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社科院发布最新互金评级 团贷网网贷投资跻身前十名

2017年07月11日 15:54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互联网金融行业分析与评估课题组发布了2016年全年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平台风险评级与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团贷网网贷投资平台在流动性、合规两个维度上表现突出,综合评分优异,跻身中国互联网金融平台TOP10榜单。

图为《报告》中互联网金融TOP10平台,标红部分为团贷网网贷投资平台数据。图为《报告》中互联网金融TOP10平台,标红部分为团贷网网贷投资平台数据。

  据悉,报告共选取了国内100家代表性网络借贷平台作为评级对象,按平台所处地域不同划分。分析和评估数据长度从2016年1月至2016年12月,在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法律合规风险和操作风险等方面进行评估。

  行业进入强监管 马太效应显著

  2016年被称为网贷行业监管元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式告别“野蛮生长”的初生期,进入理性规范发展的成长期。在严格的监管环境下,行业加速洗牌的趋势延续到了2017年。

  报告显示,自2015年12月以来,网络借贷平台数量呈逐月减少趋势。截至2016年12月,平台数为2448家,同比下降28.7%。截至2017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进一步降至2114家,比2017年年初减少304家。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行业第三方网站网贷之家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 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0449.65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其中,贷款余额前20家的贷款余额总额逾4800亿元,占贷款余额总额近50%。

  进入本次评级的平台,与上次相比变化较大,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互联网金融平台在合规进程中历经深度调整的现状。网贷行业的“马太效应”会日益加剧,二八分化现象将更加明显,寡头竞争渐成定局。

  作为行业领先平台,截至2017年7月10日,团贷网网贷投资平台累计成交额超739亿,注册用户逾592万人。

  多数平台尚未盈利 洗牌远未结束

  报告中强调,行业内很多平台尚未经历完整风险周期,多数平台未实现常态化盈利,在可预见的强监管态势下,行业深度洗牌和调整远未结束。而团贷网网贷投资平台正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几家实现常态化盈利的平台。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团贷网网贷投资平台2016年实现净利润1599万元。

  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进行和行业监管长效机制的建立,行业准入门槛将大大提高,市场秩序将得到进一步规范。团贷网集团高层人士指出,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要求的进一步深化和详细,互联网金融最有核心价值将是符合监管要求的P2P网贷公司及其平台。网贷平台只要在整改期限内积极拥抱合规、整改好拿到备案,并且实现盈利,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