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高考专家肖汉明谈高考志愿三部曲填报法

2017年06月22日 18:01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肖汉明供稿)[专家简介]肖汉明,“新浪网”、“中国教育在线”、“优志愿”、《高校招生》杂志社特聘高考志愿指导专家、广东“人啊人”高考志愿研究院院长、江西“点亮生涯”顾问、《求学》杂志特约记者。研究高考志愿20年来,发表高考文学作品100多万字,出版高考志愿填报专著多部,帮助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区上万名学生圆了大学梦。是我国为数不多的高考志愿指导领域里资格最老的专家之一。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当高考来临,填报志愿的话题,又摆在千百万考生和家长的面前。想要上一所心仪的大学和一个理想的专业,除了高考考好,还要志愿填好!因为高考志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考生能否被录取或录取得是否很满意。尽管各省市(区)招生部门采取了各种各样的填报措施,但如果没有把握好其中的注意事项和填报技巧,“高分低就”或“上线落榜”现象仍然还会出现。

  笔者研究高考志愿填报多年,指导全国各地考生填报志愿逾万,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了有利于考生和家长掌握高考志愿的填报方法和技巧,肖汉明将高考志愿填报的全过程归纳为三部曲。  

一部曲:慎重处理“提前志愿”

  “提前志愿”指的是设在各批次录取之首的志愿,这个批次的志愿享受的待遇就是提前录取,能得到这个待遇的院校大多是一些有特殊要求的院校,比如军事、武警、公安、外交、航海、师范及招国防生的院校。

  被安排在提前录取的院校较少,每年招生名额不到5%,可谓比重很轻。但是,每年栽在这个志愿里的考生却有不少。一是提前批次里的院校比较吸引人,有的考生没有弄清这些院校的层次,一本成绩填了二本院校(甚至填报了专科学校);二是有的学生没有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被录取了反而后悔(比如填报了航海、师范院校,录取后得知毕业后从事的工作比较辛苦或要到西部去工作);三是有的考生未搞懂各批次的关系,轻信 “不填白不填”等说法,填报了低于自己实力的院校,造成能进更好的大学而没有进。

  “提前志愿”填报后,没有被录取,是不会影响本科一批及其后续的志愿。从这个角度来说,“提前志愿”是给考生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但是,如果被录取了,而且是录取到不中意的院校,那就亏大了。比如多年前四川绵阳的理科状元,填报了清华大学,却收到了北京另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与清华擦身而过的原因是:当时志愿填完后,看到提前志愿空着,想起老师“不留空志愿”的说法,随手就把该所大学填上了(事后得知该考生入读不久就退学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提前志愿”是把“双刃剑”,它既有有利(增加录取机会)的一面,又有不利(拦截后面志愿)的一面。因此,填报“提前志愿”要注意:

  1、想进一流名牌大学,特别是清华、北大的学生,应放弃填报“提前志愿”,心目中的大学同时在提前批次中有招生计划(比如国防生)的除外;

  2、知道(或估计)上了“一本”或“二本”分数线,除非你对某一所高校情有独钟,否则就不应该在“提前”栏里填报“二本”(或专科)院校;

  3、采取“跳起来摘桃子”填报法处理“提前志愿”,即在“提前”栏里填报比后面各批次更好的大学。比如:“一本”填北京外国语大学,“提前”填北京师范大学就比较合理,录取了不吃亏,录不上不要紧。

  4、填军校不能中途退出,故意不参加军校体格复检,是要吃大亏的。因为有的省市(区)为了维护考生填报军校志愿的严肃性,明文规定:对报考军队院校后,擅自不参加军校体格复检的考生,除取消其军校录取资格外,还要降低其一个地方大学录取的批次。比如,该考生达到了地方大学第一批录取的分数线,招生部门将不在第一批录取中为其创造条件,而是待第二批本科录取时才将其档案投出。

