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由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和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主办的“电网保驾 绿色出行”2018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互联互通京广行活动在北京圆满闭幕。

  活动历时10天,8辆国产品牌纯电动汽车组成的车队于9月10日从广州启程,途经深圳、杭州等19个城市,沿途使用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建设的充电设施,跨越3200公里路程,最终于9月19日抵达北京。

这是国内首次电动汽车南北穿越行。这是国内首次电动汽车南北穿越行。

  历经10天,穿行19城,跨越3200公里,串联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全程下来只有一个想法:电动汽车跑远一点,真的有可能!

  当然,这一路上不是坐坐车、吃吃睡就完事了,电动汽车长途充电环境到底如何,我们都做了记录,详情可留意文末。

  电动车上高速,充电啥环境?

  本次京广行基本沿着沈海高速一路向北行驶,所到城市和高速服务区均有配置充电设施。高速公路充电站几乎每站配置4台直流充电桩,一些大型服务区或充电站配备的桩数量更多,长途出行基本满足。

  ►广州黄埔体育中心公交站场

  该公交站场配有15台120kW双枪大功率直流充电机,可满足30辆公交车日常运营,将适时考虑对社会车辆开放。

充电桩操作屏幕,可以看到充电状态、时间、电量、电流等信息。充电桩操作屏幕,可以看到充电状态、时间、电量、电流等信息。

  ►深圳民乐P+R充电站

  深圳市龙华区梅观路的民乐P+R充电站共计200台快速充电桩,平均每天为1200至1600台车辆提供充电服务。

用户扫码充电中。用户扫码充电中。

  ►惠州半岛体育公园充电站

这里临近沈海高速淡水出口,长途出行充电便捷。这里临近沈海高速淡水出口,长途出行充电便捷。

  ►汕尾粤运汽车总站充电站

►沈海高速溪南服务区充电站►沈海高速溪南服务区充电站
►厦门西柯充电站►厦门西柯充电站
►苍南服务区公共充电站►苍南服务区公共充电站
►临沂义堂电动汽车充电站►临沂义堂电动汽车充电站
充电怎么操作?

  充电怎么操作?

  插枪、扫码、结算、拔枪

  四步搞定

就像出门旅游要做攻略,电动车出行也得规划,建议2点:

  就像出门旅游要做攻略,电动车出行也得规划,建议2点:  

  ❶

  行前下载充电平台APP

  掌握充电站点分布和充电桩情况

  在广州,由广州市政府指导、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承建运营的‘羊城充’APP,已接入全广州市60余家运营商;此外,‘粤易充’和‘度度充’APP也欢迎大家使用。

  进入国网段,自助下载‘e充电’APP也能够查询国网段高速公路充电站点的位置和实时状态。

  ❷

  切勿“弹尽粮绝”才充电

  规划好路线,在电动车续航里程剩余100至150km时就可以进行充电,既可休息,又能解除“里程焦虑”。

  高速服务站周边配套设施齐全,不怕充电的时候没事干。一般来说,充30至40分钟就可以继续出发了。

  遇到故障怎么办?

  有人问,总有坏桩等故障出现,充电站也看不到人,怎么办?

  充电站基本都是无人值守,但如何操作、充电价格等信息都能在每个充电桩上看到,甚至还有简易故障处理攻略。

密密麻麻的“充电说明”,看来有不少车主在这些地方卡壳。密密麻麻的“充电说明”,看来有不少车主在这些地方卡壳。

  实在搞不定,也可以立即拨打充电桩上的电话求助,运维人员将会用各种方式“解救”车主。

  本次京广行一共到达22个充电站进行充电。当然,并不是所到之处的充电情况都尽善尽美,也遇到像油车占位、锁枪、充电过慢、甚至坏桩等问题。此外,能使用的充电平台选择非常多,有车主表示,平台多在各个地区适应性更好是是事实,但就使用便利性来说,还是希望各平台能尽快统一。

  也有车主反映,部分地区高速服务区布局的充电桩数量有限,即便有些充电站临近高速出口,专门下高速充电还是不太现实,希望不管是在市区还是高速道路都能配置更多充电桩。

  绿色出行,连电源都来自清洁能源

  绿色出行体现在不仅体现在驾车不用油,连驱动电动汽车的电源也不全都来自火电。借着本次京广行,我们参观了位于江苏省盐城市的江苏大丰200MW风电场,该工程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电大丰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该风电场共安装风力发电机组174台,年平均上网发电量约为3.6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35.89万吨。壮观!

盐城的风电建设项目和规模总量可是全国第一。盐城的风电建设项目和规模总量可是全国第一。

  目前,南方电网清洁能源发电量、装机占比均在50%以上,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在国家大力提升清洁能源发电占比的背景下,使用电动汽车将越来越清洁。而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可以通过与电网的智能互动,包括采取有序充电、车辆与电网双向互动(V2G)、退役电池储能等并网方式,可以主动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降低弃风弃光现象。

公共充电网络联通美丽中国

  公共充电网络联通美丽中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进一步强调要打好蓝天保卫战,拓宽清洁能源消纳渠道。

  电动汽车的推广,是拓宽清洁能源消纳渠道的重要一环。对电网公司来说,需要积极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这是一次南北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成果的检验,也是一次绿色出行的环保宣言,旨在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向全社会推广环保节能理念。”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总经理胡帆表示。

  “2018‘电网保驾 绿色出行’活动是一次充电服务保障的体验,我们做了一次起步,一次尝试,希望今后还能够以不同的形式继续开展相关活动,让电动车主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让电网公司更合理有序地建设充电服务配套体系。”国家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阙诗丰表示。

  我们现在在推广绿色出行所迈出的这一小步,几年后再看就是一大步,我们想让大家知道绿色出行不是伪命题,当然要做的事还有很多。电网公司在努力着,也希望大家与我们一起,让电动汽车千里行甚至万里行畅通无阻,不再纸上谈兵。

  电网保驾,绿色出行

  加电!加电!加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