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智慧城市,电动出行”2019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链展览会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袖峰会(简称“EVE展”)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召开。来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商协会代表以及行业主流媒体约200人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本届EVE展是由南方电网传媒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广东国际商会、中国汽车报、中国能源报、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广州市世隆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并将于2019年6月21-23日在广州琶洲·国际采购中心举行。

  2018年5月9日至11日,第一届中国(广州)国际电动汽车产业生态链展览会暨全球电动汽车领袖峰会在广州琶洲国际采购中心举行,展会展出面积为3万平方米,共有21300名观众和92家专业团体(其中包括27家外商采购团)到场, 51家媒体采访报道。

  与首届展会不同,本届展会将致力于构建“车、桩、电、造、网、停”六位一体全产业链生态圈,以“智慧城市 电动出行”为本届会展主题,以“市场主导、协同创新、合作共赢”为办展理念,打造新产品的发布平台、新技术的体验平台、新市场的交易平台、新理念的交流平台。将重点展示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电机电控、储能及动力电池、车联网、智能停车等相关领域的创新企业、创新技术、创新设备,创造最佳的资源共享、产业协同、技术交流、产品采购、品牌展示的公共互动平台。

  展会同期还将举办“全球新能源汽车领袖峰会”,围绕“政策、技术、市场、资本”展开专题论坛、产业配套合作洽谈会、关键技术研讨会、园区推介会、资本对接会、签约合作新闻发布会、品牌推广会等系列主题活动。本届展会组委会秘书长吴小文表示,EVE展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涵盖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专业展会,将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全方位展示。

  届时,南方电网的行业专家还将莅临现场,与展商及观众共同探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充电设施互联互通”等专业议题。

  南方电网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事记

  • 南方电网公司2018年重点在城市公共服务领域、城际快充网络、系统内部配套设施等领域投资建设充电桩,新建充电站374座、充电桩9605个,完成年底建设目标(8000个桩)的120.06%

  • 目前已投资建成度度充、粤易充、彩云充、电动贵州、羊城充、小南充六个充电服务平台,服务范围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六个平台已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务,同时为政府提供电动汽车运营监管服务。现在,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19.25万,接入充电桩11.79万,2018年充换电量4.10亿千瓦时。

  • 南方电网目前已建成环珠三角城际快充网络,还将继续加快建设城际快充网络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在2020年实现在广州与深圳核心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服务半径不超过1公里,在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惠州、江门、肇庆等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服务半径不超过2公里,助力珠三角地区实现公交纯电动化等电动汽车发展目标,助力绿色出行。

  • 南方电网联合71家行业协会、科研院校和企业发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电力合作倡议,并与12家电力企业签署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共同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世界清洁能源利用示范湾区,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 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电网规划建设,积极应用“云大物移智”关键技术,不断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电网优质供电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电网优化资源配置、服务绿色发展平台作用,更好保障粤港澳三地经济社会发展、满足粤港澳大湾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智慧用能需求。

  • 2019年3月22日,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于在深圳前海挂牌成立,南方五省区建设统一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平台正在成为现实。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后,立足南方,整合资源,今年将在五省区建设充电桩1万多个,实现广东、海南等南方五省区城际快速充电网络等全覆盖,力争实现区域内40%以上充电设施和电动汽车接入服务平台,充电设施拥有数量、平台运营充电设施数量等实现南方第一,未来将打造成国内领先的电动汽车服务产业链整合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