二部曲:科学填报各批次志愿

  如果说“提前志愿”只是一段“小曲”,那么本阶段的志愿填报就是一场“大戏”。无论是“二本”以上的学生,还是“三本”以下的学生,都应演好自己的角色,科学地填报志愿。

  一、“一本”志愿

  在这个批次里的院校大多是一些中央部委直属院校和“211工程”大学。填报时需根据不同的填报方式来采取不同的填报办法。

  如果是传统方式,即第一志愿只能填一所院校的话,这所院校的选择就显得特别重要,一般来说下浮20分后再去选学校,基本上能录取到想读的学校和满意的专业。为了确保录取,后面的第二、三志愿也不可忽视,一是院校间从高到低要形成梯度;二是名牌大学、热门院校不能作为第二、三志愿填报。考虑第二、三志愿时应尽可能选择近几年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学校。比如“农、林、水、地、矿、油”等六类院校或近年来从二本升至一本招生的普通院校。

  如果是“平行志愿”,即第一志愿可以填三至四个并列关系的院校。要注意的是:

  1、准确定位,注意排列顺序。虽然平行志愿中的院校是并列关系,但投档总有个先后,操作时还有个时间差问题。因此,考生应按自己的满意度对高校进行从高到低的排序,把自己最想就读的院校排在前面。同时还要做到几所院校间形成一定的梯度,前面的可以适当冒点险,所谓“冲一冲”,中间的应该“稳一稳”,后面的就一定要“保一保”,意思就是要填报一些往年“吃不饱”的或投档分与你的高考分距离比较大的院校,以确保被录取。

  2、服从专业调剂。除非分数优势特别明显,又很想进某所大学的某个专业,否则,专业必须服从调剂!因为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是:录取时从前至后开始按A、B、C、D等志愿顺序依次检索,当检索到符合条件的高校时,则对其它志愿停止检索。也就是说,每个考生在平行志愿中有可能被检索几次,但只有一次投档的机会。如果你不同意专业调剂,一旦检索后你被提档,却由于分数没有优势,录取不了填报的专业,就会被退档。被退档后又由于受“只实行一次投档,不补充投档”的限制,档案被“冻结”,不能参加下一所学校的检索,从而就失去了该批的正常录取机会(要想读“一本”院校,只有等到“征集志愿”了)。

  二、“二本”志愿

  第二批本科院校的招生计划一般占“二本”以上总招生计划数的58%以上,是广大考生拼杀的主战场。在我国本科文凭之中,“一本”与“二本”同属本科层次,毕业证书是一样的,深造、晋级、考公务员没有多大区别,但与“三本”、专科就有质与层次的不同。所以,“二本”志愿可谓举足轻重,填报时务必注意:

  1、填报二本院校不能单看地域是否热门,校名是否好听。科学的做法是:事先深入了解清楚欲报学校的“前世今生”!因为不少院校是刚从专科(甚至中专)升格为本科的,其师资力量、教学水平与其华丽的外表相差甚远。

  2、没有绝对的分数优势,院校不应全部集中在北京、上海、南京,以及天津、大连、杭州、厦门、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这些地区的二本院校大多要接近一本分数线或超过一本分数线才能被录取。分数在临界线上(即刚跨过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应选择本省或边远地区的院校,并且做到专业冷热搭配,才能确保被二本院校录取。

  3、填报“二本”志愿时,最好对自己的未来有个长远打算。本科读完后是找工作呢?还是继续深造?如果想毕业后马上就业,可以选择发达地区的院校及填报贴近市场的专业;如果想考研,甚至想出国留学,就应该选择综合性院校和基础性专业。

  三、“三本”志愿

  现在不少省市(区)将三本合并在二本批次之中!

