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儿童产品而言,宣称更安全,以及追求安全性随之而来的高价一直是企业的惯性“套路”。但事实情况又是如何呢?

  2014年至今,《消费者报道》共合计测试了10类64款儿童产品,通过梳理对比测试数据发现,儿童产品安全不达标情况不少,不少儿童产品实属“伪概念”,同时儿童产品价格虚高情况严重。更有甚者,一些综合排名垫底的产品反而价格最高。(如图1)

  1、64款产品中,有5款产品出现不达标现象。

  其中,2款为儿童牙刷(电动牙刷),2款为儿童家具,1款为婴儿洗衣液。

  喜梦宝小小海军系列床头柜BE62028P16在《消费者报道》的测试中“圆润程度”不符合国标要求,还存在可接触危险外角。而值得注意的是,喜梦宝书写椅与喜梦宝儿童椅也分别在北京工商(2016年12月)与福建质监(2015年5月)的一次抽检中出现不合格。

  2、10类产品中,婴儿水与儿童酱油这两类产品属于“伪概念”。

  除了不达标现象,《消费者报道》在对比测试中也持续深入关注产品在虚假宣称、性价比、潜在风险等高于国标方面的性能与安全表现。

  儿童酱油更多是商家为了赚取高利润的噱头,与其高价不符。《消费者报道》对儿童酱油的送检结果显示,海天及加加儿童酱油的生产卫生情况及质量控制甚至不如普通酱油。海天、味事达、珠江桥等4品牌儿童酱油的“鲜味”不及其普通酱油,价格却比普通酱油贵几倍到十几倍不等。

  首推无菌水的农夫山泉,其天然水与婴儿水的菌落总数均小于1CFU/ml,而意大利圣安娜婴儿矿泉水的菌落总数也小于1CFU/ml。

  也就是说在推出“无菌水”概念之前,其已经做到了无菌,专家也对婴幼儿饮水“无菌”的必要性仍持谨慎态度。

  而这与标准缺失有密切关联。现有的饮用水国标《GB 8537-2008 饮用天然矿泉水》与《GB19298-2014 包装饮用水》中均没有对菌落总数的限制。国外标准对于菌落总数的要求也并没有统一规定。国际瓶装水协会(IB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FDA)及日本均未对包装饮用水菌落总数提出要求。

  儿童产品强调安全健康本来无可厚非,但消费者对众多儿童“伪概念”应保持警惕,不能轻信。

  3、不少综合排名垫底的产品,其价格却最高。

  在64款受测产品中,日康幼儿牙刷、飞利浦儿童电动牙刷、喜梦宝海军系列床头柜、保宁婴儿洗衣液等均属于排名垫底,但价格在同类产品中却最高的情况,说明儿童产品价格虚高情况不少。

  对于父母来说,出于对孩子的关爱,有时会将“给他买最好的”等同于“给他买最贵的”,但这是个误区。

  依据产品的问题点,本刊总结出10款不推荐产品及其不推荐星级,以作消费警示。(如图2)

  此外,综合产品测试结果,本刊给出6款推荐产品,以供消费参考。(如图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