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付款、无人售货、扫码结账,这些去现金化的付款结算刚刚开始改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而来自上海深兰科技已经开始“革付款结账的命”——扫描手掌开门,挑选商品,关门自动付款。这是他们正在推向市场的无人智能零售店产品TakeGo的应用场景。

  6月25日,在深兰科技主办的“人工智能改变零售”的高峰论坛上,他们联合支付宝、芝麻信用及NVIDIA英伟达,正式发布了发布了三款TakeGo无人智能零售店。

  三款产品适用于不同的零售场景,均采用了深兰科技研发的快猫quiXmart智能零售系统。该系统应用了卷积神经网络、Deep learning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生物识别、生物支付等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完全实现了扫手进店、直接购物、拿了就走、无需结账的无人店全智能化操作。亮点在于整个过程不再有支付环节,购物就像在自己家里拿东西一样方便。

  TakeGo无人智能店主要由两个核心技术。其一是生物识别:根据每位顾客手掌毛细血管的结构生成一串加密字符,这个字符就是用户的“终生ID”,这种ID寄存于手掌毛细血管结构,具有终身不变性,无法复制,安全性高,可帮助用户实现“扫手开门”。而且还可以做到“一次注册,终生使用”。

  另一个是整个无人智能店对购买物品的监测、识别与跟踪。这项技术基于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的卷积神经网络,让整个智能门店成为智能机器人,用户走进智能门店,无论他拿了什么商品,是拿在手里、揣在怀里还是塞进口袋里、藏进背包里,智能门店的快猫系统都能监测与识别,顾客关门时就会收到相对应的账单,并被系统自动扣款。快猫智能门店系统还支持多人多店、多商品的购买。甚至,TakeGo还有人店对话系统,通过定向声源原理和算法,TakeGo智能门店还可以向顾客一对一进行语音产品推荐。

  猎云网记者现场体验发现,用户只需要在第一次使用时录入掌纹信息并通过手机扫码绑定支付宝的免密支付,之后再使用TakeGo无人智能零售店就不用再拿出手机进行支付操作。顾客扫描手掌开门挑选商品,系统记录消费者的行为信息,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匹配判断商品价格。用户拿走商品关门的同时,系统通过支付宝免密支付自动完成付款。

  与目前流行的自动贩售机相比,TakeGo除了省掉了付款结账的过程,它其实更接近零售店。因为TakeGo使用计算机视觉技术识别商品,所以它对上架的商品品类没有限制,也不需要在商品上架前进行打标签的操作。深兰科技创始人陈海波介绍,如果要上架新的的商品,他们只需要在后台通过机器学习“教会”系统通过视觉信息识别该商品。

  对于无人智能零售店,中科院大数据云识别联合试验室主任王金桥博士表示,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各类自动贩售机,甚至有的号称无人智能店,但待售商品上却需要贴着硕大的RFID标签才能被识别,而且还需要顾客拿着商品自助扫码结账,不仅没有简化购物流程,还因RFID标签容易脱落而造成商家损失,这些完全混淆了无人智能店的市场。他认为,诞生于30年代的RFID,本身的缺陷是明显的,比如对金属、液体、铝薄包装难以识别,也容易被人为损坏,所有基于RFID标签来进行产品识别和结算的无人店,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零售店。

  在商业模式上,深兰科技采用2B2C的模式,由他们将TakeGo产品提供给B端零售商家,也可以根据B端的需求进行定制化的技术改造。深兰科技负责技术支持和系统运维,具体销售由B端零售商家来做。

  陈海波认为,未来零售智能化、无人化是刚性趋势,无人商店+电商时代已经到来。智能零售首先要做到让C端顾客购物步骤极简,同时让B端商家降低成本。

  目前深兰科技的TakeGo无人智能店已经进入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市场。而在国内,他们已经和娃哈哈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在3年内在全国铺设10万台TakeGo,10年内达到百万台。娃哈哈早期创始人宗泽后表示,哇哈哈集团将借助他们在全国经营多年的线下零售渠道完成这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