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宝马宣布与依威能源集团(以下简称“依威”)等3家充电运营商合作建设运营国内的充电桩,其目标是成为国内公共充电网络领先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当众人在感叹这家世界知名汽车企业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大手笔布局时,也有人感到奇怪,为什么宝马选择与依威合作,这家企业在充电桩建设运营方面有何优势?

  近日,@新浪南方能源频道 与依威能源集团首席执行官及联合创始人陈振雄面对面交流,了解到他对与宝马合作的思考,和对目前国内充电桩行业的独到见解。

  谈运营方略

  客服体验与建桩模式成为优势与亮点

  依威始创于香港,自2010年起开始为香港地区的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充电服务。2014年开始,该企业进入内地充电服务市场,正逐步成为内地主流充电服务运营商之一。截止目前,依威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建成充电站1500多个,如北京三里屯中宇大厦、上海IAPM环贸商场、深圳卓越城、广州时代外滩等,拥有充电桩超过6000个。

  而在具体的地区布局上,依威的充电桩有70%安装在生活小区内,20%在写字楼周边,10%在商场超市附近。“721”的布局体现了依威对小区充电服务的决心和信心。“我们依威是国内小区充电领域的领导者,也是新能源汽车车主在生活区内的最大充电运营商之一。”陈振雄表示,依威深耕私人汽车充电市场,主要场景选择生活小区,这符合企业自身定位,有利于打造出独特的企业品牌。

  “我觉得我们与其它充电桩企业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更注重服务体验,而非单纯从价格优势出发。”陈振雄介绍,依威能在汽车充电服务行业中一个较为明显的特点是拥有一个优质的后续客服中心,一条24小时客服热线,这可以增强给客户的服务便利。

  他举例表示,若有客户车主在深圳市内开车时突然发现车子快没电了,客户只需立刻拨打依威客服电话寻求帮助,2小时内就会有携带充电设备的保障车辆前往客户的泊车处,为车辆充电;若有车主在小区内发现有依威的充电桩存在损坏或性能下降的问题,拨打客服电话,最迟在第二天就会有人前往修复,保证充电桩的正常使用。

  陈振雄表示,依威除了特别强调服务体验外,还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运营之路。大部分充电桩企业在城市内的建站布点较少,但单个站点的充电桩数量比较高;而依威则是反其道而行之,在市内多点建设充电站,但单个站点只安装3至5个充电桩。陈振雄将之形容为“超市与便利店的区别”,其通过提高小区内公共充电桩的单桩使用率,一方面可以减低用户的充电成本的成本(包括充电费用及等候时间),另一方面可以增加车主在城市内对充电站的选择。

  此外,由于分众传媒入股依威能源与,依靠分众传媒在各小区的合作优势,依威入驻小区建桩也有着独有的优势。

  社情和市场决定了内地做主线

  进入大陆以后,陈振雄发现私人产权车位和月租固定车位相对来说比例较少,在大陆小区内设置小区公用充电桩较为合理。

  作为一家两地运营的企业,依威对香港和内地的充电桩市场有着极具个性化的运营策略。陈振雄表示,香港与内地不同,香港的充电桩并非由企业所运营,而多是由小区物业公司或政府部门、机场企业等购买充电桩,提供给客户使用。香港寸土寸金,人员密集,住宅区车位大部分都是固定的,很少有临时停车位,所以在香港很少建公共充电桩。

  在收费模式上,两地也有极大区别,香港充电桩的充电服务按充电时间付费,而大陆主要以电费+服务费的方式收取。

  在陈振雄看来,目前内地的充电桩市场发展趋势已超越香港,且优势越来越明显。据他介绍,目前香港有1.1万辆电动汽车,但只有不足3千个充电桩,且充电桩市场上充斥着不同标准的产品,难以统一。再加上受限于信息量接受速度和汽车市场的发展,香港的充电桩行业发展较为缓慢。而内地高速增长的汽车市场和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的密集出台,更是坚定了他转战内地市场的决心。

  从车企到经销商的全方位行业推动

  “我现在一年内有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内地,未来也会主要发展内地市场。”陈振雄向记者透露,2018年依威将会在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的基础上,新增最少6个深度建站城市。依威还会加强与宝马、北汽、首汽租车等车企、租赁企业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全面发展。

  依威早前已在香港与宝马合作ChargeNow项目多年,今年更是把这种充电服务扩展至全国。宝马ChargeNow服务旨在令宝马电动以及插电混动车型用户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找到充电桩并且进行即时充电,目前已经与中国普天、星星充电、特来电和依威能源集团4家充电运营商展开合作。作为合作伙伴的依威已在北上广深建立ChargeNow充电点位608个,为宝马新能源车主提供充电服务,无论是居住的小区亦或是工作的写字楼,都能及时为电动汽车补充动力。

  与宝马合作建设充电站只是其中之一。陈振雄早前已表示,只有让更多的民众去有体验和认知熟悉新能源汽车,才能给新能源汽车涉及到的行业设备带来更多发展空间以及效益,从而体现依威的优势。因此,依威将从新能源汽车的幕后转移到汽车前端去做一些配合,包括与汽车经销商合作,如车主在4S店购车后发现有建充电桩要求,依威会在7个工作日内与所在社区与物业协商,协议完成,30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在小区内充电器的安装,用户就可以在小区内进行汽车充电了,这是汽车经销商联合依威提供给车主的配套服务。

  行业竞争加大 场地争夺与储能发展加重

  在充电服务行业从业多年,陈振雄在谈到行业发展时也袒露了自己的心声,“充电桩本身并非技术门槛很高的产品,运营商必需要发展自身的资源优势以及给客户贴心靠普的服务方为上策。不然,只以价格战为手段,我认为充电服务行业会越来越难做。”

  虽然有所忧虑,但陈振雄还是对企业和行业未来有着充足的信心,他认为未来充电服务行业将有几大发展趋势:

  1

  充电技术变化

  基于技术的发展,充电速度将有大幅提升,有线充电将可能变成无线充电。

  2

  加油站充电服务趋势的兴起

  目前因为充电时间较长,加油站一般不提供充电服务。但快充技术的提升和普及会打破这一局面。当充电变成5分钟的事情,相信油站企业会进入充电服务行业。

  充电站亦会两极化,住宅充电会维持客户首选,部份用户没法在家满足只好退而求其次,到更集中、更近的充电站补给电力,再者充电站要结合才能推动市场,缺一不可。

  3

  优质场地资源成目标

  无论是慢充还是快冲,未来的充电桩设备技术壁垒和价格都会逐步降低,对于充电桩企业而言,更重要的是场地资源。好的充电站不仅意味着面积大,更意味着便于大规模铺设电力设备。这样的场地资源会成为日后充电桩企业争夺的主要目标。

  4

  充电价格战盛行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成本的降低,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公共充电服务行业,价格战难以避免。以后的充电服务提供商既要提高充电效率,还要降低充电价格和停车费用,只有越来越高的性价比,才能保持自身的客源。

  5

  光伏和储能发展为主流趋势

  未来的充电站可能会改造成光伏发电的场所,白天进行光伏发电和储能,晚上供给车主进行电动汽车充电。这样充电桩企业会减少对电力企业的依赖性,并拓宽自身的经营渠道。

  责任编辑:钟倩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