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公交车电动化替换后,出租车也开始了电动化替换。不同于公交车,出租车行业更为分散,也更为庞大,它的新能源替换之路也将更为充满变数。

  4月30日上午,广州市全面推广纯电出租车启动活动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1500辆纯电出租车现场出车投入营运。该活动由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主办,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广汽集团新能源公司承办。

  1500辆崭新的纯电出租车来自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以及天湖公司、广发公司等不同企业,采用广汽新能源全新GE3 530出租车型。据广汽新能源公司介绍,这款升级版GE3的电池续航里程是410公里,比上一代增长100公里。

  作为广州市规模最大的出租车企业之一,白云(广交)公司表示,2018年7月,广州市出台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广州公交集团积极履行国企责任,不但旗下公交车辆全面实现纯电动化,也积极推动辖下出租车的纯电动化。当年10月,广州公交集团旗下的白云(广交)公司率先投入营运503辆“零污染、零排放”的纯电SUV出租车,在本次启动活动中也推出1200辆新一代的纯电出租车,积极走在广州全面推广纯电出租车的前列。

  电动出租车司机的“两本账”

  驾驶过该批电动出租车的司机表示,电动出租车有利也有弊。利好之处首先在于该车的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能有效辅助司机驾驶,“可以更轻便地控制车速变化”;其次,电动汽车行驶时更安静、更稳定,更令乘客感到舒适;再者,运营成本的降低最具“诱惑力”。据司机介绍,以往驾驶燃油出租车,每百公里的燃油成本为60多元,而现在驾驶电动出租车,每百公里的电费成本仅为20多元,每百公里能源成本可节省约40元。

  但该司机强调,另一项重要账目也需考虑其中。目前出租车司机每天需要为电动出租车进行充电2—3次,每次约1小时,且充电场所和充电设施可选择较少,司机难以在进餐时间来充电,所以每辆出租车每天因充电而闲暇2—3小时, “运营时间减少3小时,就损失了大约150元的收入,这就减弱了充电带来的成本优势”。另外,电池衰减带来充电时间延长和电池寿命较短等也是出租车司机所担忧的问题。

  对此,白云(广交)公司安全技术部经理李毅锋表示,该批车辆的“三电系统”(电机、电控、电池)拥有5年或70万公里的质保期,广汽新能源将为未达预期寿命或行驶里程而出现重大电池衰减的车辆提供更换电池的服务。

  出租车协会的建言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山西省太原市、广东省深圳市实现了地区出租车电动化的整体替换。北京、上海、南宁、广州等多个地市均已开始出租车电动化的逐步替换。目前广州市出租车行业已累计投放纯电动出租车3190辆,并计划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基本实现全市巡游出租车全面新能源化。

  “但要完成这个目标,目前面临的困难还比较多”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会长邓志诚表示,车辆采购成本高,企业和出租车驾驶员负担重;车辆实际可营运里程低于理论续航里程,出租车驾驶员普遍接受程度不高;充电换电配套设施不足,社会资源参与度不高等都成为了制约出租车完成电动化替换的因素。

  为此,邓志诚提出了四点建议:

  1. 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可参照公交电动化扶持模式,强化顶层设计,给予包括提前更新超额减排奖励、购置补贴、用车补贴等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鼓励和引导出租车企业加快出租车纯电动化工作。相关部门应积极探索建立运价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减轻企业和驾驶员的经营负担,大力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参与行业纯电动化工作的积极性。
  2. 交通管理部门对于巡游车和网约车要一视同仁,一体化管理,在车型的选择使用上从政府层面进行规划,要求所有的网约车必须使用纯电动化车型,全部更换纯电动车;
  3. 各出租车企业应积极配合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行动起来,主动换车,力争用两年不到的时间,也就是到2020年底实现广州市出租车百分百纯电动化;
  4. 广汽集团作为提供广州市本土纯电动化出租车的主力军,需增强国企责任担当意识,既要加强车辆技术创新,又要优化车辆外观设计,籍广州市出租车纯电动化的契机,研发车辆外观与广州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形象相匹配、续航能力更强、价格适中的车型供企业选择。

  @新浪南方能源频道 了解到,广州市目前有出租车行业70多家,持有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平台企业超过15家;有出租车2.3万辆,网约车超过2万辆;出租车驾驶员近4万人,网约车驾驶员超过1万人。若以后广州市全部出租车和网约车都需要换成电动汽车,那对于电动汽车销售企业或充电设施企业而言,这将是一块庞大的“市场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