  第三批本科院校里有“独立学院”,也有民办高校,其性质相同,都是采用民办机制办学的本科高校。填报这个批次的院校要注意:

  1、三本院校没有政府财政拨款,执行的是民办高校收费标准,因此,学费相对比较高。所以说报考“三本”一定要量体裁衣、考虑周到,不能只考虑自己的高考分数能不能进档,更要考虑自己的家庭经济能力能不能承受?家庭经济条件有限的考生,报考“三本”,可选择普通院校下的独立学院或民办高校,这些院校的年学费大概在8000元左右。

  2、由于三本中的独立学院也只能由自己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因此,三本的投档线有所下降。但大都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三本院校(特别是名牌大学下的独立学院)的投档线仍然接近(有的达到)二本分数线。考生填报时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

  四、高职(专科)志愿

  每年高职(专科)的招生计划占总招生计划的一半多,2009年全国高校总共招生629万,其中高职(专科)生就占了317万!各省市区对高职(专科)志愿放得特别开,几乎全是公布分数后填报,而且设置的志愿又多(大部分省市为该批次设置了5-8个平行志愿)。尽管如此,高职(专科)批志愿填报还需注意下面几点:

  1、《招生简章》介绍的高职(专科)较少,历年的高职(专科)院校录取分数线也不明朗,志愿主要凭感觉填报。分数没有二本实力,应尽量避开热门地区的热门院校。

  2、志愿应尽量填散一些,不要集中填报一两所城市里的高校,专业选择应有热有冷,并且服从调剂,一般来说,被录取不成问题。

  3、不甘心只拿个专科文凭,将来准备再上一个台阶的学生,一是最好报考本科院校里的专科,便于在本校“专升本”,本校的录取应比外校容易,而且在专科学习期间,如成绩优秀还可免考保送本科;二是应该挑选一些与本科相同的专业,以利将来“专升本”。因为高职(专科)院校开设的很多专业,本科院校里没有,为了“专升本”,先铺好路不失为权宜之计。

三部曲:牢牢抓住“征集志愿”

  “征集志愿”虽然不能说是压轴戏,但能“救场”!因为不少考生在最后关头是通过“征集志愿”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虽然各地招办是按高校的招生计划和考生的高考成绩来划定分数线的,从理论上说是“座无空席”。但总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一部分高校完不成招生计划,需要靠征集志愿来招满生源。过去,只要同意院校调剂,就有可能被不理想的学校录取。现在“征集志愿”取代了“院校调剂”,招生主管部门会通过各种媒体事先向社会公布缺额的院校,想读哪所学校,完全由考生自己决定,再也不会出现“拉朗配”或“乱点鸳鸯谱”的事情了。但是,“征集志愿”也不是一厢情愿就能如愿以偿的,因为“征集志愿”是同批次里最后一次被录取的机会,填得不好,过了这个村就没有那个店了。所以,“征集志愿”同样必须谨慎填报:

  1、填报“征集志愿”前,必须冷静考虑是读“掉下来”的院校好呢?还是委屈自己读下一批次院校好?再者,填报“征集志愿”不能挑肥拣瘦,要想不跌到下一个批次去录取,就必须作好吃点亏的心理准备,比如在院校名气上或专业热度上降点标准。

  2、征集志愿一般不能选择专业,考生选择了缺额院校,即表示服从该校所有专业的调剂。值得提醒的是:缺额院校里的专业大多数为冷门专业。如果被不理想的专业录取,能否接受?

  3、 “征集志愿”同样要形成梯度,几个志愿之间在分数、名气、地域等方面都要形成梯度。以起到“前面志愿败北,后面志愿重生”的作用。

  4、填报“征集志愿“时,不要被其第一次投档时的录取分数所迷惑。由于僧多粥少,稍微好点的院校(特别是名校),分数会比原先高很多,比如,哈尔滨工业大学(理科)2009年在湖南第一次投档时录取分数为534,征集志愿时就变成了594;

  5、不要以为缺额院校为了完成招生计划,会“饥不择食”抢生源。恰恰相反,为了确保生源质量,有的院校还会采取高分保护政策。比如,同济大学(理科)2009年在重庆征集志愿时就明确要求:只招实考成绩620分以上考生!

  6、头年的缺额院校对第二年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有一定的指导意义。除了因“小年”造成的缺额院校,其它缺额院校可以作为“保险志愿” 或者“垫底志愿”来填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