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收紧破局不易

  过去几年中,视频网站影视剧内容被下架的案例并不罕见。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出视频网站引进剧集要先审后播的政策,搜狐视频、优酷等视频网站上的包括《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等美剧、英剧遭遇下架。“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得到广泛的普及,也越来越严格。在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态势下,网络内容的传播也越来越广泛,互联网视频领域监管加强也是必然的。”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分析。

  早在2007年,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原信息产业部审议通过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中就提出要加强对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内容建设和监督管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的《广播影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意见》也指出,要加强对视听节目服务网站播放正版节目的监督工作,严厉打击互联网侵权盗版,重点打击影视剧作品侵权盗版行为。之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也规定,引进剧在视频网站有“数量限制、内容要求、先审后播、统一登记”四项主要原则。

  “对于A、B站而言,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避免用户大规模流失仍需要靠优质内容,其中不仅是用户原创内容,平台也需要通过增大正版影视剧等内容的引进,并加强对平台内用户上传内容的审核,以此规避风险。”马世聪强调。无论如何,A、B站仍是两家超具黏性的二次元用户社交网站,近几年得益于B站在动漫领域积极的版权购买,B站上仍有大量的动画视频等可以拴住二次元用户,但在未来,A、B站还需要在商业化上有更多的探索,拓展更多的业务范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邓杏子