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人啊人高考专家肖汉明:谈跳起来摘桃子填报法

2017年05月19日 14:40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专家简介]

  肖汉明,“新浪网”、“中国教育在线”、“优志愿”、《高校招生》杂志社特聘高考志愿指导专家、广东“人啊人”高考志愿研究院院长、江西“点亮生涯”顾问、《求学》杂志特约记者。研究高考志愿20年来,发表高考文学作品100多万字,出版高考志愿填报专著多部,帮助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区上万名学生圆了大学梦。是我国为数不多的高考志愿指导领域里资格最老的专家之一。

  起“跳起来摘桃子”填报法

  “提前批志愿”指的是设在各批次录取之首的志愿,这个批次的志愿享受的待遇就是提前录取。能得到这个待遇的院校大多数是一些有特殊要求的院校,比如军事、武警、公安、外交、海关、安全、航海以及招收国防生、小语种、免费师范生的院校。

  享受提前录取的院校虽然数量不多,但绝对不可小觑。考进提前批次院校,有的在校期间不但免交学费、住宿费,还发放生活费,有的毕业后由国家安排工作,而且是些令人羡慕的工作。再加上提前批次如果没有成功(指没有被填报的院校录取),又不会影响后续的志愿投档。从这个角度来说,“提前志愿”确确实实给考生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因此,“不要放弃填报提前志愿”的说法不无道理。

  只要考生对提前批次的院校和专业满意,且自身符合报考条件,我会极力主张考生填报“提前批志愿”。比如,2015年江西省赣州市文科考生田辉同学,高考考了558分,全省排位1769名,其最大的理想是想当法官、警察和检查官。我建议其在“提前批”填报华东政法大学。结果,田辉同学擦着门槛被华东政法大学治安学专业录取(华东政法大学的投档线为558分,全省最低排名为1776)。再比如, 2015年江西省新余市理科考生柳木维同学,高考考了510分,全省排位43961名,根据其喜欢机械、电子类专业的特点。我建议他在“提前批”填报天津理工大学。结果,柳木维同学以高出该校投档分2分的微弱优势,被天津理工大学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录取(天津理工大学的投档线为508分,全省最低排名为44539)。

  “提前批志愿”除了给考生增加被录取的机会外,同一所高校,“提前批”里的投档线往往比后面(“一本”或“二本”)的投档线低很多。比如,华东政法大学在“一本”里的最低录取分为568分,天津理工大学在“二本”里的最低录取分为536分。从这个角度来说,“提前批”又给了考生更多的填报空间。

  由于“提前批”让一些分数窘迫的考生读上了理想的大学。再加上“提前批”中的不少院校或专业,不但使考生在校学习时没有经济上的后顾之忧,毕业后就业还有保障。因此,奔着“提前批”有利因素来填报的考生很多。

  俗话说,“有利则有弊”。 有人把“提前批”志愿比喻为“双刃剑”,指的是它既有有利的一面,又有不利的一面。“提前批”有利的一面是: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不利的一面是:会拦截后面的志愿,阻挡考生进入下一批次的录取(对于估分填志愿的省市区来说,问题尤为严重)。

  前车之鉴,比比皆是。有的考生未搞懂各批次的关系,轻信“不留空志愿”、“不填白不填”等说法,填报了低于自己实力的院校,造成能进更好的大学而没有进,从而遗憾一生。比如2010年江西省九江市的欧阳小强,心仪的大学是天津大学(已填报其志愿),却因一句“不填白不填”,在提前志愿栏内填报了天津师范大学,最后虽然进了喜欢的城市,却未能进入心目中的大学;有的没有弄清楚院校录取的层次,一本成绩填了二本院校(甚至专科学校);有的没有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填报了军校生、航海生之后,听说将来从事的工作比较辛苦,遂产生退档的念头;更有的被录取为免费师范生后,才得知要去西部工作,竟放弃了录取,选择了复读。

  鉴于“提前批志愿”具有这种“拦截功能”,我们填报“提前批志愿”时,必须掌握好“获其利防其弊”填报法和若干注意事项:

  1、知道(或估计)上了“一本”或“二本”分数线,除非你对某一所高校情有独钟,否则就不应该在“提前”栏里填报“二本”(或专科)院校。

  2、估分不准的考生应慎重填报,实在拿不准时应该放弃填报。

  3、想进一流名牌大学,特别是北大、清华的学生,必须放弃填报“提前批志愿”,心目中的大学同时在提前批次中有招生计划(比如国防生)的除外。

  4、最好采取“跳起来摘桃子”填报法,即在“提前”栏里填报比后面各批次更好的大学。比如你准备在“第一批本科”里填报上海外国语大学,“提前批本科”里填报北京外国语大学就比较合理,录取了不吃亏,录不上不要紧。

  5、提前批次中的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上海海关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院校和专业非常诱人,但务必了解清楚其招生条件后再填报,否则就会白白浪费提前批次这个录取机会。这些特殊院校除了投档分数高得吓人,对身高、体重、长相、品德,以及单科成绩等要求都非常苛刻。

  6、提前批次中的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专业只招男生,将来的工作大多在轮船上工作,工资待遇较高,但在船上生活的时间较长,少则几个月,多则半年甚至一、两年(指那些远洋海轮),考生填报这些专业需作好一定的思想准备。

  7、提前批次中的公安院校对体能测试要求很高,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因为体能测试不合格而遭淘汰,测试的内容主要有长短跑、俯卧撑(仰卧起坐)、跳远等体育项目,测试的分数几乎需要达到体育课上的满分才行。

  8、报考军事院校,必须注意:①复读生及年龄超过了20周岁(截止当年8月31日)的考生,不能报考军校;②男同学身高低于162cm、女同学身高低于160cm(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男同学身高低于160cm,女同学身高低于158cm),不应报考军校;③男同学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同学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1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才可以报考军校,否则,即使分数上了线也不会被录取。标准体重的计算公式为:标准体重(kg)=身长(cm)-110(cm)。④军校专业的选择应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来定,如果考生是男生,具备强健的体魄、良好的气质和较强的吃苦精神,就应该选择指挥类专业;如果考生不善于言谈与交际,但善于动脑与动手,就应该选择技术类专业。⑤军队院校除初级指挥专业不招收女生外,其它专业都招收女生,只是招收女生的比例较小,一般只占本专业招生人数的20%。具体的人数和比例,不同的军校有不同的规定,凡未注明招收女生的院校和专业,均不招收女生。⑥报考军校不是儿戏,如果中途想退出,故意不参加军校体格复检,那是要付出极大的代价。(即擅自不参加军校体格复检的考生,除取消其军校录取资格外,还要降低其一个地方大学录取的批次。比如,该考生达到了地方大学第一批录取的分数线,招生办将不在第一批录取中为其创造条件,而是待第二批本科录取时才将其档案投出。)

  9、报考免费师范生,必须注意:①免费师范生入学前要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2年。毕业后未按协议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的,要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②免费师范生毕业前及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一般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③当你在提前批志愿中填报了免费师范院校,并且分数达线了的话,你的高考档案就不会被投档到其他批次的学校中去。因此,除了做个免费师范生,没有机会选择其他的院校,不想做免费师范生就得复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