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共享单车流行以后,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共享经济模式”层出不穷,那在能源领域有没有这样的共享经济?日前,@新浪南方能源频道 了解到,共享模式已在能源领域展开……

1 同住一“屋”,电力+5G

  1 同住一“屋”,电力+5G

  7月16日,东莞首批两基“共享铁塔”塔上通信基站安装施工已经完成,正等待通信公司的信号调试,塔下通信机房正在抓紧建设中,不日将可正式投运,满足5G等各个通讯等级的使用需要。

  “共享铁塔”即在电力杆塔上加装通信设备,将光缆、通信基站、移动天线等通信设施附属在输电电力杆塔上,是东莞供电局综合能源业务拓展的重要部署之一,使电力通道资源获得再利用和综合利用。

  东莞莞能绿色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简称莞能公司)投资策划部项目经理高堃植表示,“共享铁塔”的启用,将有效提高电力设施的利用率,节约土地资源,避免重复建设、重复投资,有利于社会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

  • 对电网行业,“共享铁塔”充分盘活存量铁塔资源,实现电力塔的功能延伸;
  • 对通信行业,“共享铁塔”能够节省运营成本,节省施工周期,实现快速布网;
  • 对社会公共资源而言,“共享铁塔”“一塔(杆)多用”能够有效节约土地资源,避免重复建设重复投资,为国家和社会节约财力物力,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拍摄:李志杰)(拍摄:李志杰)

  “首批两基‘共享铁塔’都是110千伏铁塔,东莞全市一万多基110千伏及以上铁塔都是潜在可利用的资源,今年年内将完成70个潜在站点的审批并逐步开展建设。”高堃植表示,未来将结合5G通信站点布局,充分利用各电压等级输电塔,拓展可用塔范围;同时将加快建设流程,缩短建站周期。

  据中国铁塔东莞分公司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要满足5G网路的需要,5G基站的建设密度至少为4G基站的3倍,所以5G基站建设的过程中,借助共享电力塔等方式增加基站布局十分必要。

  电力和通信两大行业间资源共享,把“电力塔”变身“通信塔”,5G基站的建设周期可缩短至7-10天,比标准工期节省时间约40天;还可以显著降低5G基站的建造成本。“共享电力铁塔不仅能快速满足5G网络部署要求,助力网络强国战略实施,还符合绿色发展和协调发展理念,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 探索壮大信心,共享促进环保

  事实上,早在2017年6月30日,国内首座高压电力铁塔加挂通信基站且配备通信机房的试点项目,已在云南昆明顺利投运。南方电网以云南地区为先行者,通过项目试点、签订省级战略协议等,为“共享铁塔”的全面推广开辟了一条从试点实施到全网一盘棋的通途。

  在海南,南方电网于2018年3月22日建成了海南首座 “共享铁塔”,实现了该区域4G信号盲点的覆盖;在广西、贵州等地,对“共享铁塔”的探索也纷纷行动起来。

  “共享铁塔”的出现与推广,彰显了南方电网捍卫“绿水青山”寸土不让的决心。据初步测算,2018年南方电网云南公司可匹配共享1624座铁塔、杆塔资源用于加建通信基站,累计节约土地资源近2万平方米、少消耗塔材2万余吨、缩短建设周期3万多天、减少重复建设成本上亿元。

3 变电站与供电所也可共享

  3 变电站与供电所也可共享

  而南方电网与中国铁塔在“共享经济模式”合作也不仅限于电力杆塔领域。今年2月20日,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与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新能源综合利用、铁塔、变电站、环岛光纤光缆等资源共享,以及智慧城市和市场化购售电等方面开展合作。

  海南电网与铁塔公司在共享共建方面,将开展电力杆塔、铁塔,以及变电站、开闭所、供电所等生产办公场所屋顶及土地等资源共享,提升土地、空间等社会公共资源的利用效率,深化电力、通信行业多个领域的业务合作;与中国移动将共享环岛光纤光缆通道、变电站等资源,并开展智能电网信息化等业务合作;与中国电信将在光纤宽带接入、手机支付、互联网应用、物联网、5G、智慧城市、电子商务、大数据、网络安全、信息安全、Wi-Fi业务等方面开展合作。

4 电动车换电,电池可分享

  4 电动车换电,电池可分享

  中国铁塔在能源共享领域还推出了共享动力电池的新模式。近日,中国铁塔副总经理兼铁塔能源董事长刘国透露,中国铁塔推出了针对低速电动车的共享电池业务,并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布局换电业务,到换电站扫码就能换电池。他认为,今年是共享电池的元年。据悉,在北京、沈阳、哈尔滨、郑州等地,中国铁塔的“飞哥换电”换电柜已投入运营。

  刘国还表示,去年中国铁塔使用退役动力电池1.5GWh,占到了当年退役量的50%,今年上半年的用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