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一季度保险业现冰火两重天 原保险保费增三成

2017年05月05日 11:05 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人参与

  在保监会“保险姓保”的号召下,险企一季度的保费数据也呈现此消彼长的变化。

  5月3日,保监会发布保险业2017年一季度数据。总体来看,保险市场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业务结构得到优化,资金运用收益平稳,行业防控风险能力增强。

  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866.02亿元,同比增长32.45%。与此同时,曾在市场上广受追捧的万能险保费及占比却在急速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减六成。

  有多位业内人士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在保险业回归保障功能的大趋势下,各家机构都在大力发展保障型产品,减少万能险在整体业务中的占比,尤其是在4月份新规显威之后,各家都上架了更多具有保障功能的产品。

  行业原保险保费同比增逾三成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险企原保险保费收入15866.02亿元,同比增长32.45% 。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635.20亿元,同比增长12.69%;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3230.80亿元,同比增长37.24%。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业务保持较快增速,但增速同比下降9.73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今年第一季度中,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402.13亿元,同比增长11.50%;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1631.45亿元,同比增长37.50%;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599.82亿元,同比增长36.88%;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32.62亿元,同比增长18.27%。

  分险种看,财产保险业务积极向好,其中,企财险和货运险业务分别结束连续17个月和37个月的负增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5.30亿元和27.39亿元,同比增长2.58%和8.38%;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和农业保险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长,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6.68亿元和93.34亿元,同比增长21.35%和33.44%。人身保险业务稳中趋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463.90亿元,同比增长37.04%。

  在保费稳步增长的同时,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也较年初有所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42403.50亿元,较年初增长6.34%。具体而言,银行存款及债券余额70038.26亿元,占比49.18%,较年初下降1.51个百分点;长期股权投资和其他投资余额54443.40亿元,占比38.23%,较年初上升2.22个百分点。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收益1856.28亿元,同比增加470.81亿元,增长33.98%;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1.33%,同比上升0.13个百分点。

  此外,2017年一季度,保险业赔款和给付支出3305.01亿元,同比增长14.31% ,其中,产险业务赔款1135.30亿元,同比增长5.52%;寿险业务给付1836.53亿元,同比增长18.97%;健康险业务赔款和给付284.00亿元,同比增长24.87%;意外险业务赔款49.18亿元,同比增长11.16%。

  已有险企下架不合规人身险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保费缓慢攀升的同时,曾经在市场上颇受欢迎的万能险保费收入却急速下降,在保费规模中的占比也在不断下滑。数据显示,一季度81家寿险公司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2313.4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1.24%,去年一季度寿险公司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5968.99亿元。

  事实上,万能险等理财型险种降温在年初就已经开始了。保监会1月份数据显示,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以万能险为主)996.85亿元,同比下降53.81%。而2016年1月该数据为2157.96亿元,同比增长181.17%。

  业内人士指出,万能险延续跌势在意料之中,一方面万能险监管趋严,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销售资格和额度,另一方面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行也将使其吸引力减弱,未来万能险销售或持续降温。

  资料显示,去年保监会三度收紧万能险监管,对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了规范,完善人身保险产品精算制度,对万能险的规模、结算利率等进行了限制,要求不符合新规定的保险产品在2017年4月1日前全部停售。在保监会下猛药规范万能险业务发展规模的情况下,一些曾经以万能险为主业务的险企纷纷压缩这方面的业务占比,调整业务结构。

  多家险企内部人士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当下保险业的主流是回归保障功能,公司内部也在加强保障型产品的开发和宣传力度,响应监管号召,追求价值转型。

  据悉,4月前,多家险企对包括部分万能险在内的不合规人身险产品进行了下架处理。

  “主要是下架或减少售卖以万能险为主的产品,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新开发的保障型产品,来填补空白。”某险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一步步的替换过程,最终做到回归保障本质,以保障型产品为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