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能源讯 4月28日,《BP世界能源展望(2016年版)》(以下简称“《展望》”)中文版在广州发布。《展望》指出,2014年至2035年的全球能源需求预计增长34%,即年均增长1.4%。《展望》预测,到2035年中国将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25%。随着中国能源结构的持续演变,中国的单位产值能耗将下降46%。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对BP的重要性不言而喻,”BP中国区总裁杨恒明强调,“BP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领先的行业技术,我们致力于作为中国值得信赖的能源合作伙伴,支持实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世界开始向低碳未来转型,在需求总体增长的过程中,能源结构将发生显著变化,低碳燃料的增速将超过碳密集型燃料。

  石油和天然气仍是重要的增长来源

  BP集团首席执行官戴德立表示,“在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持续低迷之际,重要的是不仅要适应当前的严峻形势,还要为接下来的一系列挑战做好准备。能源业是一个长周期行业,我们需要从长远角度来思考我们所处的能源格局将会如何演变。”

  《展望》预测从目前到2035年,化石燃料仍将是主要的能源形式,将满足60%的能源需求预计增量,并占2035年世界能源供应总量的近80%。天然气将成为增长最快的化石燃料,年增长率为1.8%。石油将以每年0.9%的速度稳步增长,但其在能源结构中的份额将继续走低。煤炭增长预计将大幅放缓,到2035年其在能源结构中的份额将滑落至历史低点,而天然气将取代煤炭成为第二大燃料源。

  《展望》指出,包括生物燃料在内的可再生能源预计年增速将达到6.6%左右,其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从目前的3%增至2035年的9%。

  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认为,“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将需要更多的能源以支持更活跃的社会经济活动。预计未来2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持续增长。”

  收入和人口是能源需求不断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到2035年,全球人口将增长15亿超过88亿,全球GDP预计将增长一倍以上,而中国和印度将一起贡献一半的全球GDP增量。超过一半的全球能源消费增量将被用于发电,此部分增量主要来自那些大部分人口缺乏足够电力供应的地区。可再生能源发电有望占预期发电增长量的逾三分之一。

  “由于中国经济正在朝着更加可持续的增长模式不断改革,中国的能源需求增长将大幅放缓,从而将严重抑制全球煤炭的需求——其增速将不及过去20年的五分之一。”戴思攀解释道,“世界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这从人们消费能源的类型和方式中可见一斑。”

  未来二十年碳排放增速减半

  《展望》指出,未来20年,碳排放增长速度预计将比过去二十年减少一半,年增幅从2.1%降至0.9%。碳排放增速急剧下滑反映了能源效率的更快改进和能源碳强度的降低,这两种原因的重要性几乎相等。

  世界正开始向低碳能源系统转型,去年12月在巴黎召开的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标志着这个征途的重要一步。

  但据预测,碳排放仍将持续增长,这表明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政策行动。设定一个有意义的全球碳价格有望成为最有效的机制,该机制将有利于加快向低碳世界转型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