伯。

  他身穿白色长袖T恤、黑色长裤,脚蹬一双棉质布鞋,左手戴着一块老式机械表,耳不聋,眼不花,热情地给记者搬凳子、倒茶,手脚灵活,说起话来也是铿锵有力,实在不像一位已经91岁高龄的老人。

  进伯住的是一幢老式民房,老伴儿几十年前离开,他一人独居。尽管屋内物品摆放得有些杂乱,但是地面非常干净。

  进伯的“坐骑”就放在一楼的厅里,看上去已有不少年头,车头那块金黄色的“五羊”牌子便是最好见证。“这辆车究竟我骑了多少年、换过多少次轮胎和座板,说实话,我都记不起来了。”进伯说,他竖起2根手指,告诉记者,“它已经陪了我20多年了。”

  “这辆自行车也是有故事的。”进伯告诉记者,20多年前,一位来自福建的租客租用了他家房子下面的铺位做生意,彼此相处得非常好。租客赚了钱后,要回家乡去发展,他发现进伯爱骑自行车出去锻炼,就买了一辆崭新的“五羊”牌自行车送给了进伯,就是现在的这一辆。

  每天早上5时20分许,进伯洗漱完毕,便骑着这辆坐骑向深溪山进发。街坊们说,进伯出门非常早,每次只看到他骑车回来,却很少能看到他骑车出门的。

  从进伯家到深溪山山脚,大约有3公里,进伯说,早早出发,一是路上人少车少更安全,二是爬到山顶的时候,早上的空气特别清新,对身体有益。

  有时出门时天还没有大亮,安全起见,进伯特意在车头安了一盏灯,用来照路。

  来回6公里,进伯都是一口气骑下来,中间不必歇息。“真的不累,很容易的。”进伯笑道,20多年来,除了刮大风下大雨,他天天如此,“一天没有出去骑车,就感觉浑身不舒服。”

  他最中意的事——每天煲锅靓汤

  进伯已成为社区内外闻名的“长寿明星”,有街坊说:“进伯真的是太厉害了,值得我们学习啊。”

  还有街坊跟他请教长寿秘诀,每当此时,进伯便笑道:“哪有什么秘诀啊。”

  据了解,除了每天骑车、爬山锻炼外,进伯的饮食也十分清淡。进伯说,骑单车是一项全身运动,自从坚持骑车后,他发现自己的手脚灵活了许多,消化系统也好了,每顿饭都能吃上一碗多,睡眠质量也好,整个人每天都精力充沛,也没什么病痛,照顾自己绰绰有余。

  进伯告诉记者,每天早上从深溪山回来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骑车到厚街白濠市场去买一些猪骨和瘦肉,花上10元、20元不等。到家后,把猪骨、北芪、桂圆、黑枣、茯苓等放在一起煲,然后再放进瘦肉,前后要煲上约两个小时。

  有时,他也用猪骨与青菜煲汤,只不过,青菜要等汤煲得差不多后再下锅。

  就这样,一锅汤够他吃上两顿。

  记者去时,特意打开进伯的汤锅看,刚一打开,便闻到一股浓浓的香味,锅里非常有料。

  看外孙赛篮球

  除了骑车、煲汤,进伯还有一件中意做的事,就是看外孙打篮球比赛。

  提起外孙,进伯不由得笑逐颜开。他告诉记者,外孙已经大学毕业,现在在厚街工作。平时有时间,外孙会与女儿一起回家来看望他。而最让他开心的事,就是去看一场有外孙参加的篮球比赛。

  至今进伯仍然记得,外孙代表下汴社区参加厚街镇的篮球比赛。那时候赛场在溪头社区,离进伯的家有点远,他就坐社区的中巴前去观看。如果没有车去溪头时,他也会独自骑车前往,只为给外孙加油鼓劲。

  每次看见外孙投进球,或者外孙所在的球队战胜对手,他就非常高兴。“心情也格外舒畅。”他说。

  对于自己独居一事,进伯称他已经习惯了。妻子离开几十年,这些年他都是一人独居生活。进伯说自己身体很健壮,从来也不担心身体。

  至于未来,他看得很淡,他觉得“人总是如何来就如何去的”,只要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就可以活出自己的人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