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人啊人高考专家肖汉明:经验谈走西口填报法

2017年05月24日 15:25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专家简介]肖汉明,“新浪网”、“中国教育在线”、“优志愿”、《高校招生》杂志社特聘高考志愿指导专家、广东“人啊人”高考志愿研究院院长、江西“点亮生涯”顾问、《求学》杂志特约记者。研究高考志愿20年来,发表高考文学作品100多万字,出版高考志愿填报专著多部,帮助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区上万名学生圆了大学梦。是我国为数不多的高考志愿指导领域里资格最老的专家之一。

 “走西口”填报法

  “走西口”是“中国近代史上最著名的三次人口迁徙”之一,讲的是明清时期晋秦一带的老百姓经过山西省右玉县的杀虎口到内外蒙古及新疆等地经商的故事。笔者借“走西口”去西部淘金之事,喻意填报“西部高校”可以较低的分数读到较好的学校。

  当然,“西部高校”不单指内蒙和新疆两地的高校,而是指“西部大开发”中的陕西、甘肃、宁夏、内蒙、新疆、青海、西藏、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和广西等12个省市(区)的高校。

  由于地理位置、经济状况、生活条件,以及就业相对困难等原因,报考西部高校的学生相对较少,竞争程度相对较低,入校“门槛”相对不高,而西部的高校,性价比高。值得愿去西部淘金的学生报考。

[案例]

  2013年江西抚州文科考生汪雨同学考了514分,整整高出文科二本线30分。她想报考财经类院校,自己在二本院校中找出了10所财经类高校,并准备填报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几个专业。征求笔者意见时,笔者告诉他:就你这个分数,过这些院校的门槛都难,即使进去了,也读不到财经类专业。另外还告诉她:财经类高校不全是开设财经类专业,绝大多数财经类高校同时开设了非财经类专业,比如社会学、社会工作、汉语言文学、行政管理、旅游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财经类专业的录取分往往比非财经类专业的录取分高20分以上。因此,擦着门槛填报财经类高校,只能读到非财经类专业。

  考生明白笔者说的道理后,同意将目光移向西部的高校,笔者适时给她推荐了三所西部的财经类高校,即:贵州财经大学、兰州商学院、内蒙古财经大学。

  考生采纳了笔者的意见,最后被贵州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录取了。现在让我们回过头来看看有关高校的投档情况:

  (一)内地的十所高校的最低录取分都在500分以上,最低的也超过了二本线34分,具体为:吉林财经大学527分、天津商业大学529分、河北金融学院526分,山西财经大学518分,山东财经大学532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527分,安徽财经大学531分,上海金融学院532分,湖北经济学院532分,广东商学院532分。

  (二)西部的三所高校的最低录取分都没有过500分,其中:贵州财经大学495分,兰州商学院488分,内蒙古财经大学484分。

  [体会]

  ①高校所处地域和经济发展条件一直是考生填报志愿时所权衡取舍的重要影响因素,大城市与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尤其是京沪两地的高校一直备受考生青睐,在录取分数上往往高于中西部地区同等或更高水平的院校。当高考分数没有优势时,选择“走西口”是个明智的做法。

  ②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同样是西部,西安市和重庆市的院校投档分普遍比其它西部城市高,特别是一些名牌大学和热门院校,比如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必须慎重填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