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首届铁观音茶文化节暨第二届茶王赛将隆重开启

2017年10月16日 15:30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为进一步提升安溪铁观音的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推动安溪铁观音“二次腾飞”,延续上一届茶王赛的精神,更好的推动铁观音的发展及文化传播,同时搭建更加广泛的茶叶销售平台,10月15日下午,由安溪县茶叶协会主办的“东莞市首届铁观音茶文化节暨东莞市第二届安溪铁观音茶王赛”新闻发布会在万江科曼产业园隆重举行。据悉,本次活动将于12月5日正式开启。

  传承优良传统 实现二次腾飞

  据了解,去年举行的首届茶王赛,广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爱茶人士,活动受到一致好评。本届将继续延续首届赛事的精神,广泛征集优质铁观音,以更加丰富的活动内容及亮点,为东莞乃至整个广东市民奉上精彩的茶界盛事,再次推动安溪铁观音在广东地区的发展,实现“二次腾飞”。

  安溪茶叶协会东莞市分会会长刘志磊在发布会中表示,安溪县茶叶协会建会以来,在安溪县委、县政府和县茶叶协会历任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弘扬了安溪铁观音茶文化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使安溪铁观音走向世界,成为安溪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一项支柱。安溪铁观音蝉联全国茶叶区域品牌价值第一位,其价值高达1424.38亿。他希望本次赛事各个茶商能踊跃参与进来,拿出好茶,比出精彩。

  严控茶叶质量 树立茶叶安全标杆

  广东茶叶质量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小周在致辞中表示,东莞作为广东省主流城市,作为广东茶文化的重地之一,茶叶产业力量庞大,茶企品牌林立,市场地位举足轻重,数据表明,随着茶叶的生产和消费日益增长,内需量与出口量不断增加,铁观音在市场需求中份额不断扩大,这无形中对于铁观音的质量安全提出更高的要求。

  此次通过举办茶文化节及茶王赛旨在促进东莞茶产业的发展以及促进各地茶文化的交流,进一步扩大东莞在茶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阐述安溪政府弘扬铁观音传统制作工艺以及茶园生态化管理的重要理念,同时展示安溪铁观音这个品牌,促进两地茶文化交流。

  安溪铁观音茶叶质量安全很早就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对此安溪县政府制定了一套严厉、全面的管理制度,并推出地理标志以区别安溪境内和安溪境外的铁观音;2016年安溪境内铁观音农残检测合格率高达99.9%,安溪铁观音是最安全的茶叶之一。

  他提出,广东茶叶的质量安全,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和消费者多方形成合力,通过加大监管力度,提高工艺水平,加强茶叶安全宣传,树立茶叶安全标杆。

  高标准茶王评选 赛事奖励丰厚

  安溪茶叶协会东莞市分会秘书长郑朝根在发言中表示,本次茶王赛评选针对安溪铁观音清香型、浓香型、老铁三种。评委阵容强大,届时将由安溪县领导组织国家资深高级评茶师(3-5人)作为本届茶王赛的评委。参赛选手可自选代表性茶叶1-3个品种参与评比,集中分类由评委采用无记名“密码审评,循环淘汰”鉴定评分评选,按照茶叶条索、色泽、香气、滋味、汤色、叶底等因素进行综合评定决出名次,全程将公开、透明、公正进行评选。

  他还透露,本次大赛奖励丰厚,其中,金奖各1名,奖金各1万元,银奖各2名,奖金各6800元,铜奖各3名,奖金各4800元,优质奖各10名奖金各1000元。

  关于本次茶王赛的茶样收集,他表示本次茶王赛的茶样征集时间比较充足,前后跨度约40天,刚好又是一年一度最好的安溪铁观音秋茶时节,好茶非常多。收样时间从10月17日-11月27日上午09:00点-下午18:00点截止;收样地点定于万江区石美茶叶市场茶缘区3区6号安溪茶叶协会东莞分会办公室。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小编还了解到,在文化节与茶王赛举行期间,安溪茶商新零售高峰论坛与东莞分会第三届理事会就职仪式也将同时进行。

  据悉,东莞作为茶叶消费大市与销售中心,很早就形成一种说法:全国茶市看广东,广东茶市看东莞。东莞这片创业热土早已享有“制造之都”“藏茶之都”和“爱茶之都”之称,随着发展,迎来了众多勇敢的安溪茶商到此落户、创业,安溪铁观音也在东莞深得茶友们的喜爱,清香型、浓香型在品饮市场如鱼得水,老铁也逐渐成为茶叶收藏客的必备佳品。

延伸阅读

  具体评选规则

评选条件:

  每份茶样2000克净茶

  要求按照安铁观音国家标准制作。质量要求达到特级以上标准,并注意包装。

  个人参赛,送样人需携带身份证(复印件);企业参赛,除送样人身份证外还需携带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

茶样范围:

  本次茶王赛面向东莞及各地区涉茶单位及个人或安溪县境内的茶农、茶商、合作社、茶厂等。

  所有参赛茶样须产自安溪县境内

  符合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品质要求

  卫生质量符合相关国家标准

退样说明:

  1。参赛茶样如有获奖,茶叶概不退回;

  2。未获奖茶样,将退还剩余茶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