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47家央企涉足“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在5月8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中央企业积极响应和参加,共有47家企业参与、参股或者投资,和这些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

  肖亚庆指出,从能源建设方面来看,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二十多个国家建设了60多个能源项目、油气合作项目,带动了当地资源开发和能源建设。

  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继续推动中央企业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不断深化沿线国家在装备、技术、管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努力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布式光伏成行业发展重点

  国家能源局5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保持较快增长,新增装机达到721万千瓦。

  专家表示,随着光伏技术不断进步,转化效率不断提升,在光伏补贴大幅下调、光伏电站标杆电价大幅下调、“弃光”现象短期难以解决的背景下,分布式将成为光伏行业发展的重点。

  油气改革方案出台在即 三桶油参股广东天然气管网

  油气改革方案出台在即,中石油历时五年多终于决定入股广东天然气管网,广东天然气管网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个由三桶油共同参股的省级天然气主干管网。

  分析师表示,中石油入股广东省天然气管网,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广东省天然气市场化进程。而运营方式的调整也打破了传统天然气市场中统购统销、垄断经营,是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必由之路。

  英国能源布局趋向多元化

  近日,英国国家电力公司宣布停止使用燃煤供电一天。这是英国自1882年启动世界第一台燃煤发电机以来,首次连续24小时未使用燃煤供电。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开创燃煤发电的国家,英国在告别燃煤发电、实现能源转型方面也走在前沿。停止使用燃煤供电一天,近一半的电力来自天然气,另外约1/4来自核电,剩余的电力来自风力发电、生物燃料发电及进口的电力。

  天津港调整煤炭转运方式

  记者日前从天津市环保局获悉,为解决天津港煤炭堆场及运煤汽车尾气排放污染严重问题,加快调整天津港煤炭转运方式,天津港已于4月底前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

  同时,严格开展船舶燃油质量检查,加快港作机械更新或清洁化改造;新建码头同步配套岸电设施,港作船舶岸电覆盖率达到100%,海河内河在用码头岸电覆盖率基本达到100%等。

  @能源商业资讯 的“娇娃说能源”栏目,与您分享能源圈儿的那些事,欢迎关注。

  注:转载请注明来源为“能源商业资讯(EnergyBiz)”微信号。

  合作/投稿 联系邮箱:energy@cs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