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产氢看中国,中国谈氢看佛山丨直击首个“氢能周“世界产氢看中国,中国谈氢看佛山丨直击首个“氢能周“

  此文主要内容有:

  “中国氢能产业联盟”成立;

  氢能燃料电池产业技术标准加速制定成型;

  国内首次加油站改造为加氢加油合建站模式开启;

  广东省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协会成立。

  12月6—9日,第二届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国际交流会暨第一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推介会(CHFC2017)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际标准化组织氢能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 197)主办,佛山市人民政府、南海区人民政府、佛山对口帮扶云浮指挥部、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业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医促会氢分子生物医学分会、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支持,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佛山市南海区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中心、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深圳市西湖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作为我国第一个“氢能周”,本次活动以“氢产业  氢生活 氢未来”为主题。国际交流会上,国家行业主管部门、权威专家、行业大咖共同探讨氢产业政策导向与未来发展变革脉动,探究前瞻技术路径与应用前景趋势,发掘行业面临核心问题并寻找破解良方。   

  同时,在南海桂城千灯湖市民广场,推介会以最贴近自然的展示方式呈现首个森林中的展览,以美丽的佛山千灯湖公园为画布,诠释“新能源·零排放·全生态·重和谐”的理念,集中展示国内外氢能与燃料电池最先进的技术、产品和示范应用发展成果。  

“氢”装前进:制定标准、规划布局,推动产城相结合“氢”装前进:制定标准、规划布局,推动产城相结合

  郭启民:推动氢能产业突破,需要自主创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巡视员 郭启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巡视员 郭启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巡视员郭启民在开幕仪式上说到,我国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已将氢能与燃料电池列为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

  郭启民建议,今后要从推动氢能能源的高度,推动绿色发展转型的重要发力点,加强氢能利用基础性研究,推动氢能产业核心技术突破,以及关键部件自主创新。把发展氢能作为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产业的重要内容,培育绿色、清洁低碳消费市场。

  陈洪俊:标准研制与研发同步进行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陈洪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陈洪俊)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洪俊则表示,下一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将围绕氢能、燃料电池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标准作为牛鼻子的引导作用,不断健全燃料电池的发展。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致力于推动氢能国家示范实地建设,开设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经验、模式,创新标准实施模式,推行行动将是标准研制与研发同步,并继续探索氢能与燃料电池国际化路径,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为氢能源的实现贡献中国智慧。

  许国:超前规划布局加氢站,引领氢能产业加速化

(佛山市副市长、佛山对口帮扶云浮指挥部总指挥 许国)(佛山市副市长、佛山对口帮扶云浮指挥部总指挥 许国)

  佛山市副市长、佛山对口帮扶云浮指挥部总指挥许国在大会上发言。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的动能。因此,近年来,佛山、云浮两地超前规划布局加氢站,引领氢能产业加速化。

  他提到,佛山近两年来,依托广东省对口帮扶云浮的产业共建合作平台,积极探索和创新绿色发展新理念,在国内超前布局具有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制氢装备、氢能公交车、物流车、有轨电车产业,率先整合构筑氢能与燃料电池体系,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走在前列。

  黄志豪:2019年投入使用10座加氢站,实现1000辆氢能公交车示范运营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 黄志豪)(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 黄志豪)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发言。他表示,在新时代,南海要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发展,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球资本、技术、人才在佛山南海的集聚,发展氢能产业。

  为此,南海区规划了8000多亩土地,专门用来建设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依托南海现有的产业基础,以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为重点,以发展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氢燃料电池汽车为核心,全方位地发展新能源汽车及氢能产业。此外,佛山市还非常注重战略合作,特别是佛山云浮产业基地的合作,佛山专门设立了氢能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设立30亿元的氢能产业发展基金,佛山、云浮两市将在2019年投入使用22座加氢站,力争实现1000辆氢能公交车示范运营项目,这是佛山与云浮共同推进的建设项目。

  从“氢”开始

  新标准、新联盟、新协会在此诞生

  1“中国氢能产业联盟”正式发起成立

  在开幕式上,包括中国绿色设计与制造产业创新联盟、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等多个单位倡议成立的“中国氢能产业联盟”正式发起成立。

  该联盟将服务于政府、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通过开展调研、标准制定,政策建议等活动,在政府和行业、企业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2  国内首个氢燃料电池氢气品质团体标准发布

  另外,国内首个氢燃料电池氢气品质团体标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 氢气》(T/CECA-G 0015-2017)也在活动开幕仪式上正式发布。

  该团体标准由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11家产学研机构共同完成,技术内容与国际标准相协调,为提高我国氢能燃料电池的性能与耐久性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指导。该团体标准为未来国家标准的制定奠定了有利基础。 

  全国氢能标委会和中国节能协会标准化专委会秘书处表示,将尽快保质保量组织制定并发布氢能燃料电池产业急需的前沿性技术标准,充分发挥团体标准和国家标准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提供标准化支撑,搭建国际标准化合作平台。

(中国节能协会标准化专委会秘书长 林翎发布氢能团体标准)(中国节能协会标准化专委会秘书长 林翎发布氢能团体标准)

  3 广东省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协会成立

  为更好地推动广东省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由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牵头,也在此次活动上发起成立广东省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协会。 

  首批响应倡议的单位代表分别为,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刘华,深圳西湖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秉辰,深圳市西湖新能源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龙爱国,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东生,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锐明博士。

  4 氢能源现代有轨电车下线

  开幕式上,由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为高明氢能源有轨电车示范线量身打造的新能源产品--氢能源现代有轨电车正式下线。

  该车采用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源,唯一的产物是水,做到污染物“零排放”。车辆最高时速70km/h,单次加氢可运行150-200公里,真正实现了有轨电车的无接触网长距离运行。 

  5 加氢加油合建站建设正式启动

  除此以外,在开幕式上,加氢加油合建站建设也正式启动了。该项目由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和中石油广东分公司与佛山市、云浮市利用现有加油站增设加氢、充电功能等,提供更稳定的成品油供应和氢气、汽车充电等新能源供应。

  据了解,中石化的这一利用现有加油站改造为加氢加油合建站的建设模式目前在国内尚属首次。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已选定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桂城街道的两个加油站实施加氢加油合建站改造,中石油广东分公司则拟选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加油站和云浮市云安区实施相应改造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佛山南海在加氢站的建设上已走在全国前列,探索建立了国内首个商用加氢站审批、建设流程。今年9月,国内首座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在南海建成并已投入运营。

  6  七大项目进行签约

  开幕仪式中,还有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和中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氢燃料电池产业合作项目;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和Impact Coatings氢燃料电池产业化项目等,共7各项目进行了项目签约。

  “氢”情绽放

  有轨电车、氢燃料轿车、加氢站模型为你展示“氢”的世界

  在第一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推介会上,云集了国内外氢能与燃料电池最先进的技术、产品和示范应用发展成果,中车四方氢能源现代有轨电车、上汽大通FCV80燃料电池商用车和丰田Mirai氢燃料轿车等车辆参与展示,主办方还安排了上汽大通FCV80试乘体验。

  本次推介会参观时间为12月7-9日,其中7-8日为专业观众专场,需要预约登记,预登记专业观众凭二维码现场打印胸卡进场,而未提前注册的专业观众可现场自助办理注册参观手续。9日当天推介会则会对社会公众开放,开放时间为9:00—15:00,市民可从展馆南北两个登录大厅无需注册直接入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