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旅游>正文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2016年01月15日 12:01 金羊网  评论(人参与

  广东最美的森林在哪里?哪个地方才是最佳森林氧吧?去哪里才能欣赏到最美的山水景色?12月21日,“寻找广东最美森林”系列评选活动圆满结束,“关注森林行动”组委会综合评选出十个获得“广东最美森林”称号的单位。十大最美森林旋即成为广东居民元旦、寒假的出游目的地。最美森林看什么?该何时去看?

  第一名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看点:广州香山·花海世界

  位于广州市从化区,海拔1210米的天堂顶为广州最高峰。是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森林保健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型森林公园,是全国第一家国际森林浴场,拥有华南地区仅存较为完好的1.6万亩原始次生林。公园峰山叠翠,四季景色迷人,秋天红叶如画,素有“世外桃源”、“广州香山”等美称。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推荐玩法:深秋看红叶,初冬赏“香雪”

  石门森林公园内的红叶以枫树、山乌桕及槭树等为主,主要分布在田园风景区、石门风景区及石灶风景区。每当深秋时节,园内的红叶漫山遍野:猩红的枫叶、橙红的漆树、深红的山乌桕、淡红的盐肤木、嫩红的荔枝红叶……层林尽染,美不胜收。此外,附近还有美丽的七彩天池,它与1.6万亩的原始次森林隔“天池”相望。碧绿如翡翠的上天池,环绕着七彩缤纷的“花花”世界,让人流连忘返。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除了观赏美丽的红叶,初冬时节,也是观赏石门“香雪”初绽的绝佳时刻。在第一股寒潮中,早有朵朵清香扑鼻的梅花骨朵树立在枝头,含苞待放,尽显女儿般妖娆姿态。虽然尚未到“一片白雪”般的繁盛景致,但自由一股倔傲、雅致的神态,真正是人未近,香已至。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第二名南岭国家森林公园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看点:岭南最美的原始大森林

  位于粤湘两省交界的粤北南岭腹地,保存着岭南地区最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是广东天然生态保护屏障和珍稀动植物的天堂,有2000多种植物和200多种野生动物,享有“广东物种宝库”的美誉,最高峰石坑崆为“广东第一峰”。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景点1:石坑崆景区,看云海日出

  广东最高峰——石坑崆,海拔1902米,有“广东屋脊”之称。山顶风光,四时不同。春季杜鹃嫣红,点缀群山,相映成趣;夏秋是日出日落最美的季节,不少摄影爱好者风餐露宿,只为抓拍那瞬间的奇景;冬季冰封千里,银装素裹,一派壮丽的“北国风光”,成为南粤大地上的一大绝景。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景点2:小黄山景区,冬季可看冰挂、雾凇景观

  小黄山海拔1600米,顶峰为乳峰,这里保留着世界上最大片的“广东松”原始森林,美景不逊于黄山。登乳峰,在原始森林中穿行,穿越云海,攀上顶峰,豁然开朗。

  冬季可看到南国独特的冰挂、雾凇景观。广东松最奇特的是,松叶颜色随四季变幻,春夏翠黄苍劲,寒冬一片粉蓝,故名蓝松。在小黄山入口的观景台处,有一著名的“迎客松”。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景点3:亲水谷景区,典型壶穴地貌

  亲水谷以“幽峡、碧潭、奇石”著称。景区内峭壁耸立,幽静深远,鸟鸣山涧,特别是春夏,野花开满山谷,蝴蝶翩翩,被誉为“情人谷”。这里保存了最典型的壶穴地貌,成为南岭的一大奇景。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景点4:瀑布群景区,南中国最大的天然瀑布群、广东负离子含量最高的地方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瀑水发源于广东第二峰发财岭(海拔1888米),在落差近500米的深壑幽谷中跌宕而下,形成近百条大小瀑布,其中孔雀瀑为南岭一绝,它宛若一只美丽的孔雀,娇媚的昂着高贵的头颅,拖着长长的屏花,向游客骄傲的炫耀着美丽的身姿。沿途绿树婆娑,山花烂漫,更有短尾猴、松鼠及各色飞鸟游鱼生存其中,构成一道一瀑一景、生机勃勃的风景长廊。

  第三名台山上川岛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看点:海天一色·猕猴乐园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位于江门台山市,保护区群山连绵、鸟语花香、流水潺潺、奇石林立,拥有优美的海岸线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是一个高山与大海相连的大自然浓缩景区,现有猕猴2000多头,植物1000多种,是广东最大的猕猴保护基地,也是广东海岛型自然保护区的典型代表。

  第四名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看点:广东最美“海上森林”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湛江市,是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种类较多的保护区,为拉姆萨国际重要湿地、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成员,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和国际湿地生态系统就地保护的重要基地,素有我国最大的“海上森林”之美称。

  湛江红树林保护区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有真红树和半红树植物15科24种,主要的伴生植物14科21种,是我国大陆海岸红树林种类最多的地区。记录有鸟类达194种,是广东省重要鸟区之一。此外,贝类有3纲41科76属130种,鱼类有15目60科100属139种。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第五名云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看点:百里林海·粤西明珠

  地跨信宜、高州两市,拥有粤西第一高峰大田顶,周边群山汇聚,逶迤壮阔,景色优美,气候宜人,风光秀丽。森林原始植被保存完好,古树名木千奇百怪,国家珍稀保护动植物品种丰富,是粤西地区天然森林植被保存最为完好的地区,是穿山甲和鳄蜥等珍稀濒危物种理想栖息地,是一座珍贵的绿色资源库和基因库。

  第六名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看点:北回归线上的绿色明珠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位于肇庆市鼎湖区,1956年成为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1979年又成为我国第一批加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列入国际潮湿雨带林保护网,保存较好的南亚热带森林典型的地带性常绿阔叶林,被誉为华南生物种类的“基因储存库”和“活的自然博物馆”。

  第七名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看点:森林氧吧·避暑天堂

  位于惠州市龙门县内,生态环境优越,生物多样性丰富,森林生态系统完整,保存了大片较为完整的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珍稀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被誉为“广东省物种宝库”。气候宜人,气象万千,常年平均气温约为23℃,是森林旅游、生态休闲的最佳目的地。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第八名平远龙文-黄田省级自然保护区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看点:物种宝库·粤东明珠

  位于梅州市平远县,保护区资源禀赋,生态优美,保存着大面积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是世界同纬度地区森林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保存了珍稀的仙湖苏铁自然群落,栖息着广东数量最多的鸳鸯越冬种群,是粤东地区野生动植物的理想家园和天然绿色氧吧。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第九名万绿湖国家湿地公园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看点:万绿湖水·千岛之湖

  位于河源市东源县,华南最大的生态旅游名胜和最大人工湿地。总面积1600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70平方公里,有360多个绿岛,集“水域壮美、水质纯美、水性恬美、水色秀美”于一身,中国罕见。万绿湖气温、湿度接近生物气象学家测定的“最佳环境”指标,是华南地区天然的大氧吧。

  第十名银瓶山森林公园

  东莞市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公园层峦叠嶂,碧水萦绕,溪谷幽深,竹木苍翠,鸟语花香,山上终年云雾缭绕、云雨变幻万千,素有“小九寨沟”之美誉。公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分布着中国面积最大的短萼仪花群落和岭南地理位置分布最南的五针松群落。

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出炉 让你远离都市森呼吸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