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日本的丰田汽车、日产汽车、本田汽车等11家企业联合宣布:2018年将投资组建联合企业,主营业务为增建加氢站并提供维护服务。据悉,目前日本已有90多家加氢站开始运营,联合企业的目标是确保到2020年,加氢站数量达到160家,销售4万辆氢能源汽车,顺利完成这一国家战略目标。

  面对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加氢站建设方面的提升,我国的这一行业发展情况已显缓慢。目前,国内只有佛山、上海、北京、郑州、如皋、盐城等少数地区建有加氢站并投入运营。无论是加氢站的规模、数量,还是日加注量都比较小。

  到底加氢站的建设运营有何方式?有何难处?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近日,@新浪南方能源频道 独家专访了上海氢枫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氢枫”)总经理方沛军,听他讲述加氢站建设运营的多种商业模式。

(上海氢枫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沛军)(上海氢枫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沛军)

  提问01

  面临一个崭新的行业,你为什么会选择经营加氢站建设?

  方沛军:从2016年开始,我就意识到国家和社会都很重视氢能源的发展,自己也觉得这是一个很有前景的行业,所以就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氢枫公司,进行加氢站建设运营。

  我们在氢能源行业的这一年半时间,可以说是越干越兴奋。因为亲眼看着这个行业飞速发展,感受到了参与其中的乐趣与自豪。我认为,氢能源产业将会是一个万亿元产值规模的产业。而我们氢枫将主要在加氢站建设和运营上进行投资管理。据我们自己估计,目前国内的加氢站数量和日均加氢量,我们氢枫就占了一半以上。

  提问02

  面对一个刚起步的行业,考虑到投资回报的因素,很多人会顾虑是否该先等到氢燃料汽车普及了之后再投资建设加氢站,你们敢于早期涉足这一行业的原因是什么?

  方沛军:有些人进入氢能源行业的领域,只想着近期内获得盈利。我们觉得未来是氢能源的社会,将会出现很多的氢燃料汽车,但是国内还很少加氢站,没有加氢站,氢燃料汽车的推广也会受阻碍。因此,为了新能源的普及推广,做加氢站的投资和建设很有必要。我们敢于打破“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困局,因为我们和行业内的很多企业都有紧密的联系,知道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很旺盛,对行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我们是既有信心,也有责任感,决定先把加氢站做起来,和行业共同成长。

  提问 03

  以你的经验,建设运营加氢站主要的投入在哪些方面?

  方沛军:加氢站的投入主要分成人员、设备、场地3个方面。在人员方面,我们主要寻找懂得安全体系搭建的人才来加盟,也从化工、炼油、气体公司中招聘优秀的人员,目前我们队伍规模并不大,但还在扩展中。

  设备是关键部分。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十分重要,不能有一点马虎,例如压缩机、阀门等关键设备更是需要监控质量。在这方面,我们国内的产品目前还不是太让人满意,所以我们选择和美国PDC、德国WEH等企业合作进口零部件设备,以高质量的器材来搭建先进的加氢站。我们建设加氢站,若不计算土地费用,约70%的资金投入得用在设备购买方面。

  场地方面,加氢站一般是1—6亩的面积规模,需要投入的资金也比较大。所以我们也会与其它企业合作,以节省场地投入成本,例如租用个别车企的场地,建设临时加氢站。

  提问 04

  新能源有新的商业模式,请问加氢站建设运营主要有哪些商业模式?

  方沛军:氢枫在国内主推3种加氢站建设运营模式。

  临时加氢站模式

  这种加氢站是临时性的,主要租用其它企业的场地来搭建,占地规模小(400㎡—600㎡),建设周期也比较短,适合过渡期使用。例如造车企业,他们可以通过这种临时加氢站来满足氢燃料车运行测试以及少量氢燃料车加氢之需。它的缺点是外形比较简单,日加注能力较低。

  当前,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国鸿公交站内就建有这样的一座临时加氢站,由氢枫建设和运营。它的日加注量(12小时)为60kg—100kg。这个临时加氢站已经运行了1年多的时间,该地区22辆氢燃料公交车之中有12辆都是在这个站进行加氢。

  撬装式加氢站模式

  这种加氢站针对特定客户量身定制,将重点设备进行系统集成整合,具有占地面积小(一般为800㎡—1000㎡)、投资成本低、施工工期短、设备安装扩容方便的特点,能在较短时间内满足客户的加氢需求,可以满足不同企业的多元化需求。它的缺点是,加氢量较小,不适合大量车辆加氢使用。

  这种模式比较适合电堆场、车场使用。目前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开发区、上海市电驱动厂、广东省中山市西区沙朗广丰工业园、十堰市东风特汽厂分别建有一个撬装式加氢站,加氢能力为日加注量(12小时)90kg—1000kg不等。这些撬装式加氢站有些是氢枫自建自运,有些是氢枫承包建设,后交予对方运营。

  社会化示范性加氢站模式

  这种加氢站可以为社会上氢燃料汽车及其它潜在客户提供加氢服务,它的占地面积较大(可达2000㎡以上),日加注量(12小时)可达到1000kg或以上。相比起简易的临时加氢站和撬装式加氢站,社会化示范性加氢站更加美观完善,更适合社会化运营,可以与加油站合建、可以在城区内单独建设。它的缺点是,场地要求较高、建设周期较长、资金需求较大、人员投入也较多。

  目前,这种社会化示范性加氢站还没有建成的先例,但我相信它将会是未来加氢站的主要商业运营模式。我们已在广东省和上海市内筹建这样的社会化示范性加氢站,或将在2018年下半年与社会大众见面。

  提问05

  建设运营加氢站面临的普遍问题有哪些?

  方沛军:在加氢站建设运营当中,有几个问题值得我们重视。首先是人才短缺的问题,我们在招聘中发现,专业的氢能源方面的专业人才很少,招聘不容易。而我们除了需要化工领域的人才外,还需要智能化等其它行业的人员补充进来。

  相关的法规缺失。对于加氢站的建设审批,目前国内的相关法律法规还需要继续完善。一些设备和安装技术若没有相对应的技术规定,想顺利投入使用也会有困难。

  成本问题。目前加氢站的运营的成本还是比较高,现在氢的成本是略低于40元/kg,而我们的氢售价就是40元/kg,再加上其它的成本,这一售价之下,加氢站处于亏损状态。但社会各方面都在努力降低加氢的成本,预计一年至一年半后,这一成本将有望下降10%—20%,再加上加氢站的使用率达到60%。各方面调整后,加氢站的运营才会达到损益平衡。

  提问06

  展望未来,加氢站这一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

  方沛军:在未来,社会对加氢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我估计,2018年下半年加氢站将会出现爆发性的发展。因为那时候大量的氢燃料车将会陆续被推出,除了公交车外,轿车型的氢燃料车也会得到有力的推广。随之而来的是加氢量的增长,预计2018年的加氢量将会是至今为止总量的10倍,也可能会有新的加氢站和新的加氢站企业诞生。

  而现在国内做加氢站建设运营的企业大约只有10家,相信未来这一行业内的企业数字将会有所增长。我们也希望和更多的同行携手合作,把产业做大做强。

  实际上,现在很多加氢站企业的背后都有大型企业的投资背景,连一些房地产企业也投资进来了,这说明社会多个方面都看好氢能源行业的发展,以后可能会有更多知名企业跨界进入加氢站行业里来,这既是竞争的压力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意味着加氢站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记者:林仲儒

  责任编辑:赵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