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8雪松广州黄埔马拉松赛在广州市黄埔区举行。该项赛事设置了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21.0975公里的半程马拉松、6.5公里的欢乐跑三大项目,共有1.5万人参加。据黄埔区政府介绍,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其物流系统首次采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这也是广州市首批正式投入商用的氢燃料电池物流车。

  黄埔区政府表示,采用氢能源的汽车在新黄埔赛事上C位出道,既可以营造“运动+环保”的双重效果,提升绿色、健康、创新的“黄马”品牌;又可以发挥区域氢能产业示范效应,为氢能源车辆运营积累第一手资料,带动全区、全市氢能源汽车发展普及,引领氢能源产业集聚,实现产需互促、良性发展。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雄川氢能科技(广州)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雄川氢能”)采购了14辆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投入使用,在12月22、23号两天为黄埔马拉松活动提供物资运送服务,共运行近1400公里。雄川氢能方表示,燃料电池汽车运行稳定,安全性、可靠性、环境友好性都达到期望值,很多市民也近距离接触并了这些氢燃料电池汽车。

  一直都说新能源汽车的最大特点是清洁环保,但到底有环保呢?以这次黄埔马拉松活动为例,一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运行100公里,碳排放为0,而同类型8吨重货车,其百公里柴油油耗约在15--18升,根据BP中国碳排放计算器提供的资料显示,1升柴油=2.63千克“二氧化碳”=0.717千克“碳”。

  采用一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来替换传统物流车,能节约减排约39.5千克的二氧化碳(按照传统物流车每百公里油耗15升计算)。14辆车,就减排了553千克的二氧化碳;节约了150.57千克的碳。

  据悉,在此次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投用后,广州市第一座商业运营的加氢站新南加氢站也将在近期内面世。该加氢站位于广州市中新知识城新南路,日加氢量可达到1000KG/天,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有企业人士表示,目前制约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加氢站等基础设施不足,若想在一个地区顺利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使用,需加大对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足够的加氢站,氢燃料电池汽车才能“跑得起来”。

  此外,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目前在广州还只是处于示范运营的阶段,专业人士表示,技术问题、资金问题、运营模式都是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需要直面的问题,通过在大型社会活动中强化氢能源车的示范运营效应,找到适合的发展方式,以应用示范促产业发展是目前该行业重要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