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要闻>正文

东莞塑料市场庞大 电商平台竞相淘金

2016年01月11日 08:12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东莞塑料行业加快“互联网+”步伐,除了有本土交易平台参与外,深圳的平台也来分市场一杯羹。日前,深圳塑商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塑商宝”)举行“塑料+互联网”全场产业链电商平台推介会,剑指东莞塑料市场。

  互联网化,广东塑料市场很热闹

  广东省塑料工业协会会长符岸早前公布一组数据,去年1-9月,塑料制品产品全国出口达到1223万吨,出口额450亿美元,广东出口额为15 2亿美元,广东占比达到33 。76%。在塑料制品分类产量中,全国只有泡沫塑料产量增长达到两位数,即13 。86%,其他产品同比增长幅度不大。

  而塑料制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全国前9个月数据是15517亿元,广东约2 9 0 4亿 元 ,广 东 占 比18 。72%。符岸认为,塑料制品行业主营业务的产能增速在下调,但是主营收入增速在上升。

  此次推介会上,符岸表示,近两年,大经济环境影响下,塑料行业经营比较难。不过,他在去年年底跑了广东多个塑料产业城市,参加多场的推介交流活动,可以说广东的塑料平台还是很热闹,在疲软的大环境下保持着活力。塑商宝等互联网平台的出现,他也在持续关注。

  深圳平台早已在东莞设办事处

  东莞因有樟木头、黄江、常平三大集散地而闻名,产业基础雄厚,其中樟木头2014年交易额超过400亿元,成交量占全省比重超过30%。而从目前东莞塑料行业方面,塑胶产业互联网化已是大趋势,出现如本土大易有塑、易塑网等平台,还有国内慧聪网等进驻,为塑料产业提供交易撮合服务,同时提供相对应的金融服务。而本次到东莞塑料行业淘金的平台来自深圳,实际在2012年就已经设立办事处,深挖东莞本土塑料市场商机。

  “塑料垂直行业的电商平台,尚未有一个公认的老大,而东莞塑料市场大,仍有很大的空间挖掘及互联网化”。塑商宝负责人彭燕介绍,目前平台上,东莞塑胶相关企业有7000到8000家,公司计划通过东莞、深圳办事处布局珠三角塑料市场。

  彭燕介绍,区别于其他平台的交易撮合定位,“塑商宝”定位贸易服务商。塑料企业登录平台选购商品,确定采购订单;平台则集中采购需求,统一向石化厂下订单,并在指定仓库交货。如果是进口塑料,由“塑商宝”国际贸易团队负责全部进口流程,并于国内仓库交货。解决采购渠道单一、品种受限制,对上游供应商没有议价能力的痛点。如今在塑商宝线上交易平台,在台湾、泰国、马来西亚有供应商,交易量每月超5000吨。

  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因为企业销售回款有周期,采购原料必须现金支付,一般面临巨大资金压力。另外,企业资金压在库存,欠缺流动资金,所以“塑商宝”公司的金融服务平台“红金宝”提供对应金融服务,为借款企业筹集资金。去年3月上线至今,向投资者募集1亿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