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95后男生今年进入法定婚龄 东莞95后领证渐增多

2017年09月20日 15:45 东莞时间网  评论(人参与
“90后”开始成为领证“主力军”。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90后”开始成为领证“主力军”。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

  别说“95后”还是小孩,从今年开始,第一批“95后”男生进入法定结婚年龄,可以与心爱的人组建家庭了。

  记者近日从东莞市民政部门了解到,近年来,“90后”开始成为领证“主力军”,“95后”领证人数也在逐渐增多。东莞市婚姻登记中心显示,截至昨日,今年领证的“95后”有361人,其中20岁领证的女性有32人,22岁的男性领证就有99人,其中多为东莞在校大学生。

  甜蜜:

一毕业就结婚组建家庭

  记者从东莞市婚姻登记中心获悉,截至昨日,预约在十一领证的市民就有30名,预约中秋节的则有7名。市婚姻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说,时下,越来越多“95后”及其家长开始接受“先成家后立业”的观念,往往一毕业就结婚,而一些传统节日或者“520”、“双11”这样的网络节日,是这些刚毕业或者还没毕业的新人们青睐的领证“好日子”。

  文佳(化名)是某高校2013级学生,今年刚毕业来到东莞就马上和男友领证结婚了。文佳告诉记者,毕业就结婚、生子早就是她计划内的事情。

  “大三寒假的时候,他来我们宿舍楼下求婚,那一瞬间感觉几年的异地恋没有白熬。”回想起一年前的事情,文佳面带笑意。“当时很激动,但是因为没到法定结婚年龄,一直到今年才领结婚证。”文佳说。目前夫妇俩还没找到工作,生活还靠双方父母支持。“啃老不好,但是爸妈非常理解,我们以后一定会认真工作来养自己的小家。”文佳说。

  像文佳这样选择一毕业就结婚的年轻人,近年来在东莞逐渐增多。市婚姻登记中心的一项数据统计,截至昨日,今年领证的“95后”有361人,其中刚刚达到结婚年龄,即20岁女性领证的有32人,22岁领证的男性有99人。

 遗憾:

离婚人群里已有“95后”

  与此同时,一些“90后”甚至“95后”年纪轻轻就要面对“婚姻破裂”带来的打击。

  据东莞市婚姻登记中心统计,截至昨日,今年离婚的“95后”共16人,最小的离婚者为21周岁;在25岁以下离婚的女性共53人,男性有26人;25岁以下再婚的年轻人有22人。

  东莞心连心婚介所的红娘洪娟分析,现在的“90后”很多是独生子女,在结婚这事上需要操心的并不多,甚至连买房、装修都变成双方父母的事情,两位新人倒是乐得逍遥。她表示,正因为前期没有为这段婚姻做过足够多的努力和准备,这也使得一些年轻的“95后”夫妻不够珍惜这段婚姻,稍稍遇到问题就离婚。

  越来越多“95后”及其家长开始接受“先成家后立业”的观念,往往一毕业就结婚。

  家务分工、养育分歧、婚姻守约都是容易引发“90后”年轻夫妻争吵而导致离婚的原因。

  年轻夫妻闹矛盾 不妨去“学堂”咨询

  年轻小夫妻都爱闹哪些矛盾?据东莞市婚姻登记中心“婚姻辅导室”社工张焕景介绍,在他们调解的个案中,家务分工、养育分歧、婚姻守约都是容易引发“90后”年轻夫妻争吵而导致离婚的原因。

  如一对年轻“90后”夫妻,孩子还不到半岁,女方便要离婚并让男方赔偿500万元“青春损失费”。社工们一了解情况才知,原来女方平时在家全职带孩子,男方则从不分担家务事,双方因此闹得不可开交。后经社工调解,婚姻得以挽回。

  还有另外一对“90后”夫妻领完证还没摆酒,女方与一位男性友人去看电影被男方知道了,两人便因此大吵并离婚。

  “在长期的咨询工作中,我们感到现在年轻人多对婚姻责任心有缺失。”针对这样的情况,市婚姻登记处目前开设了面向新婚夫妇的“幸福花开”和面向有婚姻问题的“婚姻护航”两个学堂。社工张焕景说,学堂的初衷是,作为化解夫妻间矛盾的“桥梁”,引导夫妻们理性对待问题,让他们知道离婚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