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松山湖基金小镇正式启动 打造东莞千亿基金产业集群

2017年04月27日 17:42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4月26日上午,由东莞市人民政府指导、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主办、广东佰顺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松山湖基金小镇启动工作会议成功举办。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涛,市委常委、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主任殷焕明、副市长黄庆辉等出席会议。同时,在基金小镇启动工作会议现场签署了规模近200亿元的基金落户,全国前20名创投机构中40%签约意向进驻,计划在3年内打造一个千亿基金产业集群。

签约仪式签约仪式

  活动由松山湖(生态园)党工委副书记欧阳南江主持,基金小镇负责人、东莞松山湖基金小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敬智对基金小镇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与中国建行东莞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东佰顺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东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中大金融投资协会、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莞信托有限公司、东莞市松山湖控股有限公司、君联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方德智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合计签署了8组共建松山湖基金小镇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还有4只共计总规模为115亿元的母基金以及16只总规模为80.17亿元的基金和10家意向入驻机构分别与东莞松山湖基金小镇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基金落户、入驻协议,并启动了金融产业联盟合作平台。

东莞松山湖基金小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敬智介绍基金小镇东莞松山湖基金小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敬智介绍基金小镇

  “对比各地基金小镇,看好松山湖基金小镇。” 全国人大代表、原广东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名誉会长李春洪认为,“一是松山湖“1+6”有非常好的创新创业项目和完善的产业配套,创投机构能够找到优质标的;二是松山湖基金小镇拥有丰富的基金种类,对比单一的基金种类,可以匹配不同产业的融资需求,服务更多企业;三是除了政府优惠政策外,松山湖的优势在于设立了多个引导母基金,更有利于资金的募集。”

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名誉会长、全国人大代表李春洪发言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名誉会长、全国人大代表李春洪发言

  会上,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涛对松山湖基金小镇表达了祝贺,“希望松山湖基金小镇能够助推东莞积极融入粤港澳湾区建设、强力推进创新发展,把松山湖(生态园)打造成湾区创新要素聚集的平台,自主创新的高低,突围升级的引擎,助力东莞倍增发展”。

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涛发言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涛发言

  据了解,松山湖基金小镇在2016年9月提出;2017年1月东莞两会期间被写进市政府工作报告;2月8日成立了基金小镇筹备小组;3月9日松山湖基金小镇股权投资与基础建设母基金参加市重大项目签约;4月26日正式启动并完成一批战略合作签约、大批基金落户和机构入驻的意向签约。

  松山湖基金小镇从提出到正式启动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是东莞政企之间“真诚、务实、高效”合作的典范,它的启动标志着东莞在集聚创新资源,创新融资体制和将基金小镇打造为东莞市金融创新示范基地迈出了突破性和关键性的一步。

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总经理汪涛发言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总经理汪涛发言

  为了响应,政府号召松山湖基金小镇将联合各大央企、行业协会、龙头创投机构和东莞本土金融总部等共建战略合作单位,通过一系列母、子基金的落户,进一步帮助东莞市倍增计划的实现,推动金融、产业、科技三融合。

  东莞松山湖基金小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敬智表示,“一是积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广东省、深圳市和港澳的资源,将松山湖基金小镇打造成为一个资金流、资源流、政策流、产业流和人才流集聚的金融创新示范基地;二是激活东莞的存量资金,大力引进增量的新增资金,从资金上、资源上、政策上、人才上帮助倍增企业加快实现倍增计划;三是围绕加大直接投资力度,以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带动科技成果转化;以股权投资和产业基金促进企业发展;以并购基金帮助企业规模和效益倍增;以定增基金和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支持企业健康发展,形成基金发展的完整产业链,真正使松山湖成为湾区硅谷、创业天堂。”同时,“松山湖基金小镇将在2017年引入200亿基金管理规模,2018年累计引入500亿基金管理规模,2019年累计引入1000亿基金规模,三年内打造千亿基金产业集群。”

  松山湖基金小镇股权投资母基金将实行“优秀的机构”及“优质的企业”双优遴选原则,选定符合规则、规定的基金管理机构或企业,以包括但不限于参股或合伙的方式,合作发起设立各股权类投资基金。另外,子基金除了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可申请外,入选“倍增计划”的企业及后备企业、在中国上市或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各行业龙头企业三类企业也可申请子基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