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同时,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形成了广东省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施工图和任务书。

  《实施意见》包括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任务、保障措施等三个部分,主要着眼长远发展,对标大湾区到2035年的建设目标,对未来十多年广东省要重点推进落实的大事要事进行谋划,突出战略性和协调性。《三年行动计划》则包括九个方面100条重点举措,主要是着眼中期安排,把近中期看得比较准的、可以加快实施的重点工作进行分工部署,进一步量化阶段性目标。

  《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中都提及到了大量与能源产业和能源使用相关的要求,对煤油、天然气、风电、光伏、电网建设、新能源汽车、碳排放等分别作出了规定。

  原则和目标

  在《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的原则和目标等大方向上,绿色发展、低碳生活被重点提及,能源设施的支撑保障能力也被要求进一步加强。

保障能源供给,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保障能源供给,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首先是建设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应用示范区,推进供水、供电、供气、排水等城市智能感知网络全面覆盖。

  其次是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优化大湾区能源结构和布局,深化能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保障对港澳能源供给安全,构建大湾区优质能源供给体系。其中包括了9大方面:

  1

  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加快非化石能源利用,依托国家骨干天然气管线布局建设配套支线,扩大油气管道覆盖面,提高油气储备和供应能力,统筹推进新建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和扩大已建LNG接收站储转能力,研究推动在粤设立区域性天然气交易机构。

  2

  有序开发风能资源,加快建设珠海桂山、金湾,惠州惠东港口等海上风电场。

  3

  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生物质能。

  4

  积极接收“西电”,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按照国家部署推进惠州核电项目建设,有序开展台山核电二期、岭澳核电三期工程前期工作。

  5

  鼓励发展工(产)业园区天然气热电联产和分布式能源。

  6

  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逐步消除煤炭散烧,有序推进沙角电厂、广州发电厂等老旧机组关停,适度建设天然气发电调峰电源。推进广州、珠海等国家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建成煤炭接收与中转储备梯级系统。

  7

  加强周边区域向大湾区以及大湾区城市间送电通道等主干电网建设,完善城镇输配电网络,提高电网输电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扩大电力市场交易规模,建设电力现货市场,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放开。

  8

  理顺天然气管网建设运营机制,形成公平开放、互联互通、竞争有序的管网输送平台,减少管网层级,降低用气成本。多渠道、多主体增加气源供应,促进接收站和储气库向第三方开放,推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供气设施向农村延伸。

  9

  研究完善对港澳输电网络、供气管道,确保港澳能源供应安全和稳定,大力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探索建设农村能源革命示范区。

  创新绿色模式,壮大能源产业

  1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突出优势主导产业,加快打造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绿色石化五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以广州、深圳、佛山为重点,珠海、惠州、东莞、江门、肇庆等市协同参与,推动在新能源汽车电池、智能网联技术、氢能源电池上取得突破,加快建设智能汽车产业集群。以珠海、佛山为重点,深圳、中山、江门、肇庆等市协同参与,推动在节能环保、智能产品等关键技术和制造工艺技术上取得突破,加快建设智能家电产业集群。

  以广州、惠州等市为重点,强化石油化工产业空间集聚,延伸和完善石化深加工、精细化工产业链,培育壮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2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大力发展绿色制造,培育壮大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加快节能环保技术研发和装备推广应用,创建一批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支持企业开发绿色设计产品、打造绿色供应链。

  3设立绿色金融服务机构

  大力发展特色金融产业,加快推进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探索设立服务绿色企业的现代绿色金融服务机构,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交易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4发展风电经济

  重点发展海洋电子信息、海上风电、海洋高端智能装备、海洋生物医药、天然气水合物、海洋公共服务等海洋产业,培育壮大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等海洋新兴产业。

  5创新绿色低碳发展模式

  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加快落后产能退出,完成“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综合整治。推进资源节约利用和循环利用,严控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建立节约集约用地激励和约束机制,全面开展省级以上园区循环化改造升级。推进粤港清洁生产伙伴计划。推动佛山南海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粤澳(江门)产业合作示范区环保产业园、肇庆环保科技城等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建设。依托粤港澳三地环保展览或论坛,积极搭建国内外低碳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展示和项目对接平台。

  打造能源领域产学研的多层级平台

  01

  快推进再生医学与健康、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技术等省实验室建设,启动化工、海洋、能源、环境、农业等领域省实验室建设,争取国家支持在大湾区布局国家实验室。联合港澳围绕网络空间、现代物理、清洁能源、再生医学、健康科学、材料科学、先进制造、海洋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前沿科学交叉研究平台。

  02

  培育壮大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形成以节能环保技术研发和总部基地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带,推进佛山(云浮)跨区域氢能产业合作支持建设国家级产业标准创新生产基地(氢能)。

  03

  支持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及智能芯片和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综合孵化园等价值创新园

  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

  强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制定挥发性有机物总量控制指标审核及管理办法。全面完成工业涂装、印刷、制鞋等重点工业企业低挥发性原料改造。

  大力推进燃煤锅炉和窑炉清洁能源替代,推进重点行业“煤改气”。加强“车、油、路”统筹,加快推进机动车污染综合防治,提前实施机动车国VI排放标准,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和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探索建立新车注册登记环节环保查验制度,推动珠三角各市建设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并与省平台联网。

  优化大湾区空气监测网络,联合开展VOCs(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到2020年,大湾区内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PM2.5浓度年平均值不超过34微克/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