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2018景德镇陶瓷与现代艺术家精品典藏展在东莞举行

2018年06月17日 15:22 商讯 

  在火红的六月,东莞—2018景德镇陶瓷“5678”和现代艺术家精品典藏展于2018年6月1 6日至2018年6月25日在东莞市东城区旗峰路176号中和堂艺术博物馆隆重举办。当天,14名陶瓷艺术大师与陶瓷爱好者齐聚东莞,畅享艺术饕餮盛宴。

  据了解,此次展会由东莞市中和堂博物馆主办,东莞市岭艺艺术品有限公司承办,景德镇市近代陶瓷研究院协办。展览会本着“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促进东莞和景德镇两地艺术交流”的宗旨,经过两个多月的积极筹备,现亮相东莞,终与观众见面。

  景德镇是举世闻名的瓷都,有着悠久的陶瓷文化历史。其产品在国内外享有“白如玉、明如镜、簿如纸、声如罄”的美誉。它集工艺、器型、绘画、书法为一体,是当今最具魅力和收藏的工艺美术品。这次展览会规模之大,展品之多,艺术之精美,内容之丰富,极有艺术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表现四大亮点。

  名师聚集,高招表演

  展会于上午9时举行“开幕式”暨大师表演活动。据主办方介绍,这次展览会,由景德镇市近代陶瓷研究院院长,著名陶瓷美术家章鉴传人章浩先生带队,由“珠山八友”后裔,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师王怀治领衔,共计14名景德镇陶瓷工艺美术家共同参展。他们分别是:中国陶瓷设计大师,珠山八友王大凡传人王怀治,雪景山水画家余千松,水墨山水画家庞耀忠;俊秀清雅粉彩花鸟画家艺术家孙琳,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彩画家吴云霞,传承与创新青花图案高手吴晓霞,陶瓷艺术世家章鉴后裔花鸟画家刘呢,陶瓷书法大家余祖华,影青雕刻圣手龚良志,新彩山水画家杨林,颜色釉瓷上艺术创新能手周志兵,非物文化半刀泥艺术家郭新起,非物质文化器型高手聂玉麟,《红梅》国画家余祈保。这些实力派画家的作品,大的气派,小的精致,工艺精湛,特色明显,具有精典性,代表性,权威性和收藏升值潜力。6月16日在开幕式上,艺术家现场即兴表演,为大家提供了学习、观赏、交流的机会。

  精品汇粹 满足艺术享受

  据悉,展览会上展示的300多件陶瓷珍品,概括展示了景德镇从古至今的诸多精湛的工艺,有青花、釉里红、斗彩、古彩、粉彩、新彩、窑彩、新彩、色釉、雕塑、综合装饰和现代陶艺等。其中有著名陶瓷美术家章鉴的6件精致作品,有著名“珠山八友”王大凡传人王怀治的作品;釉下综合装饰大型将军罐《大吉图》等16位艺术家的创作精品。有众多工艺美术大师、教授的优秀作品。还有“5678”收藏陶瓷艺术珍品,应该说这次展览是陶瓷文化艺术精品的汇粹。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诸多的难得一见的瓷画,而且能直接与作者现场交流,深入了解作者对作品的创作思想和工艺,还可以获取陶瓷的历史知识和收藏知识,是学习中华陶瓷艺术国粹的极好课堂。

  名家汇聚 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为了促进江西东莞两地文化艺术交流,展览会期间,现场还将举办主题研讨“近代和当代陶瓷艺术的鉴赏与收藏价值”。由院长章浩讲解《收藏是一门学问》,《谈名人陶瓷的收藏》、研究院古陶瓷研究中心主任黄文锋讲解《怎样识别古代陶瓷的真伪特点》等研究课题,从不同的角度,共同探讨陶瓷文化艺术繁荣与收藏前景。

  《景德镇近百年陶瓷艺术大系》丛书首发

  展会期间,主办方还将发行首版《景德镇近百年陶瓷艺术大系》丛书(上卷),该书是景德镇市近代陶瓷研究院,组织多名陶瓷史学家,以六年时间,收集大量的宝贵资料而编写的丛书。该书以陶瓷历史文化为主线,以人文瓷画为内容,系统概括了近百年景德镇陶瓷的发展历史和精粹。具有艺术性、史料性、观赏性、收藏性,阅读该书,是通晓近现代陶瓷文化的最好途径。购书者能获得执行主编章浩签名。

  陶瓷鉴定 为陶瓷爱好者保驾护航

  展览会上开展陶瓷艺术鉴赏活动。将有诸多专家面对面地为陶瓷美术爱好者和收藏者免费提供古代和近代陶瓷艺术鉴赏咨询,让陶瓷收藏爱好者能了解收藏古今艺术陶瓷各项收藏知识。

  部分艺术大师介绍:

  龚良志,男,1957年9月7日生于景德镇,江西高安人,中共党员,1990年毕业于海南大学法律专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自创陶瓷雕刻、颜色釉,剪纸 书法,青花艺术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特别金奖,金奖,银奖,优秀奖和特别贡献奖。其中,佛文化影青雕刻作品受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泰斗王锡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熊刚如等众多收藏喜爱者和业内人士的好评。 2016年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上,佛文化影青雕刻作品被所有参观者誉为用玉石镶嵌的陶瓷艺术作品。

  王怀志,安徽移县人,1947年9月生于景德镇陶瓷世家,祖父王大凡老先生是景德彰著名的陶瓷艺术家,“珠山八友”发起人之一,曾获巴拿马改进博览会金奖。父亲王晓凡先生为景德镇著名陶瓷美术家。

  多年来,所创作的艺术精品曾在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东南亚等国及港澳地区展出,并且曾亲赴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等西欧十国及港澳等地考察并进行现场艺术表演,并在美国洛杉矶获得2011年文化艺术交流“金钥匙”大奖,深受国内外收藏家的欣赏和赞誉。

  杨林,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美术陶艺大师。1963年生于瓷都景德镇,自幼酷爱陶瓷艺术。1977年随父带子传艺,进入景德镇市红光瓷厂,在父亲和各位老师的指导下,全面掌握了成型工艺技术。1980年后,因秉承天赋,悟性高,直接进入技术科,从事传统玲珑瓷创作设计。1986-1989年就读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由中国首席工艺美术大师王锡良担任主讲),白海,许国胜等老师的悉心指导。

  杨林大师从艺40余年,在工作与实践中不断精益求精,广授传艺,为景德镇市工艺的发展和传承做出了突出贡献。大多数作品汇编《景德镇陶瓷艺术典藏》,《景德镇陶瓷》等各大书刊、报纸,多次受老一辈艺术大师夸赞和海内外陶瓷爱好者的青睐和收藏。

  章  浩,江西临川人,1949年出生于江西景德镇,著名陶瓷美术家章鉴传人。大学本科,江西省侨联委员、江西省投资协会常务理事、景德镇市工业经济联合会高级顾问、江西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景德镇市近代陶瓷研究院”院长。从事陶瓷艺术文化与学术活动,注重研究“陶瓷文化”和“瓷、茶民俗文化”,爱好陶瓷收藏,具有近代和当代陶瓷艺术品的鉴析能力。《江西画报—陶瓷美术与收藏》杂志景德镇工作站主任。编著《章鉴陶瓷写真艺术》、主编《当代陶瓷艺术精品集》,是《景德镇近百年陶瓷艺术大系》丛书课题的执行主编,主笔其中《新中国陶瓷美术家》、《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景德镇陶瓷教育与艺术教授》、《陶瓷非物质文化与传人》等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