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电力行业协会获悉,坐拥中国最大清洁能源基地的内蒙古电力,今年前4个月,发电和风电装机及外送电量分别达到1.0561亿千瓦、2453万千瓦、416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国总量的7%、19%、16%,继续以绝对优势领跑全国。蒙电东送迄今逾26年,2004年厂网分开以来累计外送电量达到11980亿千瓦时。

  2013年初,内蒙古自治区将建设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列为“五大基地”建设之首,能源产业由此迈向科学有序的升级发展之路。

  在此背景下,内蒙古规模以上发电单位达581家,“2015中国企业500强”中,有20多家在内蒙古的电力投资落地,呈现出“大投资、大建设、大发展”的繁荣局面。内蒙古“电老大”在国家能源战略格局中的“N极”地位日益稳固。

  作为中国的第一电力能源大区,内蒙古亦迎来做强做优的战略机遇期。2015年,内蒙古全区富集的风、光、煤等资源增值“变电”的捷报频传,先后迎来了草原“风电三峡”告捷、省级发电装机率先“破亿”两个划时代的里程碑,发电装机、东送电量蝉联全国“五连冠”和“十一连冠”。

  内蒙古自治区电力行业协会消息指,随着“十三五”特高压“一通百通”转折期的来临,发电装机和外送电量还将双双进入“四位数”增长的新时代,2020年装机规模将突破2亿千瓦,外送规模将达1.3亿千瓦。内蒙古在国家能源体系中的权重进一步凸显,并将借助四通八达的能源“新丝路”深度融入全国经济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