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早在2012年,顺丰创始人王卫就提出无人机商业设想,隔年9月开始在广东省东莞市进行了无人机测试。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快递无人机一般配有GPS自控导航系统、iGPS接收器、各种传感器以及无线信号发收装置。可以进行GPS自控导航、定点悬浮、人工控制等多种飞行模式。快递无人机发展史也从2013年启程,2013年6月,美国Matternet公司在海地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测试了无人机网络。同年9月,顺丰自主研发的无人机也完成了内部测试。2013年12月,亚马逊也测试了 “Prime Air” 的无人机快递项目。2014年10月,谷歌公布了“翼计划”送货无人机研发项目。2014年10月,DHL宣布将在德国实现无人机送货。2015年2月,淘宝联合圆通速递,在北京、上海、广州部分区域开展了无人机快递实验。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无人机可逐步代替人工投递快递,但目前看还为时尚早,由于国家政策等相关因素,短时间内无人机只能在偏远地区运营。此外,无人机的安全性还有待考量,目前来说,无人机载重量不大,运营公里数也较短,遇到电磁干扰以及人工破坏或者风暴天气都可能遇到飞机坠毁、快件丢失等事件,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