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京三市预计去产能2200万吨

  据中国之声报道,河北省廊坊市霸州新利钢铁对外公告,为响应国家政策,公司已于近日全面停产,整体退出钢铁行业。

  新利钢铁本次退出钢铁行业,虽然涉及总产能不大,但释放重要信号。未来环北京三市廊坊、张家口、保定2200万吨产能关停可期待。

  2016年8月份,河北省发改委提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目标:“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压减炼铁产能4989万吨、炼钢4913万吨,张家口、保定、廊坊钢铁产能全部退出,秦皇岛、承德原则上按照50%的比例退出,其他城市和城市周边的钢厂也要逐步退出或退城进园、向沿海搬迁。根据公开数据,上述三地总产能约为2250万吨,占河北省总产能的8%左右。除张家口宣钢外,其余均为民营钢铁企业。

  挑战车用铝 碳纤维量产突破在即

  乘用车用碳纤维材料正进入量产突破关键阶段。碳纤维产业化,将挑战处于起步阶段的汽车用铝产业。

  全球汽车材料历经了钢时代、铝时代。随着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轻量化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方案。碳纤维是一种新型纤维材料,是我国“十三五”期间拟重点发展的新材料。它质量比金属铝轻,但强度却高于钢铁,并且具有耐腐蚀、高模量的特性。国际上,碳纤维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已经普及。

  按照国家要求,到2020年,乘用车平均油耗要从2015年的6.9L/100km降至2020年的5.0L,年均降幅达6.2%左右。《中国制造2025》明确指出提升轻量化技术是汽车业未来共同突破的重点方向。

  目前,铝材正在大举进入汽车轻量化市场。其中,奇瑞年产6万辆的铝合金骨架乘用车项目去年在安徽芜湖启动建设。业内人士介绍,相比铝材,碳纤维生产流程短。从经济性角度看,年产几万辆的生产规模非常适合用碳纤维材料。未来,碳纤维有可能与铝材将在汽车轻量化市场展开激烈的竞争。

  发改委鼓励形成若干煤企巨无霸 积极发展煤电联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近期出台的《关于做好2017年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落地见效,近期,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连维良副主任出席会议,并对统筹做好煤炭去产能、保供应、稳价格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值得关注的是,在促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方面,会议强调要鼓励发展煤电联营,深入推进煤电一体化、煤焦一体化、煤化一体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动不同煤种、不同规模、不同区域、不同所有制的煤炭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形成若干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鼓励不同所有制的企业相互参股,发展混合所有制,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各主要产煤地区要利用当前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研究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在推进煤炭上下游联营、兼并重组等方面做出成功案例。

  有关专家表示,从季节性需求看,4月份供暖期结束,水电出力环比处于上升通道,气候因素所拉动的煤炭需求将进入低谷。同时,4月份地方煤矿逐渐复工复产,煤炭生产将回升,而煤炭需求环比将有所回落,因此,全社会煤炭库存有望回升。

  中国石油启动首个统一购售电平台

  4月25日,中石油首个统一购售电平台——大庆油田电力集团售电有限责任公司购售电平台启动,为减少集团公司用电成本、降低石油企业购电价格迈出重要一步。

  据了解,大庆油田电力集团售电有限责任公司统一购售电平台是经中石油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发文件批复建设的首个统一购售电平台。

  目前,大庆油田售电有限责任公司已成立11个省级购售电公司,启动统一购售电平台,负责代理集团公司购售电业务。

  有分析师表示, 大庆油田售电公司具备同类企业不可比拟的优势,其背后有中石油提供投资、决策、市场开拓、石油系统内资源调度等保障支持;地处油城大庆,本地油田每年150亿千瓦时电力市场是售电公司起步阶段的家底;具备发电、配电、售电一体化的优势,在大庆供区内具备先天的排他性;大庆售电公司有望承担中石油系统电力购销,电力业务异地扩张空间大、可操作性强。

  一季度15省经济增速加快 资源能源型省份增长明显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速为6.9%,相比去年四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相比去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4月中下旬以来,绝大多数省、区、市公布了本地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通过梳理各地GDP、财政收入及增速情况,可以看到整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有15个省份经济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另外北京、河北和内蒙古经济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这些省份主要为资源型省份以及外贸导向型省份。

  可以看到,今年经济增速加快的省份,大部分是工业或服务业加快拉动的。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耀指出,各地都在发展新的产业,很多资源能源大省有很多新的产业可以布局。比如浙江通过水治理等产生了经济的新动力。东北、华北等地通过大气治理,也可促进经济增长。

  陈耀强调说,地区煤改电会使环保投入加大,很多新技术引进后,就会有新的增长点。传统的工业产业不是要丢弃,而是要延长产业链,同时发展非能源资源的产业。

  @能源商业资讯 的“娇娃说能源”栏目,与您分享能源圈儿的那些事,欢迎关注。

  注:转载请注明来源为“能源商业资讯(EnergyBiz)”微信号。

  合作/投稿 联系邮箱:energy@cs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