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四方股份、中车长春已入选中国标准动车组的采购公示以外,综合无线通信设备CIR(100套)等配套设备的招标结果也已出炉,多家上市公司和IPO企业参与其中。

  复兴号正带来中国标准的巨大机遇。

  6月26日11点05分,“复兴号”由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这是第一辆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且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

  “中国标准动车组的试运营对高铁产业意义重大,不仅是我国掌握了大部分技术,同时也意味着未来中国标准动车组将成为主流,由此带来的车型更换,中国标准替代,产业机遇明显。按目前和谐号一辆造价2亿左右计算,现在运营动车组2000多组如果全部更换为中国标准动车组,这个市场就已达4000亿以上了。”中国中车(601766.SH)一位投资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在这场产业盛宴中,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和IPO企业参与其中。

  国产替换迎新机遇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标准动车组目前分为两种车型:四方股份(601126.SH)的CR400AF和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长春)的CR400BF。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介绍,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对于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意义,上述投资经理表示:“动车组是从2006年开始大规模从日本、法国、德国等引进技术,基本上为外方技术,合资生产。现在虽然有第二代动车组,但有些技术还是掌握在外方手里,包括制动刹车系统、车轮、轴承等还是采用外国标准,国内零部件商只进口组装。现在的中国标准就是要基本实现国产替代。”

  广发证券分析师李莎也表示,我国目前所有高速动车组所用车轮钢均为进口,采用欧洲或日本车轮钢标准生产,车轮技术要求、材料技术标准等系统技术储备的缺失是阻碍我国车轮钢国产化的主要障碍,高速车轮钢国产化市场空间广阔。而目前中国标准动车组CR400AF/BF配套的高速车轮产品已有马钢股份(600808.SH)、太原重工(600169.SH)等企业获得认证。

  记者发现,太原重工(600169.SH)5月31日在互动易平台回应,其参与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时速350公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轮轴也已通过运用考核,并获得认证证书。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还发现,康尼机电(603111.SH)也参与了中国标准动车组门系统研发试制;太钢不锈(000825.SZ)则成功开发标准动车组轮轴用钢,通过了铁路运行考核;飞鹿股份(300665.SZ)在2016年通过长春中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的供应商审核,完成该动车系列涂料上车工艺试验,正式签订了关于350km/h标准动车组涂料产品的业务合同,正在向中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和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等国内其他主要动车主机生产商申请供应商审核。

  对此,康尼机电董秘办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天跑的第一辆车就是用的是我们公司的门,标准是按照我们的门为原型制造的,不过之后的订单目前还没有更多信息。”

  多家企业中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中国标准动车组从4月中旬已开始招标,除了四方股份(601126.SH)、中车长春入选8辆编组中国标准动车组的采购公示以外,中国标准动车组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CIR(100套)、CTCS-3级列控系统车载设备(100套)、司机操控信息分析系统EOAS(100套)等配套设备的招标结果也已出炉,多家上市公司和IPO企业参与其中。

  中国铁路总公司5月10日和6月12日招标结果公示显示,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CIR中标人为北京华铁信息技术开发总公司、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CTCS-3级列控系统车载设备中标人为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华铁信息技术开发总公司、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司机操控信息分析系统EOAS中标人为河南蓝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记者梳理发现,北京华铁信息技术开发总公司为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旗下企业,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则是中国通号(03969.HK)旗下公司,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属于在美国上市企业和利时(NASDAQ:HOLI),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蓝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正在IPO排队之中。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在2016年12月23日申报IPO,招股书显示拟发行1亿股,募资10.7亿元,用于通信设备与系统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新型无线通信系统与终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其2015年营业收入15亿元,净利润1.8亿元,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4亿元,净利润0.29亿元。

  而河南蓝信科技则在2015年11月13日申报IPO,招股书显示其拟发行2173.91万股,募资2.48亿元,用于列控信息化研发中心、动车组司机操控信息分析系统平台建设项目等。其2014年营业收入1.29亿元,净利润0.39亿元,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15亿元,净利润0.2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