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智富刘小峰:做互联网金融的创领者和续航者

  中国互联网金融服务行业自2008年起步以来,近两年在经济增长的背景下得到快速发展,平台及用户数量都在持续增长。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的新兴领域,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精神往传统金融业态渗透,对人类金融模式产生根本影响,具备互联网精神的金融业态统称为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区别不仅仅在于金融业务所采用的媒介不同,更重要的在于金融参与者深谙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精髓,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工具,使得传统金融业务具备透明度更强、参与度更高、协作性更好、中间成本更低、操作上更便捷等一系列特征。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数量在用户的需求增长背景下得到快速增长。在P2P大受欢迎之际,深圳多多智富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多多智富虽然成立至今不足两年,其平台却在团队不断努力成长下于2015年10月突破8亿元平台成交额并且至今持续增长。

多多智富刘小峰

  近日,新浪深圳科技频道记者有幸采访到深圳多多智富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CEO刘小峰先生,了解到他在互联网+时代下的互联网金融故事。

多多智富的定位

新浪深圳科技:首先请您简要介绍深圳多多智富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刘小峰:深圳多多智富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2月,旗下拥有多多智富网大型网络借贷平台。多多智富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与引领者,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致力于建立一个安全、高效、便捷的网络理财平台,促进民间金融阳光化、合法化,同时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低风险、收益稳定且回报较高的理财产品。多多智富在目前乃至未来一两年之内定位于细分领域,在这一债券资产做到行业前茅。

新浪深圳科技:您刚刚提到目前多多智富定位于细分领域,在创业之初为什么选择这个角度发展?未来定位会有所改变吗?

刘小峰:金融行业在中国发展起步比较晚,我认为在金融行业在早期成长过程中“稳健行走”比“快速发展”更符合国情。而赎楼和债权服务是金融行业里面风险最容易控制、流程相对清晰、期限相对短的金融服务领域。在这样的领域中,多多智富一直以稳健的脚步向前发展。

     随着中国金融行业的成长,民众对于金融的服务和需求会越来越旺盛。目前无论是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还是银行目前所提供的消费贷款等服务,整个金融服务领域在得到极大程度的成长,金融服务的范围会随着金融理念的深入和金融创新的增加越来越广。多多智富选择短期房产抵押债权路线处于起步阶段,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有更好的用户体验、更安全的服务措施,得到更多的金融服务客户,未来多多智富将在这样的基础上开发创新、拓展更多的发展方向。

形成多层次金融结构

新浪深圳科技:您从2008年开始涉足小微金融,是小微金融领域的开拓者,小额短期债权风控领域的专家。在您从事金融业的过程中,有没有哪位金融界人士对您造成比较深刻的影响?

刘小峰:对我影响最深刻的是我刚踏入金融业之初认识的平安普惠老总宋光洙先生,是一位韩国人。2008年,中国金融服务行业刚刚起步,很多人并不信任这个新兴行业,包括我自己也有这样的意识状态。而那个时候的宋光洙先生在韩国从事小额金融信贷已经很多年,来到中国之后用他先进的金融理念影响了身边的无数金融人。小微金融利息虽然比银行稍微高一些,但由于其便利性和需求量较大,同样受到消费者青睐。例如医院的急诊室,这虽然是整个医院出现意外风险几率最大的部门, 却也是救人最多的部门。在金融服务领域也需要像“急诊室”类型的版块为银行和证券市场做补充,形成多层次的金融结构,中国需要这样的金融理念。由此我决定扎根小额金融贷款业,也在一步步的发展过程中意识到这个理念对于中国社会及个人发展的重大意义。

