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协预测,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600万辆。另外,根据EVTank预测,至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200万辆。新能源汽车能够快速占领汽车市场,主要源于它的高新技术,包括智能驾驶、物联网、车载传感系统等在内,其实现的必要条件都离不开数字芯片、传感器芯片及存储芯片这类半导体科技。汽车的智能化和电动化趋势,势必带动车用半导体的价值量提升。尤其在先进传感器、车载网络、三电系统、底盘电控、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自动驾驶等关键领域,国内半导体行业迅速崛起,打破系统芯片被发达国家企业垄断这一“壁障”,应用成果更有重大突破。赵怡军,正是这样一位半导体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应用的顶尖专家。

  赵怡军1991年毕业于著名的南京邮电学院,本科无线电工程,硕士现代通信专业。至今已在半导体行业从事半导体研发23年,包括安富利(AVNET)中国有限公司,芯成(ISSI)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恩智浦(NXP)以及目前在任的新晔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新晔集团,于1997年在新加坡股票交易所成功上市。集团主要经营各类电子元器件,为众多国际知名品牌指定分销商。新晔集团拥有广泛的海外销售网络, 在中国大陆 , 香港 , 韩国等地均设有分公司。 新晔电子(香港)有限公司,是新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总部设在香港。公司主要致力于向工业用户、商业用户提供半导体、电子元器件及配套技术解决方案。公司在大中华地区拥有多个办事处,并且在上海、北京、深圳四个主要城市设立了分公司。公司为众多一级设备制造商和商业用户提供服务。

  作为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专家,赵怡军负责公司与外协单位的共同研发汽车领域课题,参与公司与艾贝、芯驰半导体、地平线半导体、芯擎半导体、等协作单位共同研发工作,不仅研发出一系列又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软著,其应用成果更有重大突破。赵怡军的原创性贡献包括其名下申请的专利:一种无人驾驶新能源车自动插拔充电桩;一种新能源车自动驾驶测试平台;一种新能源车自动驾驶用倒车防撞结构;一种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防寒防冻装置;一种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用激光雷达;一种自动驾驶的新能源车防碰撞预警系统。 以及约20项软著:新能源汽车电池保护系统;新能源汽车智能续航系统;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模拟操作平台;基于自动驾驶的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新能源车自动驾驶信息收集储存系统;新能源车自动驾驶性能测试系统等等。这其中,“新能源车自动驾驶测试平台”和“自动驾驶车辆的控制系统”获得获得国家科技成果一等奖,“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防寒防冻装置” 在“全国优秀科研成果展评”中获得一等奖。

  MC33771C电池管理AFE,该芯片一经推出就收到客户的热烈欢迎。先后拿下了ACTL,长城,长安,五菱等多家大客户。在过去的几年里,该产品累计出货已超数千万颗,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池市场上使用最为广泛的电池管理芯片,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尤其是内置的电流传感器和库伦计数器,精确同步电流和电压的采集,大大提高了对电池状态SOX的检测精度,确保电池安全运行。目前MC33771C的各项指标已成为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AFE行业的新标准,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基于智能化汽车产业的发展要求,赵怡军带领创新研发的核心板,已在长安汽车、柳州五菱、南京金龙等多种车型上量产。高性能的智能座舱核心平台,为汽车智能化提供了一整套L2+级别的解决方案,其中涵盖了如“快速倒车”、“智能座舱控制屛”等12项自有相关软件专利以及2项实用性专利。该智能座舱方案,从硬件上可实现IVI 中控导航、DIC 数字仪表、eCockpit 单芯片智能座舱、PSE/RSE 副驾/后座娱乐系统、HUD/液晶方控/空调屏/扶手屏;同时可提供ADAS高级辅助驾驶,如AVM 360全景环视系统、DMS 驾驶员行为检测、DVR 行车记录仪、eMirror 电子后视镜、Face ID 人脸识别等功能。方案中安全岛、硬件隔离、IS26262 ASLD-B级以及AEC-Q100 Grade2的硬件设计,使得整套方案在提升汽车智能驾驶的同时,也更加安全可靠。创造了国产自主品牌在智能驾驶领域新的新领域。

  赵怡军创新研发的半导体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广泛应用充分证明他在该领域的重大突破,是半导体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应用的顶尖专家。赵怡军创新研发的半导体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应用中包括长安欧尚A800,开沃车厂项目定点,安道拓项目,航盛预研项目,联想集团项目,五菱商用车项目,奇瑞乘用车项目,三一商用车项目等等。这其中,五菱汽车品牌诞生于1985年,是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信息化企业500 强之一,现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具价值的品牌之一。2002年成立以来,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大,产销量持续增长,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国际化和现代化的微、小型汽车制造企业。2020年5月25日,在第2200万辆整车下线的现场,五菱品牌发布全球银标。奇瑞是中国最大的集汽车整车、动力总成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试制、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自主品牌汽车制造企业,以及中国最大的乘用车出口企业。2022年3月24日,全球汽车信息平台 MarkLines 发布了 2021 年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数据,奇瑞汽车(中国):9.8 万辆(占其总销量的 10%)位列第13名。

  中国不仅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有最完善的汽车制造产业链。新能源汽车早就受到了我国政府的极大关注,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广阔,未来发展好已经在市场崭露头角,以节约能源低排放,甚至是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据 Clean Technica,2021 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 650 万辆,同比增长 108%,预计至 2025 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 1800 万辆。根据 Statista 数据显示,2021 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有望达到 2351 亿美元,复合增速约为 6%,其中预计 2021 年全球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约 436 亿美元,至 2026 年有望增长至 605 亿美元。正是因为有赵怡军这样的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的顶尖专家不断积累技术能力,持续推动中国成为新能源汽车在世界的领先地位。(通讯员:张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