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布局关系到国内汽车产业能否崛起,技术选择偏颇易造成能源利用失衡、产业发展不科学、应用效果不显著的后果。因此,未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时代应是一个两强相存、齐头并进的双轮前进时代。

  ●二者发展各有阻碍,应对症下药、各有侧重

  固态锂电池和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面临困境不同,需结合实际分布制定发展方案,合理完善布局。针对固态锂电池汽车产业,有以下三条建议。第一,建议市政各部门协调配合,打通场地租用、电力部门审批等环节,打造一条龙公共快充充电桩建设流程,提高完善充电桩网络效率;第二,借鉴国外发展经验、从理论基础、材料性能、产业化问题的解决路径乃至标准的制定,形成一个产官研密切结合的强大联盟,同时拉动其他产业形成网状发展;第三,依靠相对成熟的产业化技术,抓住短期的经济效益,提升我国固态锂电池汽车市场竞争力。

  针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有以下四条建议。首先,建议全面重视关键组件核心技术的研发与突破,建立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摆脱进口依赖和受制于人的现状;其次,建议制定氢气以及加氢站相关标准,规范加氢站建设审批规则,完善加氢站建站标准法规、政策体系,明确管理部门;再次,发展制氢技术,需降低成本,从源头为氢燃料电池应用保驾续航;此外,重点加强加氢站建设,并完善配套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国内氢能生态系统。

  ●因势利导,各显神通,走中国特色新能源汽车应用路线

  我国各地区能源分布、气候和地理条件也不尽相同,应根据各地特色发展现阶段最适宜当地的新能源技术。同时要在应用层面上发挥技术本身的优势,规避技术缺陷带来的劣势。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应根据国情、国力、自然环境等,走特色应用路线,杜绝统一效仿和复制。抓住地域特色,做到物尽其用,为两种技术创造应用平台,有的放矢地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路线。

  来源:前沿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