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2017年度空气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了55天

2018年06月07日 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年来,东莞空气质量有明显改善近年来,东莞空气质量有明显改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其琪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

  “美丽东莞 你我同行”——2018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第二届东莞市环境文化节昨日开幕。活动发布了《2017年度东莞市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17年空气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了55天,灰霾天数减少了48天。

  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5年前增加55天

  《公报》显示,2017年东莞空气质量指数(AQI)范围在23~206,达标天数为301天,同比减少18天,达标天数比例为82.5%,同比下降4.7个百分点。二氧化硫、PM10、一氧化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但二氧化氮、臭氧和PM2.5仍存在超标现象。

  虽然2017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较上年有所减少,但可以看到,随着东莞市积极推进“大气十条”的实施,近年来全市空气质量已有明显改善。近5年监测数据表明,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了55天,灰霾天数减少了48天。其中,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全部达标,呈明显下降趋势;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稳中有降,2017年有上升趋势;PM10年平均浓度明显下降,2017年略有上升;PM2.5年平均浓度稳中有降,2017年略有上升。一氧化碳日均值第95百分位数浓度基本保持稳定;臭氧日最大8小时值第90百分位数浓度稳中有降,2017年略有上升。

 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去年东莞水环境质量整体向好。在饮用水源地方面,2017年全市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东江南支流和中堂水道)水质良好,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去年东莞主要江河水质也基本符合相应功能区阶段目标。监测结果表明,去年在10个国控地表水监测断面中,优良水质比例(达到或者优于Ⅲ类)为40.0%,Ⅳ类水体比例为20.0%,劣Ⅴ类水体比例为40.0%。与2016年对比,东岸断面水质由Ⅲ类好转至Ⅱ类,大墩、石龙北河和第六水厂断面水质保持为Ⅲ类,属良好;莲花山和沙田泗盛断面水质保持为Ⅳ类,属轻度污染;企坪、共和村、樟村和旗岭断面水质仍然为劣Ⅴ类,属重度污染。

  此外,《公报》显示,2017年,全市纳入监测的13个主要水库中,马尾、芦花坑水库水质为劣Ⅴ类,主要污染物为总磷、化学需氧量等。与2016年相比,横岗水库水质有所好转,黄牛埔、契爷石、官井头、同沙、莲花山、五点梅、芦花坑水质平稳,簕竹排、水濂山、马尾、白坑、松山湖水质变差。

  目标: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0%

  东莞市已制定《东莞市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全面创新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举措,提出实施七大方面的32项具体任务,作为今后三年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行动指南。

  到2020年,东莞全市PM2.5年均浓度拟达到33微克/立方米以下,其他主要污染物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东莞将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提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实施污染企业错峰生产、提高发电机组排放标准、开展VOCs污染深度治理、强化扬尘污染防治”等综合措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从2016年底以来,东莞市全面打响水污染攻坚战,2017年建成截污次支管网约767公里。今年东莞将新建截污次支管网1300公里。截至6月2日,今年已累计新建523公里截污次支管网。在内河涌整治方面,东莞在2018年底前将完成不少于100条内河涌污染的综合整治,目前累计完成45条。

  此外,东莞制定水质达标方案,重点推进东莞运河、东江南支流水质改善。对比去年同期,2018年1月至5月樟村断面消除劣Ⅴ类,综合污染指数降49.5%。

  相关数据

  2017年,降尘年均值为3.82吨/平方公里·月,符合广东省8吨/平方公里·月的推荐标准,比2016年的6.30吨/平方公里·月下降39.4%。

  2017年,降水pH范围在4.63~8.06之间,降水pH年均值为5.79,比2016年的5.88数值下降0.09个pH单位;酸雨频率为15.0%,比2016年的12.6%上升2.4个百分点。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