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克森美孚公司在一份前瞻性报告中表示,如果气候变化的遏制能够符合承诺,到2040年石油需求可能下降20%。

  然而在另一份独立展望报告中,埃克森美孚称,但更有可能的情况是,石油需求将增长20%。这些报告都是2月2日公布的。哪一个更为可信呢?

  前瞻性报告是为了回应去年的股东表决,表决要求要求公司发布其面临的风险,如果世界达到碳排放目标,将全球变暖限制在高于工业化前水平2℃。根据序言,独立展望报告是德克萨斯州探险家用于帮助引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决策。

  研究作者们表示,在这两种情况下,全世界仍然需要数万亿美元的化石燃料投资来满足未来20年的能源需求。可以预料的是,商业前景更为强硬。调查结果显示,到2040年,石油和天然气仍然能够满足全球能源需求的55%,其中石油是最大的贡献者。

  预计到2040年,煤炭份额将从2016年的40%下降到不足30%。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到2040年将达到轻型汽车销量的40%,而2016年占比仅3%。前瞻性报告显示,到2040年石油需求量将下降到7800万桶/日,这是在到2100年全球温度不会比工业化前水平上升超过2℃的情况下。

  然而两份报告都显示,天然气需求强劲上涨。

  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Darren Woods在报告中表示,公司需要在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的同时,满足社会对能源日益增长的需求。

  忧思科学家联盟竞选经理Kathy Mulvey在一份邮件中表示:“埃克森美孚公司自己的分析认为,世界将继续使用石油和天然气,以推动利润,并逐步走向全球气温升高限制在2℃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