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上午,广东-日本新能源汽车企业对接会在广州举行。据悉,此次对接会由广东省商务厅、日本北陆银行主办,共有21家日本企业参加,涉及到显示产品、锂电池技术、精密电子、汽车座椅、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

(对接会现场)(对接会现场)

  机遇:开放的环境与增长的市场

  会上,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秘书长周发涛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能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更能推动节能减排。广东作为全国最大汽车生产基地,同时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基地,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近40万辆。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省内新能源汽车生产总量为13.27万辆,同比增长206.1%,占全国比重10.5%。

  周发涛认为,快速发展的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中外客商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开放包容的政策,为中外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也提供了巨大的投资机会。日本的汽车产业同广东汽车产业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在多年的合作中已经实现了共赢,这为双方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合作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希望以后双方能加深合作,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中日企业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中日企业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广州动感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广东道生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颗粒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等数十家国内企业到场参与了对接洽谈。

  挑战:日企产品与服务的优势

  会议期间,@新浪南方能源频道 采访到了日本北陆银行国际部部长松野公俊。他表示,目前日本国内新能源汽车增长迅速,但主要以混合动力车型为主,HEV普及率达到20%以上,且年增长率约15%。而纯电动车型则较少,主要原因是日本国内充电设施不足,且续航里程不够理想。

(日本北陆银行国际部部长松野公俊)(日本北陆银行国际部部长松野公俊)

  三越金属(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越金属)董事长山崎仁朗则介绍,日本的零部件企业对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最大的优势在于自身研发能力与服务质量。

  如三越金属研发的碲铜,作为充电桩和充电枪的端子具备优良的导电、导热性能,成为行业内的优秀原材料。该公司拥有研发能力较强的团队和平台,正在不断研发更轻、更薄、更小、更具耐用性和良好导电性能的充电桩设备材料,这将是他们是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力要素。

  此外,该公司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做出有针对性的材料提案,并配备“具有日本匠人精神”的售后服务体系。山崎仁朗认为,凭借重视研发、重视服务的传统,三越金属可以在中国市场赢得当地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和桩企的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