金融服务多端化

新浪深圳科技:您与李一、熊波之间有着什么样的合伙创业契机?三人之间是怎样的分工合作模式?请您分享一些您的创业故事。

刘小峰:我跟李一是师范大学同学,我们在大学期间就有很多相似的观念。我最开始在深圳其实是做金融服务,以前所在的公司为小贷公司和银行提供客户,为用户提供适合的金融服务方案。当用户数量逐渐增多后,很多用户需要更直接的金融服务,P2P更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从2012年中互联网行业开始在中国逐渐兴起后,我们的团队也开始有了一定的规模,当时的李一在上海华一银行工作,在这样的背景下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也意识到其实我们自身有资产端和投资人等资源,具备创办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的条件,最后李一毅然决定放弃上海的事业来到深圳跟我一起发展金融事业。熊波在最开始是以投资人的身份加入,三个年轻人一拍即合,多多智富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由此诞生。

     在创业过程中我们逐渐发现,事情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金融服务需要做两端的业务,一方面需要更多的优质债权资产,另一方面也需要更多的投资。这两个方面需要平衡才能顺利完成整个流程,任何一端走得太快或太慢都是一种不健康的发展状态。这件事情让我们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庆幸的是我们得到了包括熊波在内很多资深投资人的信任,在投资端紧缺的时候我们的团队成员都在很努力地寻找发展客户逐渐稳步发展。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建立了强大的团队凝聚力,找到了业务增长方向,直到今年下半年开始多多智富平台形成了良性的互联网金融增长势态。

新浪深圳科技:今已有1年10个月的时间,平台成交额也接近9亿元大关。而据我了解,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平台的成交额只有3亿元,短短的4个月时间内,成交额大涨近3倍,您能给我们透漏一下大涨背后的故事吗?

刘小峰:我们在刚开始做多多智富这个平台的时候就已经意识到起步阶段是最困难的,平台在创立之初要获得投资人的信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的心理预期是用一年至一年半的过渡期来逐渐壮大成长以获得投资人的信任。在多多智富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自我成长与稳定发展之后获得了投资人的良好投资意愿,平台成交额也随之大增。这其间当然不仅仅是时间的功劳,也更是整个团队的付出应当得到的回报。

新浪深圳科技:随着P2P行业的大规模发展,行业面临着“资产配置荒”等现象,多多智富是否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如果有的话,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刘小峰:在P2P行业出现“资产配置荒”是一种必然现象。从2006年到2014年,整个小额贷款行业发展用了八年时间才达到一万亿规模,但是互联网金融P2P平台在过去两年就已经达到四千亿的规模。从去年10月到今年10月,仅仅一年的时间P2P网贷已经达到一万亿的规模,这是极大的增长速度。在这样的大规模增长速度下,就有可能出现供给过剩现象。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良性的增长结构,金融最终会服务到个人和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是金融行业成长的核心和关键。现阶段多多网贷平台平均投资回报率在12%左右,借贷成本超过20%,如此高的融资成本只适合阶段性的成长区间。从长远而言,能够真正给予中小企业和个人理想的金融服务年化利率应该保持在10%--15%,那么意味着网贷平台的投资回报率将持续下跌,能够完成这一结果只有一种方式,即有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参与互联网金融服务。这样的方式会使投资人利率降低,但从另外角度而言,收益率低,投资也会越低。中国1995年银行的基准贷款利率是年化15%,但到目前已经下降到了5%,这是健康的发展势态。发达国家的年化利率只达到1%、2%左右,甚至还会下降。正是因为这样的下降比例,金融服务才能真正地扶持产业前进成长,变得有意义。

     多多智富眼下还未出现“资产配置荒”等现象。我们平台近年来在不断增加服务机构,由创业之初只有十家合作机构增长到今天的三十家,预计在未来半年之内增加到一百家,由此与投资人的增长速度形成相对应的匹配。此外,多多智富也在持续整合从事P2P行业多年来所积累的各方面资源优势,以备不时之需。

新浪深圳科技:聊到P2P,平台跑路、投资人踩雷是不得不面对的事情,针对这种现状,有专家学者就呼吁要提高P2P平台准入门槛,政府部门要严格监管。甚至有极端的人认为P2P也会跟“百团大战”一样,几年以后,会被淘汰90%的以上的平台。您对监管这块有什么样的看法?对于有投资人屡屡踩雷的现象,有没有好的建议?风险教育是否值得提倡?

