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旅游>正文

坐着高铁去韶关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吃旅

2016年01月15日 11:18 金羊网  评论(人参与

  自从越来越多的高铁开通,对于一干吃货而言,简直就是通了一条又一条觅食美味的坦途,即便高铁票价相对高昂,但相比吃货们高涨的情绪,那全不是事儿,于是说走就走的吃旅便成为常态,这次,我们推荐的是粤北韶关。

  辣椒酱的插曲

辣椒酱辣椒酱

  到韶关第一餐是在森林公园附近的新辉食家庄吃的,当地朋友带队,这里流行吃羊和瑶山小香猪,于是出了韶关站,便直奔而去。

  瑶山小香猪出自乳源,据说是专门养殖小香猪的生态农场,采用了放养及喂养结合的方式。这小猪有“六宗最”——氨基酸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微量元素高、胶原蛋白多、肉嫩、毛黑亮,于是就给红焖了,猪杂用来荷香笼仔蒸,果然名不虚传,香,有猪味。

  不过这还不是最吸引我的,最吸引我的却是餐厅自己找人做的辣椒酱,一吃顿时两眼放光。粤北韶关地区,客家人居多,又与湖南、江西交界,口味偏咸偏辣,所以其辣椒酱也成了一绝,辣的同时又鲜,鲜的同时又咸香,总之一直以来韶关辣椒酱是我心目中靠谱辣椒酱的一面旗帜。

  新辉食家庄的辣椒酱,一样是地道韶关辣椒酱特色,辣椒加蒜加一点点姜,但关键在于纯手作,店家专门请了个阿姨,每周过来做上一批,这辣椒酱有层次、有回味,螺旋上升似的辣,吃一口想两口。

  ●新辉食家庄

  地址:韶关市浈江区森林公园生态路6号

  2

  百年东街泡个吧

百年东街上的新酒吧Kingson Four百年东街上的新酒吧Kingson Four

  韶关东堤北路的百年东街,历史上曾是最繁荣的商贸街之一,清末民初,就是各种走卒商贩进出广东的集散地,是连接粤、湘、赣三省交界处的繁华所在,有个别号叫“老板街”,如今这里被重新规划开发成休闲娱乐、特色餐饮聚集的“新百年东街”。

  走进百年东街,感觉像是缩小版的兴盛路,A区是各国餐饮,大多是连锁品牌,基本上可以直接略过不计,对吃货的吸引力不大。

  从A区一直沿江边走下去,B、C、D区就是餐饮、咖啡馆、甜品店、酒吧街、电影院什么的。当晚恰逢D区一家酒吧Kingson Four新张,我们一行人就一起进去凑了个热闹。

  这酒吧面积够大,进去一个厅,到中间左右分开,左边楼梯向上,右边楼梯向下,错层设计,让酒吧空间成为三层,吧台在右边楼梯下去,据说这里有全韶关最牛的鸡尾酒和生啤,还有简餐和咖啡甜点。

  星期六,韶关人民的泡吧热情高涨得不要不要的,那么大的空间,放眼一望黑压压全是人头,加上酒吧的灯光本来就以暗调著称,再配上节奏强劲的音乐,太带感了。

  可谓是“春宵不知时日过”,一下子就半夜,个个微醺,从后门挤出去吃宵夜。依然是当地朋友带队,去了一家潮汕馆子,叫了砂锅粥和潮汕肠粉,肠粉做得真好,清透,有弹性,识货之人一见即知是好货色,堪称居家果腹、出门泡吧、宵夜醒酒的恩物。

  ●Kingson Four

  地址:韶关市浈江区百年东街嘉禾国际影城楼下

  ●鑫记潮汕大排档

  地址:韶关市中山路7栋1号铺(韶关市政府斜对面)

  3

  山旮旯的酸笋鸭

山旮旯地方的酸笋鸭,南雄风味,最大特色是柴火烧。山旮旯地方的酸笋鸭,南雄风味,最大特色是柴火烧。

  睡到自然醒,又开始了觅食之旅,终于去了前一天因塞车而放弃的五里亭牛一菜馆吃牛肉煲。

  要说老天爷对我们也是厚爱,天气好得不像话,晴朗、温暖,被太阳一晒,整个人都懒洋洋起来,再吃着香浓滋味的牛杂,幸福人生不过如此。

  不要小瞧吃货们的胃,一锅满满当当的牛肉煲还不能满足我们,每个人的眼睛在啃肉之余都没少四下乱转,门口吊着的腊肉腊肠被盯上了,厨房里边摆着的迟菜心也被盯上了,荷兰豆炒腊肠、生炒迟菜心便陆续被端上桌。腊肠有点咸,但做腊味饭一定是好货色,迟菜心可真清甜,一点渣都没有,打过霜跟没打过霜,硬是不一样。

  下午时光就是待在咖啡馆里喝着咖啡聊着天,等待晚饭。因为当地的朋友说要带我们去一个山旮旯的地方吃辣得跳脚的酸笋鸭,所以才吃完上一顿,就已经开始期待下一顿了。

  吃酸笋鸭的地方确实有点诡异,很像我们某次去广州白云区一个吃焖鹅的乡下,就是那种城乡结合部的大排档,没什么装修,更别提什么服务,就是吃味道,而且是老式的味道,能源用柴火,豆腐自家磨,花生油自家榨,总之就是一个天然原始,远离大都市生活的节奏。

  要说这酸笋鸭有多好吃?一群人跟饿狼传说一样,把一大盆鸭子抄了个精光,尤其是里面的酸笋,连个丝儿都没有放过……此外柴火烧鸡、炒牛头肉等大盘农家菜式也都被光了盘,于是就又被撑得坐不下去了。

  带着丰足的胃和意犹未尽的嘴,拉队回归。

  ●牛一菜馆

  地址:韶关市浈江区五里亭黄景路58号

  ●南雄祥琳柴火农庄

  地址:韶关市浈江区大学路府管粮食仓库旁内进88米

  攻略

  交通:高铁广州南至韶关车程约50分钟,车次也比较频密,很适合周末两天的短途出行。因为主要目的是去吃,所以就踩着午饭点儿到,再踩着吃完晚饭广州地铁南站收车前回,车票104元单程。

  住宿:韶关莱斯大酒店(浈江区启明北路18号),据说是早期的五星级酒店之一,设施虽然有点陈旧了,但胜在地理位置方便,且价格也适中,标间300元左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