刘小峰:任何一个行业都要经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杂、从杂到规范、从规范到成熟的发展过程,P2P平台也无法避免社会发展规律。互联网金融服务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如大多数行业般会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市场上有30%的平台跑路,1000家平台倒闭,这样的数字对整个行业造成了十分强大的影响冲击力。如果没有进行一定力度的监管规范,这个行业将无法长远发展。所以我认为2015年8月前后一段时间,多家平台被经侦拜访的事件,给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告诫所有互联网金融行业平台都应以正确的姿态面对社会、服务社会。也是从这次事件后使投资人对网贷平台的健康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使整个平台得到更良性的增长。

     风险教育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是十分有必要的。金融行业在中国起步较晚,不像部分发达国家已经经历了数百年的发展过程,已逐步趋于稳定,不会出现像中国股市每天5-8个点的震荡这样的非常态,这种情况反馈出来的是中国投资人在风险教育方面的匮乏,对风险的学习需要通过实践在经验中汲取,以达到平衡的投资状态。我相信未来的P2P网贷平台是一个健康的平台,投资人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所投的债权类型,对风险率及回报率等形成准确的判断,以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平稳发展。

新浪深圳科技:多多智富今年参展金博会战况如何?参展金博会对多多智富现在及未来发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刘小峰:金博会对互联网金融服务行业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推广平台。金博会自创办多年以来参展商大多数为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及典当行等,从去年开始有大量网贷平台入驻,互联网金融业因此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多多智富在短短的三天参展时间内就增加了2000多个实名注册用户,也于现场获得了一定金额的投资。更重要的是多多智富在这样的场合给了更多的投资人和用户认识和了解这个平台的机会,增加了平台的曝光率,这对于我们平台长远发展而言是十分有利的。

新浪深圳科技: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您认为互联网金融的产生和迅速发展对整个社会和个人意味着什么?

刘小峰:从大环境而言,中国整体GDP呈下滑趋势,主要由于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和中国人消费观念相对保守两个原因。 一方面中国需要把自己过剩的产能输出到东南亚和其他国家,另一方面中国人的消费观念还相对保守。虽然国内有“五一”、“十一”、“双十一”等节日活动大幅度拉动消费,但这种情况的出现是消费者在积压了三五个月之后的消费集中爆发,特定的节日过后平均消费增长水平回归平稳甚至出现负增长,从整体消费观念而言,中国消费者还存在很多方面的缺失。如何改善中国人消费观念的问题,究其根本其实是借贷问题。要改变这一现状需要中国人进一步接受金融借贷服务。消费者手上拥有了金钱支配权,才愿意消费甚至愿意接受分期借贷消费。从微观角度而言,消费者身上有了借贷压力,反而更能激发起工作及创造潜力。所以我个人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还需要完成两件事情,第一是把中国过剩产能转移到国外,第二让中国人拥有更强的金融借贷及消费观念,而互联网金融就是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最佳方案。

互联网金融发展

新浪深圳科技:在大谈中国梦的时代,能否描绘一下您心中的金融梦?

刘小峰:我认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还处于一个萌芽阶段,导致国内很多优秀的企业、上市公司的股权为外资所享有,这是比较遗憾的事情。但是中国也逐步在迈入制度红利和资本红利的新阶段,在这一新阶段里面中国的资本市场会越来越活跃,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创新会得到资本资金的支持。未来我相信中国企业的创新和快速发展在资本和金融市场扶持下会产生一个崭新的时代。这需要全中国的金融人一起努力创新去推动整个中国经济新的发展方向。

  •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
  • 南航IT部副总经理黄敏
  • 金蝶董事长徐少春
  • 多牧多副总经理温业娟
  • 温心珠宝设计总监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